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3
23

順勢而為 用花藝引領對自然的感悟

 

對花藝大師凌宗湧來說,所謂美的形式是最接近自然的形式,生活如此、花藝亦是如此。

許多人認為花藝是美學的體現,必須擁有深厚的美學底蘊,手藝精巧、重視技法,才能開展別出心裁的精緻創作,但其實人所生所長皆依傍著自然,人同時也是自然的產物。對凌宗湧來說,所謂美的形式可說是最接近自然的形式,生活如此、花藝亦如此,用不加矯飾的真實,讓隨手拈來的自然之物,能夠輕易地融入各空間之中,才是最能引起共鳴的生活之美。

生活之景納入創作

試想一下,小時候第一次接觸大自然所玩的花草,和現在所見有什麼不同?人在成長的歲月裡,經過許多事物的洗禮與灌注,在成就複雜化的過程,那份想要真實的初心正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消逝,使得我們對美學的認知,逐漸變成一種想要強出頭的心念。藉由模仿或跟隨趨勢所創作出的美學,無非不是想要讓自己所感知的美加諸在社會觀感之上,使其被大眾所看見,但被忽視的那塊原始本質,往往才是美的根源,也是花藝的最基本樣貌。

作為愛馬仕、LV、Dior等品牌的御用花藝設計師,凌宗湧回想過去有些同業看CN Flower花藝設計的作品,多半覺得這作品太過簡單,哪有什麼特色?不過他總是回答:「我的作品不是要呈現給你們看,主要是給大眾看,因此我並沒有強調花藝中的藝,而是將重點放在花的本質上,只要將大自然的東西帶到空間內就會漂亮。

在凌宗湧九份的家中,同樣主張簡單原始的本質,將隨手可得的自然景物納入空間內,就連花材也都是單一品項。所以,每當與他人分享這樣的美學之道,總會換來不被認可、或是藏私專業的質詢。然而凌宗湧也認為其實人都是矛盾的,學習花藝的人首先得問問自己,目的究竟是為了學藝,還是本著想要讓生活變美好的念頭呢?

凌宗湧坦承,即使投入這份產業超過廿年的時間,到現在他仍舊不會想要把這份「藝」放在生活空間內,如果自己都做不到了,為什麼還要跟別人分享花藝的技巧,或許是現代人都急於想要表現自己,但即使是如他一般使用沒有任何修飾的創作,同樣還是能表達情感,而且往往擁有最能打動人心的直接與深刻。

順行自然的脈動

大自然中的任何事物,都是美的象徵,即使是枯枝、即使是落葉,這些在季節脈動下所變化出最真實的表像,或多或少的存在著美,而這些大大小小的美,正是自然之美。」凌宗湧認為,美學不過就是一種順勢而為,即順應自然的變化規律,使事物保持其天然的本性,就是最好的美學體現。

自然對凌宗湧來說反而像是一位大師,不論是微風的吹向、溪水的流向或是四季的更迭,每一處細節均可從外深化到內心,昭示著廣博的意蘊,予人多方面的思維啟迪。因為自然告訴他,美是已經存在的經典,是早就已經制定出來的風格,並不是現代人所依據喜好所發展出的流行。

凌宗湧表示,大自然的事物是打從造物以來就已經存在,有基因上的組成,不可能憑空長出自己的樣貌,是擁有一種特定的邏輯法則於其間運行,因此自然之美是有力量的,端看人們用什麼眼光去看它。凌宗湧同時也分享自然改變他很多對事物的想法,過去的他曾經是用外表來審視自己,現在不被潮流趨勢所引導,反而更活在當下,盡興地沉醉在做自己的狀態。

單純是幸福的來源

求學時期主修機械科系,因為喜歡畫畫,進而投入了與美相關的花藝產業,凌宗湧對此表示,雖然機械和花藝看似無關,卻以相同的邏輯將兩者緊密串連。機械是物理式的達成結果,如同順應自然是有章法,很多人認為凌宗湧擁有藝術家的性格,但他卻覺得自己並非是天馬行空,在自然界裡他只能算是做自己,遵循大自然生命的循環,以一位引導者的角色來提倡花藝的自然美感。

開設CN Flower近廿年的時間,凌宗湧感謝地說道,他有幸能與一群單純的人一起共事,不論是夥伴、家人還是同事等,才能讓他在生活上沒有被複雜給同化,保持既有的初心來創作,這也正是他最大的幸福感來源。在CN Flower中,所謂花藝的藝,如同是要輔助花材既有美的本質一樣,不是要很炫的,而是要能傳遞幸福,不管是喜事還是喪事,能夠讓人從中去表達情感、汲取能量,就是這種無形的幸福感受,才會使CN Flower讓人深深著迷

把握機會宣揚自然法則

「過去我們還在摸索所以靜默,但隨著CN Flower開始有了社會影響力和資源時,就想要將自然的邏輯,以及順勢而為的美學概念分享出去。如果沒有人一直提點,我們的社會很容易就會流於一種盲目跟風,以及沒有自己個性的混亂狀態。」凌宗湧語重心長地說。

隨著品牌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輪廓,更希望能讓大眾了解花藝的本質與條理,凌宗湧一直強調順勢而為可以收穫一種心情,一份感悟;但自然裡的衝突,卻也是他所鍾情之處,原因無它,只因為愈靠近大自然的原始狀態,凌宗湧發現,任何事物之所以能打動人,不過就是一份真實而已!

 

撰文/VioLa   攝影╱葉大保    場地協力/CN Flower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