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冠德講座∣李清志《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

2016/06/27

什麼是靈魂的場所?
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自己的家、附近的公園或是沙灘海岸,
對於清志老師來說,身為建築研究學者,
建築對人們心靈有極大的影響,
他透過旅行尋找影響心靈的建築空間。
_CI_4124

從柯比意的廊香教堂說起,建築師把光線的移轉投射在建築體上,實地去細細品味光影在牆面上舞動,這樣的觀察讓人不自覺心境緩慢下來。安藤忠雄光之教堂的光線魔法表現得更為淋漓盡致,簡約的空間充滿禪意,走在其間,能夠激發許多冥想。
_CI_4060

新書《靈魂的場所》封面建築是「鈴木大拙紀念館」裡頭一座稱為「思索空間」的建築,立於水庭中央,獨立寂靜,極簡主義的風格,除了呈現「空」之外,更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寂」在其中。我們過於習慣讓大量的網路訊息、社群媒體充斥在生活中,體會孤獨、學習獨處的能力、感受安靜的美學才能找到自己心靈沉靜的所在。
_CI_3939

清志老師還跟大家分享他格外喜歡漫步墓園,墓園反映出不同城市的特性,巴黎近郊的墓園如美術館般充滿藝術氣息;瑞典森林墓園將建築、森林、草原融合一體,以大自然的簡單空間找回內心的平靜;東京青山陵園的櫻花盛開時美不勝收,可是東京人票選賞櫻最美的地方呢!漫步墓園安靜沉思,這些「死亡的場所」恰好提供我們反思庸碌人生、學習面對死亡的智慧。
_CI_4123

「欣賞安靜的建築美學,學習過一個簡單的生活。」
清志老師表示這場演講並非只是介紹建築大師們的作品,而是讓聽眾們學著去欣賞孤獨寂靜的建築美學。總在知名景點上拍照打卡即離去太可惜了,感受空間帶給你的震撼和感動才是收穫。最後,也提倡大家過簡單的生活,去除生活中不需要的事物,學習讓心靈沉澱下來,看清楚自己的內心,過著物質上簡單,但是心靈卻富足的生活。

 

2016冠德講座【宅幸福】系列

家,是安身立命、安住居心的所在;家,亦是城市中最美的建築風景。
2016冠德講座,從建築、生活、美學、人文等角度,邀請4位名師與大眾分享「宅幸福」的各種想像。
&nbsp

03/26(六) 李乾朗《臺灣傳統住宅空間之特色與影響》 (活動紀錄)
06/25(六) 李清志《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
10/22(六) 張曼娟《純真•想像•小王子》 (活動紀錄)
12/17(六) 李偉文《都市•荒野與心靈─幸福環境與幸福人生》 (活動紀錄)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