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7
10

居家菜園 食農體驗(PART1改造屋頂成為集水的大海綿)

口述/何俊賢   撰文/FunnyLi

無論是在都市或近郊,想要有土地自耕自種實屬不易。
嚮往簡單自足的田園夢?在生活裡落實生根的基礎點,也可以是自家陽臺、頂樓甚至是窗邊,讓你在家也能簡單種、健康吃。

數年前,大力推廣的「綠屋頂」運動,鼓勵利用城市露天空地,例如屋頂、陽臺、空地、公園等進行綠美化,有助於改善都市景觀,並紓緩夏季熱島現象。在這種觀念的推波助瀾下,更進一步實行的「田園城市」計畫,鼓勵認養公園成菜園,說明了城市田園夢的無限可能。
kitchen-garden-255404_1920

不過,居住在空間有限的大樓公寓裡,如何妥善運用天然資源,在自宅實現農耕夢呢?具有長期新農業實驗經驗的何俊賢分享下,從家庭菜園規劃、灌溉設計到配置土壤,人們可透過簡易材料,動手完成友善環境的居家菜圃,即刻就能在城市裡展開優雅的農耕生活。

打造零副作用的永續菜圃

「在二〇一四年台灣糧食供需年報指出,國內糧食自給率連年低迷,僅有三成三的自給率(依照熱量計算),而城市地區更是高度仰賴衛星鄉鎮來滿足需求。都市農園的概念來自於都市糧倉,為的是希望透過推廣,提升自給自足的比例。」專攻台大海洋工程的何俊賢,數年前在海邊實驗零耗能造屋之後,投入新農業研究多年。二〇一四年,他為市定古蹟「撫臺街洋樓」打造了屋頂農園,利用自創的「三明治耕種法」,在台北市的空中種起水稻田,成了推行城市屋頂菜園的最佳示範。

談起在城市裡種菜,何俊賢首先指出,在土地上種植與水泥地上種植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最大的差異就來自於「水」。眾所皆知,大地具有涵養功能,雨水落下之後會慢慢滲透進入地底,而雨水透過大地吸收涵養保存,使得植物可透過根系吸收,因此種植在露地裡的作物即使沒有天天澆水,也可以生長得很好。
kaboompics_Early spring garden

「在城市裡種菜固然很好,但如果使用自來水灌溉,那對城市來說反倒是相當大的負擔,尤其在水資源缺乏的旱季,是相當大的挑戰。」何俊賢表示,都市其實也可以是一個很適合種田的地方,但必須配合永續規劃,才不會有副作用。

改造屋頂成為集水的大海綿

在規劃家庭菜園之前,首要建立起「雨撲滿」系統。所謂的雨撲滿,就是將雨季降下的雨水收集並儲存起來,分配給每日灌溉使用,盡可能避免使用民生用水來灌溉家庭菜園。最原始的雨撲滿概念不外乎是用桶子盛水儲水,這種作法固然簡單可行,但卻容易有水分蒸發以及蚊蟲孳生問題,不利於環境衛生。何俊賢參考「城市海綿」(新一代的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提倡在城市裡以透水性鋪面取代不透水性鋪面,達到降溫、防洪、抗旱等效益)所設計的雨撲滿,是結合屋頂集排水系統,將雨水儲存在密閉的水桶中,並透過水管連接到各個盆栽進行有效灌溉。

這方法乍聽之下高深,但實踐起來一點也不難。在撫台街洋樓所運用的「可串聯式智慧型自動灌排菜盆法」,只須要將市售菜盆的底側鑽洞、穿入水管,並將所有菜盆以水管連貫起來,使得打開總水源開關,水槽儲存的雨水就會順著水管流動,一口氣灌溉所有菜盆。

採用可串聯式智慧型自動灌排菜盆法的好處是,無須逐一澆水,可以大大減輕管理工作,且水管的孔洞既可給水,也可排水,能夠保持植物根系良好的環境,有利於忙碌上班族照護作物,更加愜意享受田園之樂。

baby vegetables growing on a farm

baby vegetables growing on a farm

不過,串聯式自動灌溉系統的設計要點,特別注意要配合「菜盆梯田」的高低配置,可以利用保麗龍將上游位置的菜盆架高,讓引水走向符合由高至低的排列順序,如同傳統梯田引水那般。再者,架高菜盆也可以避免女兒牆遮陰影響作物的光合作用。

 

 

本文出自於 《居心誌 NO.10》耕讀/自然

閱讀推薦:
居家菜園 食農體驗(PART2廢物利用設計簡易雨撲滿)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