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1
08
15

《名人書房》第三季回顧:唐鳳、羅紹和、張正

美好的內容正如同經典的閱讀,值得再三回味,每每咀嚼都能有滋有味,藉由居心誌的文字記錄,引領您重新認識名人嘉賓所分享的人生故事與閱讀歷程,完整內容可於《名人書房》YouTube頻道收看。

唐鳳152

唐鳳—閱讀是透過文字,進入一個新的時空

智商高達180的唐鳳,既是自學派的先行者,又是自由軟體設計師,更是行政院政務委員。每一個頭銜,都意味著她的多元化和深厚學識,然而她一路走來,絕不容易。

 

身為一名自由軟體設計師,唐鳳是否只愛看科幻或理工書?非也,她讀詩也寫詩,尤愛閱讀文史哲的書。以一本400頁的書來說, 大約只需10至15分鐘快速翻過,就能抓住書本的大概內容和關鍵字,但如果是一本小說,唐鳳會仔仔細細花上2~3小時仔細閱讀、好好享受:「文學性的書,會讓人想要慢慢地去咀嚼它,因為我在快速看的時候,腦裡是不發出聲音的; 但是一個好的譯本,會讓你發出聲音,是Enjoyable(可享受的),是讓人開心的。」

 

唐鳳有三大選書標準:Call to action(行動召喚)、Connected(可連結的)、Extensible(可擴展的)。她解釋道:「就是看完這書後,你去做某些事或想某些事情的時候,會用上一個新的角度;還有看完書後,跟其他也看了這本書的人中間會形成一種聯繫;最後就是裡面有些哏,我可以拿來自己運用。如果這三個都符合的話,那就是我比較會花時間閱讀的書籍。」她曾因為看了一本書,而立刻起心動念去創業,行動力相當驚人。

 

羅紹和152

羅紹和—讀一本好書,是與有內涵的人對談

在軍旅生涯待了多年的羅紹和,有天,突然從鎂光燈下退場,一個轉身走進了公益事業,化身成為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把自己關注的目光,從國軍健兒轉而投放到弱勢家庭的孩子身上。

 

在高風險家庭成長的羅紹和,因為小時候捱過貧窮,也住過育幼院,所以在長大後、自己能力所及時,他一心希望幫助弱勢孩童,讓孩子受的苦可以少一點。他說:「在我這一生當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所以現在只想著要如何回饋社會,幫助更多像我一樣在弱勢家庭長大的孩子,我覺得那就是我人生的下半場。」

 

羅紹和從小就喜歡閱讀,認為閱讀是一個人文字表達跟口語表達的基本功,多欣賞文章,可以知道作者的思想與內在世界,並培養出思考能力,所以他十分鼓勵安得烈的孩子閱讀,有時候甚至會把薄薄的書本放進食物箱,為孩童帶來精神食糧。

 

「其實每個孩子,你要給他一個希望,人就是這樣子,當你有希望的時候,你活在希望裡面,就像在暗室裡面你看到一盞亮光,你就會朝著那個亮光前行。」羅紹和眼神堅定地表示。

 

張正137

張正—有人味的閱讀,是靈魂的修練

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張正,長年關懷東南亞移民及移工,他受已故老師成露茜影響,希望讓在台異鄉人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同時也有發聲的機會,陸續創辦了四方報、舉辦移民工文學獎,而為了貼近移工多一些,他更在社區開設以東南亞為主題的書店,希望方便來自東南亞各地的人,在台灣找到自己國家的書本,靜下心來細閱家鄉的文字。

 

在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內,擺滿了東南亞各種語言的書籍,從泰文、越南文到緬甸文,這些書本的取得是來自多位旅人的滿滿心意。原來,張正鼓勵大家去東南亞旅行時,抽空到當地書店,購買一本當地語言的書籍,再帶到書店來分享,為的就是想讓在台灣的異鄉人,可以看見自己的母語,成就一刻的「燦爛時光」。

 

張正畢生與文字結上不解緣,既開書店,也寫書。他表示:「閱讀如同是靈魂的修煉。我的靈魂還是破碎、不穩定的,因此,閱讀能夠幫助我更從容地對待事情,不忮不求、無入而不自得。」

 

如果閱讀是修煉,那修煉可以是很個人的,但張正的修煉不止步於此,他在社區開設書店,並將書店推廣至不同組織及小店,讓東南亞小書櫃安置在台灣70多個地方,得以接觸到更多的異鄉人。他又舉辦移民工文學獎,讓異鄉人可以用家鄉的文字創作,有人更因此受到啟發,而回鄉繼續閱讀、書寫,甚至開辦免費小型圖書館,惠及更多人。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