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10
25

體驗在地 全球農夫市集巡禮<臺灣篇>

撰文/Ying Chen、Helene Y.

 

台灣‧地道深度旅遊名片

位於捷運圓山站旁的台北花博農夫市集,每到周六日都人潮滿滿,全台各地的特色農民帶著產地直銷的新鮮農產品,在這裡消費者近距離接觸。光澤鮮綠的時令蔬菜、造型特殊可愛的水果、悅目怡人的盆栽,都是這裡的主打。

圖/台北花博農夫市集FB

圖/台北花博農夫市集FB

不同於其他農夫市集,多由民間理念相同的團體與小農一起創辦,北市政府在花博農夫市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農民擺攤需要各縣市政府與農會推薦、而消費者眼前所見的各色蔬果也都經過相關驗證,不僅逛起來更加輕鬆愉快、回家料理品嘗也毫無負擔。有趣的是,除了農產品,音樂團體也會在此展演。逛市集同時還能欣賞美妙樂曲,果然充滿了台灣特有的混搭活力。

圖/台北花博農夫市集FB

圖/台北花博農夫市集FB

每月的第二個周六,在台中西屯區花木扶疏的東籬農園裡,有農友帶著親手栽種的新鮮蔬果和消費者面對面,這裡是合樸農學市集,從名字就聽出一股書卷味。原來這裡不僅販售新鮮農產品,還實地舉辦各種學習交流活動,希望透過交流切磋、互助支持,達到簡樸美好的生活。

圖/合樸農學市集FB

圖/合樸農學市集FB

關切永續合作的生產方式,合樸農學市集創造了不少交流學習的場域,在「松荷開講」的講座裡,消費者可以聽農友分享栽種理念與心得,了解盤中的農產品生產製造過程;「手工廚房」使用當季盛產的新鮮蔬果設計食譜、發揮食材自然鮮甜的美味,教你買好菜也煮好菜。

圖/合樸農學市集FB

圖/合樸農學市集FB

每月雙周六的下午,在台東武陵最富盛名的綠色隧道上,除了散步與騎鐵馬之外,還有另一個愜意的行程選擇,那就是漫步逛逛東台灣最大的2626農夫市集。2626成立的初衷,是熱愛家鄉風土文化的永安社區居民希望以綠色隧道為中心,號召台東各個社區的小農, 打造一個保留家鄉產業的平台。

臺東2626農夫市集。攝影/吳東峻

臺東2626農夫市集。攝影/吳東峻

在蔥蘢的綠蔭中走上一圈,六十餘個攤位主題多元,正徵了此地開放包容的精神。有台東引以為傲的紅烏龍、洛神花,由此開發出的點心如紅烏龍蛋糕捲、洛神花重乳酪蛋糕,加上部落特色手工藝品、二手市場與街頭藝人表演,有時還有導覽解說與休閒體驗活動。市集旁邊還有許多特色景點,例如永安誠實商店、宋伯伯五彩手工饅頭、戒治所咖啡與鳳梨酥等。隨著知名度上漲,除了當地居民外,許多慕名而來的旅人也逐漸湧現,與當地的人文和風土交會,看來這裡即將成為下一個台東知名景點呢!

攝影/吳東峻

攝影/吳東峻

 

體驗在地 全球農夫市集巡禮<歐洲篇>
體驗在地 全球農夫市集巡禮<亞洲篇>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