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10
30

2018冠德講座|蔡珠兒:廚房改造,遇見生命中更多的自己

撰文/吳佩霜

台灣住家的廚房普遍位居邊陲,卻往往是連結家庭關係的所在。值此秋收冬藏的季節流轉,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二○一八年《居心地》系列講座,邀請文學作家蔡珠兒分享廚房進化史,從「在灶腳撞到自己」的過程中,找尋安適身心的正能量。

數度親自參與設計廚房的蔡珠兒開場時直言:「廚房是居家之中與『心』最接近的地方。」其實,這裡曾是她逃離又折返安頓之處,兒時在屋後陋巷搭起「灶腳」就地炒菜煮飯的童年,伴著狹窄、黑暗、油膩而來的是恐懼,而非享受。直到留學英國,蔡珠兒才發現廚房原來可以有不一樣的風景!

1013009

回台定居後,蔡珠兒重新打造理想廚房,豈料百密一疏,爐前的馬賽克磚牆面迫使她每日面對清理工程,而那些看不見、做不完、講不清的大小事,竟隨著油汙的刷洗,展開自我對話,進化成一種「療癒」。

1013012

蔡珠兒引領聽眾通往世界,穿梭中國庖廚宴飲、希臘懸崖上的修道院、日本合掌村神田家、英國皇家廚房,甚至是斯里蘭卡村落的野炊,以及台灣古厝灶腳的演變。無論何種氛圍,在爐火邊吃飯,始終是我們原始的渴望。她也從歷史脈絡,分析美國Beecher姐妹《The American Woman’s Home》一書,把科學觀念引入家庭管理,誕生系統化廚房的構想,帶動往後講究效率、衛生、工作流程的家務生活,持續影響著世界各地的女人。

1013010

試著想像廚房的各種可能:作坊、餐廳、實驗室、親子間、會議室、睡房、舞臺……誠然,廚房不該成為隱蔽的死角、生活徒刑的囚室。因此,蔡珠兒看遍不同時空、風格各異的廚房,認為終究得回歸自己那個充滿生活皺褶的灶腳,或借用或挪用,或溢出或置換,或游走或閃躲,以各種戰術爭取空間,例如音樂,就是她的標準配備。

傳奇女廚Julia Child說:「No matter what happens in the kitchen, never apologize.」或許我們就透過這一方空間的小小改造,傾聽內在,然後修復自我。

【居心地】系列講座

名為家的住宅,是人生的居心地;
家中的居心地,則是由夢想與細節,逐步構築而成。
從下列四個居宅具體的要件切入,
不僅是反省現況與討論思潮,更具體提出各種例證與方案,
回應並且探索可能的最佳解答,以貼近每一個真實的需求。

 

04/14(六)∣ 收納究極/朱俞君
06/23(六)∣綠の家/曾志偉 
10/13(六)∣廚房改造計畫/蔡珠兒
12/15(六)∣自己的房間/方序中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