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閱讀建築公益講座 《張大春。生活,從字開始》

2015/06/27

CI_9753
2015閱讀建築公益講座的第二場活動,
在6月27日下午於誠品信義店,由張大春老師帶來<生活,從字開始>的演講,
一早,大春老師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一篇文章作為講座的一點提要,
以「無名」二字的解釋與用法帶出命名、造字對整個歷史脈絡的重要性,
「每一個人學習、運用甚至操弄文字的歷程,恰恰是「文字之發明」這一漫長歷史階段的縮影、重現。」
文章以「懂字,才懂生活」作為標題,為活動揭開序幕。


等候的民眾翻閱著<居心誌>,讀得津津有味。
講座報名非常踴躍,網路及電話報名人數在6月初已超過300人,沒有事先報名的民眾,下午1點左右即陸續於現場報名處排隊等候。


接待處除了贈閱<居心誌>外,尚規劃「按讚贈愛心米」的活動,透過志工們積極推廣之下,

民眾熱情參與,基金會粉絲專頁由上回4月份講座的500個按讚數提升到今天已超過1000多個讚!!
還沒按讚的您,歡迎加入基金會粉絲團

CI_9924
CI_9952
講者張大春老師開場即分享「詩」的教育,
特別引用詩人李商隱的作品,這些抒情的詩句,都可以是孩子們感情教育的好題材,
一味的背誦,不去解釋詩句裡最真切的情感,作為詩的教育,就有重大的欠缺 !

演講內容也不時穿插他與孩子們之間充滿笑料的相處對話,
很難想像博學多聞的老師居然常被自己的孩子問到啞口無言,
這也讓大春老師反思,孩子對於世界的好奇、對知識的試探像是無底洞,
家長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把教養當作禮物一樣送給孩子們。

另外,大春老師也分享對文化的看法,只有在生活裡的實踐,才能做到文化傳承!
文化活動,普遍在日常生活裡發生,不僅僅是有門檻的藝文活動,
文化活動,暗藏「主動」的想法,包含了好奇、寬容、猜測、追求慾望….

CI_0026
CI_9999

Q&A時間

聽眾詢問文言文存在的必要性,
大春老師笑著回答:「我認為沒有文言文和白話文的差別,只有常用不常用的問題。平常生活上用字遣詞到處也都有文言文。」
例如 : 「心不在焉」就是所謂的文言文….

只是我們多加了太多贅字,舉例現代人說話,開頭結尾最常聽到的「其實…其實…」,或是上館子,常聽到服務生說:「現在為您上前菜的部分,上主菜的部分…」說話時仔細聆聽自己的文字內容,多習字、讀字、寫字,懂字,才能懂得生活!

CI_0076
CI_0067

現場熱情的聽眾於會後請大春老師簽名及合影留念。

CI_0095
工作人員與大春老師合影。
感謝崴愉、靜玫、啟豔、懿齡、思媛、玉真、淑文、璁叡、韻琳、寧榕、峻銘等優秀夥伴,協助活動圓滿順利的進行!

 

活動新聞


延伸閱讀

《葉怡蘭。家的閱讀》活動紀錄
《張大春。生活,從字開始》活動紀錄
《姚仁祿。美感,深藏您內心最神秘的力量》活動紀錄
《陳俊良。台灣味,台灣WAY》活動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