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9
27

2017台北白晝之夜 ×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閱讀就是藝術  皆在探索未知

 

致力於推廣閱讀教育的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為延續【2016微型圖書館活動】推動閱讀的影響力,2017年透過參與【台北白晝之夜】和舉辦【頁讀車輪餅活動】,與更多閱讀名人合作,跨界串連閱讀、設計、藝術、小吃等,邀請民眾來參與一場「閱讀X小吃」行動藝術,希望大家都能戀上閱讀的美好滋味!

近100組跨國展演齊聚公館,號召20萬人夜探城市美術館

源於法國巴黎的「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是全球的夜間城市藝術祭。「白晝之夜」根基於「都市創新」及「公共空間設計」兩大核心概念,為市民提供親近藝術及城市的場域。其三大特色:「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及「公民參與」,透過多樣化的藝術作品及演出安排,讓人自然接觸藝術!
_DOU9208

今年,白晝之夜選定10月7日在人文薈萃的公館舉行,橫跨台灣大學-溫羅汀區域-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活動內容涵納劇場、馬戲、舞蹈、音樂、行為藝術、新媒體藝術等近百組國內外藝術家及創作者的精彩展演,眾多書店、博物館群也將延長營業,串接起歷史遺產、文化商圈與自然地景,在城市中塑造獨特的藝文交流共享環境,透過藝術轉化都市空間,讓整個台北市化身一夜限定的大型美術館!
2017白晝之夜宣傳圖2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用閱讀點亮夜色!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今年首度參與白晝之夜,執行長馬銘嬭表示:「我們一直嘗試推廣閱讀,如果有一個非傳統、有趣的方式,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閱讀的重要性,為什麼不去參與其中?」因著這樣的信念,以「閱讀就是藝術」為號召,與白晝之夜合作促成「星空論壇」與「白晝閱光藝文聚落」等奇特場域的誕生!

「星空論壇」於當晚10點後在台北白晝之夜的主展場「椰林大舞台」,迎來台法跨界重量級講者的精彩對談!由文化人張鐵志與法國在台協會文化處長 Nicolas Bauquet,和策展人胡朝聖與京都國際攝影展《KYOTO GRAPHIE》的共同創辦人暨策展人Lucille Reyboz,一同探討不同地域中的城市如何累積城市精神涵養,以及法日台三國的空間經驗與文化底蘊。
夜間論壇

獨具特色的「白晝閱光藝文聚落」位於辛亥、汀州路口的替代役中心廣場。有詩人夏夏的新書發表及徵文投影作品,將嚴選的代表詩文投影在高聳的建築牆面,讓筆下的情感躍出紙外,走入群眾深刻對話。獨立出版聯盟當晚則將號召眾獨立出版社與haveAnice選物店跨界結合,開設「藝文閱光小夜市」,以失眠、自由、狂歡、鬼魅、誘惑…..等8種白晝之夜選書,再搭配一夜限定選物商品,打造奇幻浪漫的深夜閱讀探險。
閱光藝文小夜市

舌尖上的微閱讀,頁讀車輪餅打造5感閱讀

繼2016年「微型圖書館活動」喊出迷你閱讀的概念,大受歡迎。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2017年的閱讀計畫重頭戲:「頁讀車輪餅」也在白晝之夜當晚揭開序幕!由設計師王艾莉領軍,邀請李惠貞、李明璁、吳東龍、馮宇、郝廣才五位閱讀名人跨界合作,搭配香色Xiang Se的創意料理,串連閱讀、設計、小吃和在地獨立書店,藉由說書人的引導、設計師的創意,結合小吃改造和趣味互動,碰撞出奇特、有趣的閱讀形式。
2017白晝之夜宣傳圖2拷貝

王艾莉闡述了自己運用「策展」思維去設計車輪餅內餡的點子:「現代人很多時候不知道要怎麼消化一本書,在說書人帶領之下,將腦海裡的想法或情緒轉化成菜單,我們會用這些感想進行一些互動,透過全台灣不同地區的食材,如三星蔥、芋泥、紅豆等等,具象化後依序裝在車輪餅的內餡盒中,試圖傳達出閱讀有高有低的層次情境。」這一口集結萬千滋味的車輪餅,配合白晝之夜時間限量發放五百顆,之後預計在溫羅汀社區舉辦數場「頁讀說書」以及「攤車快閃」活動,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這一場「閱讀X小吃」的行動藝術,進而戀上閱讀的美好滋味!
未命名 -1冠德玉山基金會執行長馬銘嬭和設計師王艾莉-1

 

2017台北白晝之夜
時間│10/7(六)18:00~10/8(日)06:00
活動動線│國立臺灣大學─羅斯福路─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2017頁讀車輪餅-舌尖上的微閱讀
白晝之夜限定場
時間∣10/7(六)18:00~00:23
地點∣台北市替代役中心
說書人│李惠貞、李明璁、吳東龍

10/14~11/5週末加開場
時間│10/14(六)~11/5(日)
活動地點│伊聖詩私房書櫃─紀州庵文學森林─台電大樓─公共冊所─小器食堂溫洲店
說書人│李惠貞、李明璁、吳東龍、馮宇、郝廣才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kindom.ys

「頁讀車輪餅」活動專頁:https://goo.gl/kCJir4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