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閱讀建築公益講座《葉怡蘭。家的閱讀》

2015/04/18

文/徐詩淵

 

為落實冠德企業「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理念,並傳遞幸福生活美學。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在今年主辦一系列閱讀建築公益講座,首場講座「家的幸福味」於四月十八日由飲食旅遊作家葉怡蘭主講。講座中她分享了自己的閱讀哲學,也分享閱讀如何形構她的居家、生活及人生。

HAM_9476

「一道美景或一道佳餚,如能佐以文字,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是葉怡蘭以「家的閱讀」為題的講座中,分享文字重要性的一段話,也讓許多同樣喜愛文字的人感同身受。

然而,要能精確或優美的使用文字,絕對有賴於大量閱讀的積累,因而,葉怡蘭更進一步談起閱讀對她的重要性。在她心中,閱讀是認識這個世界、培養價值觀及充實精神生活的重要基石,而且閱讀不僅是人與文本的互動,閱讀的時間、場所以及心境,都是影響閱讀過程中的重要因素。而她對閱讀的痴迷,也讓聽眾回憶起自己少年時對閱讀的熱愛與渴望。

葉怡蘭老師1920

之後,葉怡蘭更以自身花費一年時光改造自宅的經驗為軸線,譜畫出閱讀與空間的緊密關係。無論是她工作的書房、烹飪的中島廚房,都透過書櫃串聯,既有阻隔,也能讓視線通透……這些設計巧思,不僅讓在座聽眾大為讚嘆,也開啟了關於閱讀和居家可能的各種想像。

HAM_9563

不止她的規劃理念令聽眾印象深刻,改造時面對兩千多本藏書的斷捨離標準,更觸動了許多聽眾心靈。一句「這本書是否曾經在你生命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讓參與講座的林敬淵認真思考起:不僅僅是書本,朋友及自己的人生旅程,是否可以同樣的標準角度來看待?

0418葉怡蘭老師

無論是居家空間或是生活樣態,葉怡蘭將閱讀、生活、享樂與工作結合的幸福感,透過她的娓娓道來,如細水涓流般傳遞給了在場所有聽眾,不僅讓聽眾切身感受「家的幸福味」,更喚醒了許多人心中對閱讀的熱情;都開啟了各種與閱讀共居的全新想像。

HAM_9720

2015冠德講座活動紀錄影音

 

 

活動新聞


延伸閱讀

《葉怡蘭。家的閱讀》活動紀錄
《張大春。生活,從字開始》活動紀錄
《姚仁祿。美感,深藏您內心最神秘的力量》活動紀錄
《陳俊良。台灣味,台灣WAY》活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