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3
14

深度旅行,翻動在地說不完的故事

撰文/吳佩霜  圖片提供/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每逢長假,觀光潮總是熱話題。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閱‧日常」系列講座場,以「旅行」為歲末壓軸,邀請風尚旅行社總經理游智維分享旅行的故事,開展另一種看待生命的視角。

若問起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旅行雖是最大公因數,對每個人的意義卻不盡相同。游智維無意間看到自在觀音像的坐姿,啟迪他以「旅行」創業,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關注世界議題、地方文化與藝術。他建議大家思考:人們為何需要旅行?地方為何需要被旅行?
8766旅人通常希望旅行地保留原始樣貌,而當地人需要的卻是經濟效益,因此游智維力倡「永續觀光」,借鏡日本新潟大地到瀨戶內海的農村再造,藝術的介入固然帶動地方經濟,但找回居民自信才是超越藝術祭的格局。
8768游智維提供客製化的海外旅遊,也聚焦於台灣的美好,例如:從台南古城老宅和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看見地方創生的活力;前往高雄甲仙向小朋友學習拔河、品嘗南洋媽媽的「漾廚房」,見證風災後重建的堅韌;到台東鹿野採茶,用「離題旅行」把別人的日常變成自己人生的可能;或者在台南與大阪直航時,帶著莉莉冰果店李老闆參加推廣介紹大會,使日本人近距離看見台南之美。連續三年後,擴及至高雄、屏東、澎湖,讓在地特色為自己發聲,行銷國際。
8815聽講者請教如何向國際旅客推薦台灣?游智維表示:「我們不是旅行亞洲的第一站,就像很少人把斯洛伐克或立陶宛列為歐洲首位。」然而,台灣魅力在於好小卻好特別,從自然物產到人文表現應有盡有,寫就許多不可思議。他將台灣定義為「額外的亞洲」,值得旅人遊歷其他國家後,繞道前來探究一番。
8808

游智維說:「每一座巨大森林的形成,都在種子撒下時開始。」就像百年前,日本京都鼓勵民眾參與職人精神的傳承,因而有如今數以千計的百年老店。他樂見新世代在台灣各地翻動,挖掘出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與文化深度。
8822

 

2018冠德講座【居心地】系列

名為家的住宅,是人生的居心地;
家中的居心地,則是由夢想與細節,逐步構築而成。
2018冠徳講座與《居心誌》季刊聯手企劃,
從四個居宅具體的要件切入,
不僅反省現況、討論思潮,更具體提出各種例證與方案,
與您共築家的居心地。

04/14(六)∣ 收納究極 (活動報名中)
06/23(六)∣綠の家
10/13(六)∣廚房改造計畫
12/15(六)∣自己的房間(暫訂)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