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0
08
18

《名人書房》第二季回顧:浩子、郁方、范琪斐&蕭丁毓

《名人書房》第二季的電視首播雖已於日前告一段落,但在YouTube頻道上仍可完整收看第一、二季內容,美好的內容正如同經典的閱讀,值得再三回味,每每咀嚼都能有滋有味,藉由居心誌的文字記錄,引領您重新認識名人嘉賓所分享的人生故事與閱讀歷程,而名人推薦的經典書單更是不容錯過!

浩子089

浩子—世界,就是我的信仰

長年擔任旅遊節目主持人的浩子,在某個櫻吹雪的瞬間,靈光閃過:沒有家人相伴,再美的景色終究有所不足。他曾經在哥本哈根問來自韓國的街頭藝人,怎有勇氣離家那麼遠?對方回答:「你覺得遠嗎?這不過是一張機票。」彷彿遙應當年啟發浩子的那句話:「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你從來不冒險。」因此,他暫停工作檔期一年,攜家帶眷趕在孩子入學前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跡,希望拼出更完整的人生風景。

 

基於「繼續帶觀眾看這個世界」的動力,浩子把旅行/流浪經過緩慢反芻後付諸圖文,讓生命的美麗透過分享而循環。而他的書寫方式既感性又隨興,國、台語摻雜著英、日、西語,就如同他的閱讀歷程。透過閱讀,作者默默地將心靈的自由傳遞、感染給讀者。浩子如是定義:「閱讀是兩個生命體之間的流動。」當他覺得工作到快要沒有靈魂時,就會讀詩,找回心靈的跳動。

郁方100

郁方—度過人生難關,學作他人的貴人

在螢光幕前總是以好門媳婦貴婦形象示人的郁方,內心柔軟又善良,其實用貴人形容他更適合;她投身公益已超過25年,由於自己小時候的成長過程比較辛苦,出於一份單純的同理與幫助,無形中成為了許多孩子人生的貴人。

 

去年6月,出版了《我的人生我來柔:郁方的幸福進行曲》,書中寫著自己的平生、家庭逸事、對人生的想法。她不像大部份女明星那樣,忌諱談及自己的年齡,問到現在的她,可有活出理想中的自己?她肯定點頭:「我覺得我80歲的時候應該可以活得更好,更是我理想中的樣子。我要充份用滿我所有的生命跟時間,繼續試我想試的事,務求離開世界時沒有遺憾。」

蕭+范097

范琪斐、蕭丁毓—資深媒體人的閱讀哲學

媒體人常說「跑新聞」,除了因為新聞講求快、狠、準,另一原因是因為大家都要趕往採訪現場,通常都要用上「跑」的速度。蕭丁毓說,自己回台灣後對閱讀華文書有種「飢餓感」。恨不得在有限時間內閱讀自己愛的書籍:「我覺得閱讀是一個很容易瞬間跨界時空,同時又可以保有很多想像的事。」

 

范琪斐則說:「閱讀是非常划算的學習方式,因為你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學到一個人畢生的研究結果、一生最精彩的故事,或是這個人一生中最大的情感轉折。」跑新聞,是閱讀人生百態的一種方式。或許我們無法與范琪斐和蕭丁毓有同樣的經歷和學習;但透過閱讀,同樣也能閱讀百種人生,正如我們正閱讀著他們的此刻。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