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11
30

2017閱讀計畫《頁讀車輪餅》

舌尖上的說書人,用頁讀車輪餅打造五感閱讀!
延續二○一六年「微型圖書館」迷你閱讀的概念,二○一七年推出的「頁讀車輪餅」活動,藉說書人的導引、設計師的創意,結合小吃改造和趣味互動的閱讀形式,讓民眾享受別出心裁的閱讀樂趣!

 

在3C上癮、欲罷不能的刷屏時代,你還讀書嗎?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繼二〇一六年「微型圖書館」喊出迷你閱讀的概念,二〇一七年與設計師王艾莉再度攜手,結合台灣國民美食車輪餅,並邀請李惠貞、李明璁、吳東龍、馮宇、郝廣才五位閱讀名人,搭配香色Xiang Se創意料理,在台大溫羅汀社區從十月七日至十一月五日舉辦十一場「頁讀車輪餅」活動,藉由說書人的導引、小吃改造,邀請民眾享受與眾不同的閱讀體驗。
22424316_10155764289511598_6314544489221129362_o

「頁讀車輪餅」首場活動於十月七日在台北白晝之夜揭開序幕。「頁讀說書」的五位說書人分別推薦自己喜愛的書籍,與民眾交流分享。獨角獸計畫創辦人李惠貞,藉由《慢,理想的生活提案》,訴說「Slow is beautiful」的哲學,這個世代多麼需要「慢下來」,才能活得更自在。台大社會系型男教授李明璁特別選了《心靈之眼》、《荒木經惟‧走在東京》兩本攝影書,分享用影像說故事,最微小的東西也可能成為偉大的主題,鼓勵讀者學習從日常細節發掘動人時刻。

李惠貞述說

李惠貞述說"slow is beautiful"的慢活哲學。


李明璁鼓勵讀者學習從日常細節發掘動人時刻。

李明璁鼓勵讀者學習從日常細節發掘動人時刻。

東京設計達人吳東龍,選擇《陰翳禮讚》的東方(日本)觀點來闡述美學、美感賞析,藉此說明東西方文化差異和日本建築空間其來有自的脈絡與精神。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以《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引領大家品味比虛構更動人的真實故事,他表示,故事本身就是鑰匙,讀的故事多了,鑰匙越來越多,就會豐富思考模式。設計師馮宇則帶領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閱讀《鱷魚怕怕牙醫怕怕》這個可愛的故事,趣味橫生。

吳東龍說明日本建築空間其來有自的脈絡與精神。

吳東龍說明日本建築空間其來有自的脈絡與精神。


郝廣才表示,書中故事可以豐富你的生命。

郝廣才表示,書中故事可以豐富你的生命。


設計師馮宇帶領孩子閱讀繪本。

設計師馮宇帶領孩子閱讀繪本。

體驗完說書活動,「頁讀車輪餅」攤車團隊,將依據民眾讀完書所產生的不同情緒,製作出快樂、悲傷、憤怒、噁心、驚訝、恐懼等六種口味車輪餅,讓閱讀感受轉化成舌尖上的獨特滋味。攤車一旁還有「頁讀室」,集結唐山書店、茉莉二手書店、胡思二手書店、公共冊所、雅博客二手書店等單位的推薦書籍,提供現場民眾翻閱,希望大家支持這些為城市帶來美好風景的書店及出版社。

活動現場提供書店及說書人聯合推薦的書及供翻閱。

活動現場提供書店及說書人聯合推薦的書及供翻閱。

面對前所未見的閱讀再發現活動,民眾對於「頁讀車輪餅」反應超乎預期,不時出現等著排隊參加的人龍,更給出「將情緒具象化的車輪餅非常有趣」、「經過這裡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對味蕾的撞擊讓此活動的回憶深深烙印在腦海」等正面回饋。而這般美好的閱讀餘韻,更在網路上持續發酵,網友Yu Yu寫下:「說書人以不同的方式引領我進入書中世界,有著不同的思考、體悟與心情。」蘇倚萱則分享:「頁讀車輪餅這個計畫就如同《糖果大作戰》裡的飛行員,保有了閱讀者的赤子之心!」在夜晚街頭,跟著說書人引導,聆聽書本間的精采;透過特製車輪餅,在舌間感受文字力量。原來,閱讀可以如此浪漫不思議。
22291376_10155764318121598_980295906421439524_o4904320171028_YSF1950_Snapseed

「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莎士比亞曾以這段話來提醒:閱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致力推動生活閱讀的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頁讀車輪餅」這樣非傳統、有趣的方式,喚醒人們重溫閱讀的美好。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