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11
30

2016生活風景─台南建築小旅行

有了老城歷史與新世代進駐者的創意、活力,營造出台南獨特的迷人風景。
在這兩天一夜的旅程,我們看到移居台南的建築師、年輕創業者與老屋、老街、老人,老中青三代融洽共存的生態,
從自家住宅、街道到社區,攜手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活方式。

第一天我們直下台南後壁區-土溝農村美術館,一個年齡層80歲以上的農村,在10年前一群熱情的南藝大學生進駐後,
將辛苦的農夫變成優雅農夫;在地居民變成藝術家;
農田是畫布、農舍是展場、農產品是藝術品。
這裡沒有一棟美術館:村就是美術館,美術館就是村!
帶頭解說的婉如是第一批來到這的南藝大學生,同時也是經營「優雅農夫田園野趣」的執行長。她神采奕奕的表示,打造這個地方,並非要使其成為一處觀光景點,而是希望住在這邊的長輩生活能過得豐富、開心。

未命名 -1

我們沿著鄉間小道探索這座近千坪的美術館,路邊處處林立有趣的藝術裝置:彩繪的路牌、馬賽克桌椅、佇立於農田的小涼亭……等,路旁店家裡的阿公阿嬤還不時熱情的向團員揮手招呼,走在兩邊是水田與矮房的靜謐道路上,卻時刻感受到活力與熱情。

未命名 2

「想要改變」是一瞬的念頭,「如何改變」卻是一生的課題,土溝農村以藝術耕耘社區創造向下紮根的經濟價值,10年雖是一條漫長的路,卻獨一無二。婉如笑著說:「空間是死的,我們只是努力讓空間結合人,說出動聽的故事。」

土溝_5309

 

晚餐回到台南市區。「和寂咖啡」位於一處靜僻的巷弄,老磚牆、木桌椅與樸實的灰地板,據說店老闆是位醫生,店內收藏許多日本時代的醫藥鐵牌與老物件,台日融合的空間佈置很是特別。

和寂_3380

「和寂咖啡」由「小滿食堂」經營,同是小滿媽媽用心經營的空間,端出來的菜餚讓每位團員皆食指大動!使用台南在地食材,台江土種吳郭魚甕瓜脯、花菜干滷肉、老菜脯雞湯、沒排隊吃不到的檸檬愛玉……,在老屋特有的空間美感下品嚐一道道美食,視覺、味覺、嗅覺和心靈同時無比滿足。

和寂_4672

 

第二天上午,我們參訪2016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得主──在台南落地的建築師黃介二的工作室「和光接物」,工作室和住家是兩棟相連的西式老屋,屋齡超過60年,工作室前身還是一家中藥房。進入屋內,令人訝異的,不是想像中一般新潮、現代的建築事務所,反而保留了許多舊有的建材及空間格局,還可以看到辦公室的隔間有「調製藥丸室」、「化驗房」等字眼。

黃介二建築事務所_9878

未命名 3

黃介二建築師笑著說:「老房子很有趣,蘊藏上一輩人的智慧,維持原本使用機能是最棒的!」
從宜蘭落腳到台南,黃建築師覺得台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老房子、巷弄還有厝邊頭尾,每一戶人家都有朗朗上口說不完的故事。
住宅對他來說,從來就不僅僅是一座供人遮風避雨的家而已,可以呼吸的建築除了建材的選擇外,更是要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產生交互作用。

黃介二建築事務所_6480

 

下午,我們跟著在地職人,積極協助街區文化保存的「蔡廳長」踏入百年老街—信義街,在老城門兌悅門下的信義街,短短一條小巷,藏著許多創意小店,我們走訪了蔡廳長老厝翻新的「屎溝墘客廳」、昔日鐵工廠改造的「能勝興工廠」、巷內角落迷人滋味的「慕紅豆」…,百年街區,有不少來自外地青年移居,獨特的民宿、餐廳、藝術工作室林立,「能勝興工廠」聚集來自不同國家的背包客,更讓人感受到此地對外國文化的開放與包容。

未命名4

老街上處處可以看到傳統的窗花、斑駁的磚瓦石牆與年輕次文化的對比,有趣的是,這樣的碰撞竟讓人不覺得矛盾,反而老、新世代攜手,創造出獨一無二、更迷人的生活方式。

未命名 5信義街_2905

台南故事之所以令人聽得津津有味,在於現代、傳統、創新、保存,皆交織於在這塊土地上,這趟建築小旅程,並未提供團員們多有新穎、創意的工法或設計,而是讓大家體驗到有些建築之所以動人,來自於珍惜傳統、讓前人的智慧、古老的韻味繼續留存在梁柱之間,就如同土溝農村美術館的婉如、和光接物建築事務所的黃介二建築師、致力於街區文化保存的蔡廳長,都不約而同下的結論:「讓空間說故事。」

黃介二建築事務所_7365

 

photo/ Odie、吳天民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