• 首頁
2019
11
15

2019青草職能學苑合作訂製社區名牌木雕

從小草書屋到青草職能學苑,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與社會企業甘樂文創團隊串連社區、學校與地方文化,為6~18歲的弱勢孩子建構一個完整的社區支持系統,讓每一位孩子在穩定的學習環境中成長、築夢。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自2017年起成為小草書屋與青草職能學苑的灌溉園丁,除了捐款贊助,馬紹齡董事長更希望以實質行動展現支持力量,持續兩年認養課輔老師及木雕課程培育計畫,透過以木雕刻工坊延續與學苑孩子們的永續合作,結合企業內部資源,量身訂製冠德社區名牌木雕作品。

冠德微山丘木雕門牌置放於冠德遠見圖書館_1

去年訂製了「冠德大境」建案之「美境」、「麗境」兩社區名牌木雕,今年同樣由「以木雕刻工坊」木雕師黃希宸帶領學生陳鴻陞製作冠德建案之「風尚」、「微山丘」與「蝴水映」的木雕門牌,鴻陞在學習木工的過程中,從一開始面對挫折的無助,到經過一次次的嘗試與努力後,終能發揮出天分,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回首學習經歷,鴻陞說道:「我很謝謝師傅這一年來的照顧與關懷,在木雕中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耐心。」

黃師傅、鴻陞與作品合影

木雕門牌的製作在鴻陞與黃師傅討論後,決定透過建案建築外觀的啟發,結合木雕技藝,展現出個別社區的特色,例如「冠德風尚」擷取塊面長短、線條橫豎,立體方塊的結構組合;「冠德微山丘」以中國傳統國畫山水意象為設計,以表達微山丘隱於世外桃源的意象;「冠德蝴水映」則運用交錯曲線表達蝴蝶翩翩起舞、映於水面之上的意象。

細細觀察今年的作品,不難發現鴻陞這一年來的成長,他以更臻純熟的木雕技巧,向大家證明了只要肯學習,就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如今,鴻陞被戲稱為是木雕教室的「大師兄」,課餘時間不僅會帶著同學一同來做木工,甚至是跟隨黃師傅到國小教學時擔任助教。

風尚實作過程
蝴水映實作過程

日前,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特別邀請小草書屋的峻丞、雅文、黃師傅與鴻陞來到冠德微山丘,見證創作出來的木雕作品,如何被妥善安置於社區之中,讓工藝的傳承成為美化社區的一股力量。

馬紹齡董事長勉勵鴻陞

得知鴻陞正於餐飲科就讀的紹齡董事長,特別致贈了國際名廚江振誠的《八角哲學》一書,勉勵鴻陞木雕學習不只是培養一技之長,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出的美感能力,以及享受木雕創作所帶來的樂趣,更能夠成為終身受用、浸潤生命的美好養分,唯有將美感落實於生活之中,方能享受生活的美好,感受心靈的富足。

冠德微山丘木雕門牌置放於冠德遠見圖書館_1
冠德微山丘木雕門牌置放於冠德遠見圖書館_2
馬紹齡董事長與小草書屋峻丞、雅文、黃師傅與鴻陞合影_1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