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7
11

居家菜園 食農體驗(PART2廢物利用設計簡易雨撲滿)

廢物利用設計簡易雨撲滿

 

當然,也有人提出疑問,可串聯式智慧型自動灌排菜盆法似乎適用於擁有較大戶外面積(屋頂或露臺)的頂樓或透天使用,倘若是室外空間有限,僅能有陽臺或小露臺能運用的大樓住宅,是否就無法設計雨撲滿了?其實,雨撲滿的運用方式多元,而規模也可大可小,最簡易式雨撲滿可以直接設計在盆栽上,減去了巨大的儲水槽,更加節省空間。

何俊賢說,簡易式雨撲滿可以運用在自家陽臺、頂樓、窗邊,讓城市人在家也能簡單種、健康吃。「簡易式雨撲滿的設計原理是將菜盆上下分層,上層種植作物,下層則是儲水槽,雨水可直接滴漏儲存在菜盆下方,而兩者之間則利用棉線連接,虹吸原理可將儲存在菜盆下方的水導引上來,達到自動灌溉的目的。

利用三個保麗龍箱的積木堆疊,將置中或最底層的箱體當成儲水槽,而緊鄰的種菜箱體可以棉繩串連,棉繩取代了水管,成為不需要開關就可能自動灌溉的系統,比起使用水管更加簡單方便。甚而,簡易式雨撲滿可利用浮球、寶特瓶等來製作,只要將容器切割成半,把上層倒扣當成盆栽,再埋入虹吸用的棉線,即可完成。
tumblr_omj2loXJsL1v4yqceo1_1280

借鏡樸門的三明治栽種法

解決了灌溉用水,其次便要思考土壤與施肥的問題,而何俊賢則是借鏡參考了淵源於澳洲的樸門永續生活設計(Permaculture,又稱永恆農業或永耕),設計出一套適宜都市的「三明治栽種法」。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主張依照原生態系統來設計園藝與農業,利用某一類型的產出,來滿足鄰近其他類型的需求,讓農畜牧產業彼此搭配,達到循環利用。舉例來說,養雞除了出產雞蛋,雞隻可以啄食作物害蟲,腳爪可以幫助扒鬆土壤,而排泄物則可以肥沃土地;另一方面來說,作物所摘除的葉菜也可以當成雞的食物,有助成長肥育。

「樸門所推行的厚土種植法,是用一層土壤、一層動物排泄物如此交疊而成的土壤,使土壤裡的細菌分解堆肥,不需翻耕施肥也能供應作物所需的養分。」何俊賢笑著說,「可是在大樓公寓裡要實踐厚土種植法,恐怕會引來難耐的惡臭吧!」經過改良的三明治栽種法擷取了樸門精神,但所運用的卻不是原生態的動物排泄物,而是城市裡的商業生態。他說:「一般住宅區域附近多少都有麵攤、便當店或自助餐,這類店家難免多少都有廚餘,這些廚餘就是用來製造厚土的最佳材料。

厚土的培養數量必須是菜盆的兩倍,倘若菜盆有兩箱,那麼厚土則必須培養四箱。每季收成之後就更換使用新養成的土箱,四個土箱輪替使用可讓土壤有足夠時間來恢復地力。

透過這樣一層又一層的廚餘堆置,吃剩的食物轉化為生產作物的養分,又再次變成了新鮮的食材。」在這個友善的循環裡,廚餘分解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全數被植物所吸收,從種植、灌溉到施肥,每個環節都以友善地球的角度思考,這才是為何推行家庭菜園的本意。

透過改良自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三明治栽種法、雨撲滿設計與自動灌溉系統,城市人不僅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畝田,更在每個生活小習慣裡,幫助地球環境重回自然循環的美好理想。
shutterstock_360954980

 

居家菜園分享者∣何俊賢

台大海洋工程博士、台大海洋工程碩士,反思人類持續開發,造成海岸水泥化問題,於是投入環保、新建築、新農業等研究。他研究「客土袋工法」自力造屋,並以零耗能方式完成了「度咕屋」,並榮獲2011年台灣綠建築首獎。

 

 

本文出自於 《居心誌 NO.10》耕讀/自然

閱讀推薦:
居家菜園 食農體驗(PART1廢物利用設計簡易雨撲滿)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