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1
07
14

居心誌2021年人物專訪回顧—姚仁祿、詹鳳春、梁朝勛

居心誌_姚仁祿

姚仁祿

姚仁祿一直是台灣社會的意見領袖之一,對創意、設計與思考有許多獨到見解,廣泛而大量的閱讀幫助他累積種種觀點。身為眾多領域的董事與顧問,各種普遍定義為社會賢達的身分於他如浮雲。「身分就是個牌子,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名片上寫的是『酋長』。重要是對方必須相信你,所以你做的事都必須要獲得信任。」若面對完全陌生的人,姚仁祿靠的是底蘊。

 

以「勤」為基礎的努力與修行亦有法門。《楞嚴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正是姚仁祿累積思考能力的法門。「聞不一定是看書,以現代人來說,看電影、看TED演講都是聞。」資訊社會從不缺少訊息來源,問題在於接收的角度、深度與廣度不足,「閱讀讓你可以跳進去作者的腦中,探索別人理解、判斷、觀察的方法,可以說思考的能力是從閱讀而來,所以要多聽、多看,多閱讀。」

 

/延伸閱讀/

居心誌_詹鳳春

詹鳳春

擁有日本樹木醫、自然再生士與植栽基盤改良師等執照的詹鳳春,從不諱言自己的行醫之道與台灣的主流大相逕庭。她認為目前台灣投入救治樹木的專家多為植物病理相關背景,習慣以解決作物病蟲害的思維處理樹木的問題。「果樹就像專業孕婦,需要靠施肥獲取養分、青菜則為了避免蟲害需使用農藥,但樹不是這樣,不需要那麼多養分,也不需要農藥。」

 

從多年前帶領學生救治台大梅峰農場的八重櫻,到近年治療阿里山的染井吉野櫻,詹鳳春都會盡力為面臨老化衰亡的老樹留下第二代,留下可以代代相傳的生機。她為了樹木所做的努力,也像櫻花樹一樣義無反顧,毫不保留,也許一朝樹木的形體不再,生命仍然擁有綿延永續的可能。

 

/延伸閱讀/

居心誌_梁朝勛

梁朝勛

對於台南千畦種籽館的館長梁朝勛來說,生活與工作就是建立在與植物的共生之上。從小隨著在台南從事園藝綠化工作的父母親,過著與綠意植栽為伍的生活,別人小時候玩的是玩具,梁朝勛則是跟著父母撿拾蒐集種子,幾十年下來累積了洋洋灑灑數百種,漸漸傳出名聲。

 

千畦種籽館的面積不大,除了種子收藏品之外,有特地栽種的龍艾、魚腥草、貓薄荷、澳洲茶樹、黃荊等芳香植物,隨著鳥兒捎來的花草,也不乏由乘著清風飄來的孢子長成的蕨類蕈類。「植物很好玩,不同的個性有不一樣的生長方式,需要不同的生長條件,這些都是生命的美妙。」梁朝勛未曾設想到此一遊的訪客能得到些什麼,只希望傳遞種子的美麗,「讓他們可以去更尊重這些生命,以及依靠植物們生存的生命們。」

 

/延伸閱讀/

《居心誌》閱讀,打造自己的居心地

官網:https://www.kindomliving.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ndomliving.ys/

線上瀏覽《居心誌》刊物:http://www.kindom.org.tw/kindom-magazine/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