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0
12
09

居心誌2020年人物專訪回顧—王偉忠、洪都拉斯、王美雲、梁旅珠

3-4

王偉忠

王偉忠的成績單攤開來洋洋灑灑,台灣電視史的每個篇章都與他有關,而他並不耽溺於過往的輝煌,屬於年輕人的內容,他就交給年輕的團隊去做,他只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傳達自己關注的議題,對自己的老年處之泰然的同時,做為一個電視人,過去40多年來他同樣看遍無數明星在遠離掌聲、遲暮凋零之際難以自處。

 

「明星是從精彩、絢爛然後慢慢歸於平淡,是人生很具特徵的職業,他們活得比較放肆,起伏也比較大。」王偉忠說,「明星就是遙遠的一顆星,只有3個地方可以去:家裡、後台、舞台上。他們沒有地方能去,很寂寞很寂寞。」當光環不見了,這些一輩子靠別人肯定才能肯定自己的人該怎麼過日子?因此,在他腦中,《明星養老院》這樣一個點子,逐漸凝聚成像。

 

/延伸閱讀/

DSCF4194

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在偉忠哥的邀請下,加入了舞台劇《明星養老院》的演出陣容,飾演諧星組合「鑽石五寶」中僅存的兩寶之一:帥氣幽默、異性緣極佳,還負責寫腳本、拉主線的顏質兼才華擔當「大羅」,以及從來不背台詞但觀眾緣極佳、甚至是金鐘、金馬雙得主的「小古」。劇中這對伙伴陪伴彼此從絢爛舞台走進養老院的深厚情誼,不僅讓他深有所感,也從詮釋與表現這個角色的過程中,看到了一部分的自己。

 

「這部戲裡就是我真正的人生寫照,我覺得寫的就是我。」洪都拉斯坦言,在演藝圈的前20年,他都是依附別人的成就過日子。「為什麼我進入演藝圈後三進三出?就是我每次都在看人家幫我安排什麼樣的工作,人家叫我去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等我做完了發現不行,這些都是走錯了,他們就走了。」

 

被留下的那個人沒有話語權,甚至連未來都看不見,成了洪都拉斯心裡一個難解的結。所幸當洪都拉斯終於發現人生不能這樣,應該要靠自己才能把握住每個機會的時候,他所模仿的「YA教授」以謔而不虐、立體又鮮明的形象成了紅遍大街小巷的角色。

 

/延伸閱讀/

居心誌網站20201023-看人物-王美雲01

王美雲

面對陶土,王美雲是沉靜而自在的。在廚房隨心烹製美食的雙手,在纖塵不染的工作室裡彷彿有了形塑一座宇宙的魔力。穩穩坐定,隱含水光的陶土在手掌與轉盤間定點,反覆轉動開展延伸,由內而外、自下而上,在幾個呼吸之間終至成型。看似舉重若輕,對她而言也確實毫不費力。

 

王美雲的作品以食器與實用器皿為多,但與其以「生活陶」一以概之,她更相信這些陶作都是反映著一個投入了心意與意識的個人宇宙空間。「我不知道什麼叫生活,大概就是吃飯、活著、就是做你能做的事。」王美雲豪爽地笑說,「可能是因為活得比較久就忘了吧?可是到了這個年紀,很多東西是自然而然就會發生,變成生活的軌跡,你就在這個軌跡上。你就是你自己,你就是這樣生活。」這樣的豁達與隨心所欲,或許正是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如何實現自我的人才有的餘裕從容。

 

/延伸閱讀/

居心誌網站20201130-看人物-梁旅珠01

梁旅珠

從多年前主持台灣第一個自製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如今旅遊足跡遍及世界各個角落,看過許多滄桑與美麗、鮮活與淡然,梁旅珠仍然覺得自己從未體驗過完美的旅程,「連接近完美都沒有。」這話聽起難免有點奢侈,但她這份源於時間總是不夠的理直氣壯,其實也是所有旅人的遺憾。

 

日本豪華郵輪式列車的極致優雅與體貼入微、在冰與火的國度自駕12天的瀟灑遼闊、東非草原上乘著熱氣球俯瞰牛羚大遷徙的磅礡壯觀……梁旅珠的旅行經驗對很多人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傳奇。然而她不穿金戴銀、不執著名牌。「很多人說我是好命的貴婦,其實每個人的資源跟條件是不一樣的,不該和別人比較。我只是就現有的資源跟條件,盡一切努力讓自己過得最開心。」

 

/延伸閱讀/

《居心誌》閱讀,打造自己的居心地

官網:https://www.kindomliving.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ndomliving.ys/

線上瀏覽《居心誌》刊物:http://www.kindom.org.tw/kindom-magazine/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