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9
10
28

【2019 Better Life閱讀計畫】PART 4:寵物攝影專題 – 超簡單記錄親密陪伴

Better Life閱讀計畫第四場的主題為「寵物大小事」,選書內容包括寵物健康、飲食、心理、教育以及用具等,讓大家學習如何與家中的貓咪與狗狗一同享受生活每一刻的精采!

201909書展
201909書展_2

配合本次書展,舉辦了「寵物攝影專題 – 超簡單記錄親密陪伴」主題講座,特別邀請到SONY特約攝影講師-姚漢斯,前來分享他在寵物攝影方面的經驗,講座地點選在冠德企業大樓一樓圖書區,在環繞著書香的氛圍中,揭開本次講座的序幕。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3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1

攝影基本六要素

講座一開始,漢斯老師先與大家分享幾個寵物攝影的基本要素,包括角度、速度、簡單、自然、安靜與確實。

 

所謂「角度」指的是取景的角度與光線的角度;「速度」則是取決於相機快門速度的設定與攝影者拍照時機的拿捏;「簡單」與「自然」則是在說明攝影器材要盡量簡便,以及拍攝者在接近寵物時,最好若無其事地慢慢靠近;「安靜」指的是有些聽到聲音就容易跑走的動物,例如貓咪,需要拍攝者保持安靜才不會嚇跑牠們;「確實」則是希望大家盡量避免人為失誤,例如手持相機時的晃動等。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4

觀察能力的自我培養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除降低了攝影的入門門檻,也讓相機與手機的技術性失誤降到最低,最終,成品的差異性就在於拍攝者想以甚麼樣的角度來留下記錄,以及與被攝對象之間所產生的互動。因此,老師鼓勵大家在拍攝前先想清楚,自己要拍攝的究竟是甚麼,且平時盡可能培養對身邊事物的觀察能力。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8

光線效果的差異

老師特別強調拍照時最重要的是光線,先判斷現場環境的光源,再決定要如何拍攝。老師分別以照片作為範例,介紹了光源來自攝影者後方的「順光」、來自上方的「頂光」、來自左右兩側的「側光」,最後是來自被攝主題後方的「逆光」。其中,側光拍攝起來較具有立體感,而逆光則可拍出剪影效果。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1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談及拍攝器材時,老師提到無論是相機或手機,既然買了就要多多使用,盡可能地熟悉它,而當拍攝時,攝影者最好是直接看著想拍攝的物體,而非透過相機觀景窗,久而久之,自然能夠了解手上的相機鏡頭視角能拍出甚麼樣的畫面到,尤其當想拍攝街上的貓狗時,由於牠們的停留時間都不一定,因此憑藉著對於器材的熟稔度,才能把握機會捕捉到精彩的一瞬間。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2

寵物攝影的小撇步

寵物攝影最重要的是從眼睛來判斷寵物當下的情緒,漢斯老師特別強調對焦時要對在眼睛上,但像是貓咪的眼睛,由於構造關係,最好從側面45度拍攝,以兼顧眼晶角膜的透徹與瞳孔開放的深邃。

其他的拍攝小撇步,像是拍攝貓狗時要低角度,最好蹲下來與牠們平視,拍攝者可試著退一步看看不同角度,無論是相機從上到下或從遠到近的移動,亦可嘗試將環境脈絡放進去,營造出有趣的畫面。當觀察久了經驗自然會增加,可以逐漸養成對於寵物行為的預測能力,以捕捉到最佳畫面,例如當貓咪把腰拱起來時,就是準備伸懶腰了。

 

此外,也要特別留意明亮處的細節,例如白貓的毛髮容易過曝,當紋理細節能完整被保留時,再進行後製的效果會更好。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16

室內攝影的注意事項

一般而言,若是在家中拍攝時,因應室內光線與不同燈泡的特性,老師建議可採取兩種方式,一是使用黑白拍攝,以去除色彩的干擾因素;二是針對燈光來調整白平衡設定,除此之外,快門也要適時拉高至250-400。

雖然在家中拍攝或多或少會遇到光線不佳的因素,但也是有在外頭拍攝無法比擬的好處,像是寵物由於熟悉家裡環境,因此可以拍出與主人間最親密的感覺與互動,也可以多運用家裡窗邊的自然光,在光線均勻的狀態下,拍出合宜的構圖;若是有預算的話,也可以添購全光譜燈泡,能夠如自然光般,色彩還原會更真實。

201910寵物攝影專題_6

老師提醒大家要試著建立對色彩與灰階明暗對應的感覺,像是當拍攝畫面中出現黃色與白色時,要記得調高曝光值;反之如果有紅色、綠色與黑色的話,則要將曝光值往下降,還原曝光系統的誤差。最後,老師也現場以實機為大家示範,如何操作相機的對焦區域與手動模式,為本場講座畫下句點。

感謝漢斯老師透過這場講座,與我們分享了攝影的基本概念與許多寵物攝影的小祕訣,期許大家都能將今天學到的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拍攝之中,一起拍出寵物們可愛又迷人的表情與姿態吧!

2019 BETTER LIFE 閱讀推廣計畫

什麼是理想的美好生活?
生活還能有哪些新的樂趣?
就從雜誌書籍裡找靈感吧!

 

兩個月一期,每期以一個有趣的生活提案為主題,
搜羅高品質中外雜誌並舉辦相關活動 ,
讓閱讀空間成為最好的生活靈感寶庫,
隨時與世界最新潮流接軌,讓每一天都是更好的better life。

 

3月:理想的住宅空間-家的定義
5月:咖啡麵包 還有茶
7月:戶外運動生活風潮
9月:寵物生活大小事
12月:理想的廚房與美好的餐桌日常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