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冠德講座【閱讀@日常】∣郝廣才《今天,有一天》

2017/08/22

撰文/吳佩霜  圖片提供/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盛夏炎炎日悠長,沉浸在書本裡最是清涼!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閱‧日常」系列講座,第二場聚焦「閱讀」,邀請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 — 郝廣才,分享發人深省的故事,以當代必備的閱讀軟實力,開啟更多元且具有深度的生活視野。

渾身散發說故事魅力的郝廣才說:「真實的故事比虛構更迷人,因為它讓你看見人性的光輝,發掘蘊藏在你心底的無限潛能。」
_Y1D1294
郝廣才用九一一事件衍生而出的「達美航空十五號獎學金」,見證人性在恐怖攻擊陰影下的良善;用倫敦媒體拒登愛德華‧金納(Edward Jenner)的論文,直到發現「疫苗之父」的偉大,又堅持將他遺體葬在西敏寺,突顯對抗世俗比追求真理更為艱難;用維也納醫師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Ignaz Semmelweis)發現產褥熱肇因於「微粒」,卻被騙進精神病院至死,反諷向天才丟石頭的盲目無知;用獨臂的布雀兒(Jaide Bucher)受美國大聯盟投手亞伯特(Jim Abbott)的啟發,講述超越自己的弱點就沒有恐懼……
_Y1D1459

這些故事全部來自於世界各地的真實人生,遠比虛構更教人不可思議。當我們關注於事情的開端甚於結果,就會發現:「改變世界的,是人,而不是事件。因為一個人的靈感、動念、偶然,將會是改變歷史的必然。」
_Y1D1415

長期推行兒童文化的郝廣才,肯定閱讀對人(特別是孩子)具有無與倫比的影響力,透過好的故事讓孩子感動與理解,形成本能反應。「因為,有翅膀的人才能看見別人的翅膀!」他不斷地提醒大人不要用舊思惟去框限新知,新與舊固然矛盾,但是「成功的人往往是腦袋存有相同的矛盾概念,卻能夠正常生活與行事!」
_Y1D1373

真實的故事,永遠說不完!整場講座,他俯拾閱讀書籍、觀察時事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古今皆然的人性光明與黑暗、智慧與愚蠢、勇敢與懦弱,然後接受矛盾,找到夢想的契機。邀您一同閱讀日常,對生活多一些複雜連結,產出正能量。
_Y1D1337

 

2017冠德講座【閱。日常】系列

美學@日常∣03/18(六) 汪麗琴《好樣聚落生活美學》(活動紀錄)
閱讀@日常∣06/17(六) 郝廣才《今天,有一天》
設計@日常∣09/23(六) 王艾莉《設計的力量》(活動紀錄)
旅行@日常∣12/09(六) 游智維《關於旅行的一千零一夜故事》(活動紀錄)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