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9
08
19

【2019 Better Life閱讀計畫】PART 3:走進淡蘭古道,體驗里山生活美學

每個人走入山林都有自己的理由,不論你的想法是什麼,淡蘭古道都值得你探尋走入其中,因為沿途豐厚的文化底蘊,充滿生活的熱情,讓來這裡不只是一般的健行登山,更是充滿里山之美、宛若家山的濃密人情,以及傳統農業智慧與產業變遷的文化體驗之旅。

Better Life閱讀計畫第三場以「戶外運動生活風潮」為主題,選書內容包括最夯的野餐郊遊風潮,Outdoor流行穿搭、慢跑登山等,讓大家度過一個有活力又健康的夏天!配合本次書展,也舉辦了主題活動「走進淡蘭古道,體驗里山生活美學」講座,邀請到登山達人吳雲天老師,除分享其古道健行經驗,也特別推薦鄰近冠德微山丘的登山步道。

IMG_E9958
IMG_E9963

講座活動地點選在冠德微山丘-山嵐會館的2F親子互動教室,明亮寬敞的空間,搭配木質色調令人備感舒適,現場還配置了造型童趣的兔子座椅與懶骨頭,讓大朋友、小朋友迫不及待地乖乖坐下,準備享受一場走入山林之中的精采講座。

這次活動很榮幸邀請到山林經驗豐富的吳雲天老師,平日任職於中研院的吳老師,也擔任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理事長台灣山岳雜誌特約企畫編輯、雪霸國家公園高山保育志工等,他自大學時代開始爬山,對他而言假日爬山就是一種放鬆。

IMG_E9915

有故事的淡蘭古道

講座內容從本次主題「淡蘭古道」的歷史背景開始介紹起,此古道顧名思義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即現今台北至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超過兩百年的歷史,可分為北路(軍士官道)、中路(民墾之路)、南路(山旅之道),當中的歷史包括如吳沙率領漳泉粵三籍移民入蘭開墾、為平定海盜而開楊廷理古道等,直到1924年日人開通台北至宜蘭的鐵路後,這條曾經的交通要道逐漸沒落,轉型為生活道路。

淡蘭古道路徑

淡蘭古道視覺系統跟著雙扇蕨走

而淡蘭古道也有其特殊的視覺系統-雙扇蕨,此種植物廣泛分布於古道的森林之中,因此蘊含著守護山林的精神。當你步行在古道時,只要跟著雙扇蕨的標示走,就絕對不會迷路囉!

雙扇蕨

淡蘭古道北路

礙於交通便利性,擁有火車可達的北路是老師推薦的一日小旅行路線,其中北路也包含了大家所熟悉、因採礦而繁華的九份山城,而位於九份與金瓜石之間的福山宮,則為全台最富有的土地公,廟中廟的特殊景觀值得一看。其他秘境景點像是樹煤礦場、燦光寮古道、柑仔店遺址、楊廷理古道、燦光寮12號、雞母嶺、打鐵寮等,最後終點為雙溪老街,在這有百年中藥鋪「林益和堂」,而渡船頭則是清朝時的重要關口,老師通常步行至此,也會在這買菜帶回家中烹煮。

2019810_190812_0004

炮子崙與茶山古道             

由於這次講座地點為冠德微山丘,老師特別推薦了離微山丘不遠的炮子崙與茶山古道,這處正是自然觀察作家劉克襄著作「十五顆小星星」中的家山,吳老師笑言劉克襄每回到此如同回家一般,背後有著一群耆老智囊團,也難怪他能以關懷自然生態的文字觸動人心。

劉克襄的家山

位處其中的林家草厝目前仍住了三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家,年紀雖大卻仍持續從事種田以及種茶製茶的工作,也因此成了吳老師與志工們長期照護的對象,例如在得知老人家從未洗過熱水澡,志工們即合力利用以往舊豬舍的石頭,重新砌成一間石頭厝浴室,從尋找鑿石的工具開始、乃至花費一個半月時間以人力徒步將所需物資揹上山(如每包重達50公斤的水泥、木材、化糞池、熱水器等),再到以傳統工法修葺至完工,工程雖費時又費力,但成就感自是難以言喻。

石頭厝

其他像是修整山林步道、除草播種、每四年更換一次老屋屋頂的茅草等,而換下的茅草可以燒成草灰作為肥料,這些體驗與互動,讓都市中成長的志工們能感受到先民生活的智慧與濃厚的人情味。

茶山志工

結語

吳老師提醒了古道健行的注意事項,並且與大家分享淡蘭汐止大溪長程健行之旅,行程如下所述:

第一天:茄苳古道、耳空龜山古道、一坑古道、東勢格古道

第二天:火燒寮古道、枋山坑道、柑腳山步道、崩山坑古道

第三天:樓仔厝古道、山腰古道、三方向古道、大溪川保線路

長程健行
遠眺龜山島

講座來到尾聲,吳老師表示淡蘭古道不只是爬山而已,其中尚包含了幾百年來台灣發展過程中,各種農業、經濟、採礦等面相,許多的元素都在這片山林之中。對他而言,爬山雖是興趣,但他更關心的是仍居住在山裡面的阿公阿嬤,因此平時舉辦那麼多活動與成立志工隊,都是為了讓更多人能夠體驗並參與其中,喊出了「當志工不要等退休」的口號,希望大家經由歲月的累積,扮演一種陪伴的角色,也呼籲能有更多人加入志工隊的行列。

IMG_E9935

專書推薦

推薦網站

2019 BETTER LIFE 閱讀推廣計畫

什麼是理想的美好生活?
生活還能有哪些新的樂趣?
就從雜誌書籍裡找靈感吧!

 

兩個月一期,每期以一個有趣的生活提案為主題,
搜羅高品質中外雜誌並舉辦相關活動 ,
讓閱讀空間成為最好的生活靈感寶庫,
隨時與世界最新潮流接軌,讓每一天都是更好的better life。

 

3月:理想的住宅空間-家的定義
5月:咖啡麵包 還有茶
7月:戶外運動生活風潮
9月:寵物生活大小事
12月:理想的廚房與美好的餐桌日常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