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0
07
02

《名人書房》第二季回顧:黃春明&黃國珍、張曼娟、白先勇

《名人書房》第二季的電視首播雖已於日前告一段落,但在YouTube頻道上仍可完整收看第一、二季內容,美好的內容正如同經典的閱讀,值得再三回味,每每咀嚼都能有滋有味,藉由居心誌的文字記錄,引領您重新認識每位名人所分享的人生故事與閱讀歷程,而名人所推薦的經典書單更是不容錯過!

黃春明父子138

黃春明&黃國珍—兩代的閱讀與理解

黃春明,是台灣文學重量級大師,擅長以小人物悲喜來刻劃人性,實踐社會關懷;黃國珍,是從企業創意跨度至閱讀推廣的教育家,致力為青少年的閱讀素養與理解能力扎根,雖沒有「接班」意識,卻默默地踏著父親的足跡。閱讀,串起了父子間血脈相承、世代相異的另一種生命對話。

 

跨世代經典是黃家父子共同的清單。黃國珍細數從小閱讀父親所指定的《野性的呼喚》、《愛的教育》、《白鯨記》、《湯姆歷險記》,甚至是《小婦人》,都在探討生命,特別是人類與原始生存環境之間的對話,至今仍深植於心。所謂經典,是具有普遍性,而非受到文學批評家的肯定。「不同世代傳遞下來的作品就是經典,但每個世代也在創造該世代的經典。」

張曼娟162

張曼娟的人生醍醐味

根據研究,人腦品味悲傷的範圍比快樂大,所以快樂容易被遺忘,而悲傷卻一生一世被記得。「當個悲傷的人原來是生理構造,沒有什麼了不起。」張曼娟因而相信「悲傷是本能,快樂才是本領」。走過善感的慘綠少女,透過閱讀與寫作往更好的方向去改變,她從此決定:「我的生命自己打造,我的樣子自己肯定。」


從《海水正藍》到《我家有個風火輪》,再到《我輩中人》,無論生命如何風飄波動,張曼娟的文字始終淡定從容:「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她從蘇軾〈定風波〉哲思悟得:「人生的快速和短促比想像更劇烈,好好過日子,就是重要的課題。」

817_5043Lr

白先勇的文藝復興夢

白先勇,一位紅遍中港台的重量級作家、台灣文學的推動者,傾盡半生之力,追尋文藝復興夢。白先勇擅長代入人物角色,寫出不同年代、階層、背景的小人物,不少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及舞台劇,而當接觸到的觀眾層更廣時,他不忘推動傳統文化,在舞台劇中復興崑曲美學,風格別樹一幟。

 

「我想閱讀就是增加你人生、生命的厚度。讀一本書它就是一層,再讀一本又是一層。我們說的底子厚,就是因為你讀很多書,讀書不拘一格。」白先勇建議大家可多看唐詩、宋詞,會對人、對文字的感受,都有很大的幫助。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