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走遊東台灣 建築小旅行 :品味縱谷的美好

2016/06/24

2016走遊東台灣的建築小旅行,於6月16日從台北車站搭火車一路晃悠向東行,抵達池上前,短暫停留在東里火車站,車窗外海岸山脈下油綠轉金黃的稻田,隨風搖曳悉悉索索地彷彿在提醒,準備好開始這三天兩夜的慢遊旅行了嗎?
2016.6.16~6.17_2823

正午抵達稻米原鄉館,放眼望去,黃金稻穗在徐徐微風中形成一波波的稻浪,與蔚藍的天空、山脈交錯著,形成一幅自然美麗的景像,讓人看了心情都開朗起來,拌著新鮮的割稻飯和碗公菜,心裡暗自讚嘆真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午后,返鄉青年魏文軒細說池上人因著好山、好水,運用自然的方式,學會和土地一起生活,在天地之間,深耕細作,成就香Q彈牙的池上優質米。他最後說,這裡不只有金城武樹,池上是個看山、看雲、看稻浪的好地方。
2016.6.16~6.17_8774

翔師傅的慢食家宴、到山谷裡的一家人的菜園採集蔬果,親手準備從產地到餐桌的新鮮,都是不同日常的用餐經驗。移居池上的翔師傅,練就一身法式料理的 好功夫,在地蔬果食材經他巧手,幻化成一道道佳餚,最讓人驚艷的是,主菜竟是一整陶鍋的白米飯,先品原香原味、再淋法式台魂的滷肉汁、接續沸水烘烤的烤 飯,最後是蔬食燉飯,循序漸進的品嘗他親自種植的高雄137號米;心酣飯飽之餘,翔師傅特地分享,煮飯像泡茶、煮咖啡一樣好玩的趣味。

 

此行除了參訪特色民宿建築,還拜訪了永安禾居,看林志堅建築師從自然中取法,運用平實的建材、簡易的工法、配合在地的地形氣候,創造天人合一的宜居環境。在 鹿野書苑,透過建築師Peter解說和實際操作,進一步了解樸門永續設計的概念,講求自然建築的工法,例如,以竹子、稻草為天然的鋼筋,藉黏土、砂石和水 的最佳比例調和來為生活空間雕塑造型。無論建材的選擇,或是水道、土牆、景觀植栽的設計,為的是得到無毒、會呼吸,能調節溫濕度,對環境造成衝擊最小的房 子,以實踐樸門強調自然生活的方式。

 

再度拜訪由十三個貨櫃屋組合的優波堤舍,面對驚喜不斷的空間設計、嘖嘖稱奇的 團員們,周禪鴻博士一如往常、淡定的回答:「每個人都有建築設計的本能,就像蜜蜂螞蟻一樣自然。」回到都蘭達麓岸部落,除了享用阿美族傳統風味餐之外,在 豪哥的引領下,認識了阿美族就地取材,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傳統建築。團員貼心地問了,濱海的達麓岸部落要是遇到颱風吹毀了怎麼辦?豪哥十分豪氣地說,事 事講求當下的阿美族,碰到這樣情況,就是壞了再搭。到江賢二藝術工作室,除了欣賞江老師的藝術創作,更直接親身體驗由他親自設計與自然共享的生活空間,尤 其是畫室樓頂平台的躺椅,江老師說,每天後山的台灣獼猴都會下來跟他共享海天一色的空間。

我們人類與萬物,也只不過是寓居地球的過客。回程在普悠瑪火車上望向窗外的海岸山脈,腦海裡回想起蔣勳老師在池上駐村時寫下的詩句,

「聽自己的聲音
聽風的聲音
聽秧苗說話的聲音
聽水圳潺潺流去
聽山上的雲跟溪谷告別的聲音
我們都要離去
雖然不知道要去哪裡…..」

 

 

 

文/廖珮妊    圖/Odie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