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11
05

2018青草職能學苑合作訂製社區名牌木雕

文/D.U.Y    圖/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青草職能學苑

 

美的教育應落實在生活基礎上,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透過與以木雕刻工坊合作,量身訂製冠德建設建案社區名牌木雕,讓美好事物與氛圍在生活裡時時環繞,是美感素養的最佳積累。

IMG_8813

這份美感經驗背後還有感動與故事!以木雕刻工坊為合習聚落的一環,這裡是社會企業甘樂文創與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在三峽經營的工藝及產業實踐基地。「合習」從「學習」的台語發音(ha̍k-si̍p)取得靈感,透過工藝職人、良食店舖、社區學校和企業夥伴彼此合作,建構一個支持系統,發展社區產業和培育青少年獨特職能。

IMG_8765(1920)

想解決問題,先突破框架,現在時興觀念已不是「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而是「教他怎麼做釣竿」!因此,甘樂文創籌辦了青草職能學苑,期盼透過學習一技之長,讓弱勢有機會在孩子的生命中消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自2017年起便成為青草們的灌溉園丁,除了捐款贊助,基金會更提出可以結合企業內部資源,延續與學苑及孩子們的永續合作。

39526424_513398759112702_794546418361565184_n

在此想法下,基金會媒合了學苑木工班孩子,由「以木雕刻工坊」木雕師黃希宸帶領帶領三峽國中學生陳鴻陞等人,共同創作「冠德大境」建案之「美境」、「麗境」兩社區名牌木雕。美境」以水紋表達綿延柔暢;「麗境」 以冰紋體現層疊剛勁,一剛一柔的呼應  傳達「冠德大境」的卓然矗立。

IMG_8106

陳鴻陞靦腆而堅定地表示:「我非常謝謝大家給予這個機會,也感激黃師傅教導及夥伴幫忙,從中學習到很多新技術及事物。」這個學習打開了學生的視野,也讓他們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花費兩個月時間完成的工藝作品能與冠德住戶們留存分享,更是最直接且正面的鼓勵。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