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10
04

閱讀叛逆 走出生命的框架

冠德玉山教育金會與中天電視共同製播的「名人牀頭書」節目,陸續邀約洪孟啟、邱再興、白先勇、李敖、張艾嘉、蕭言中、吳興國、小野、陳樂融、Selina(任家萱)、郭雪芙等愛閱名人,分享喜愛的讀物,從現實生活中感知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歡迎您一同品讀浪漫又有影響力的靈魂。

 

英文將「read the word」與「read the world」並列,肯定閱讀文字與閱讀世界同樣重要。細數開卷的益處,古今中外各領域皆不乏例證,古人卻也提醒著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且讓我們在信與疑之間,閱讀叛逆的正能量,走出生命的框架,勇敢追夢!

享受孤獨的美好
閱讀能夠連結腦細胞,進而產生無限可能!陳柏霖透過閱讀進入另一個世界,享受孤獨的美好,反覆翻閱,縱使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的《薛西弗斯的神話》都能漸有所得,他也鍾愛推理小說呈現故事的方法。身為演員,在文字之外,更以「倒逆」追蹤偶像經典,例如,因欣賞伍迪艾倫而向上認識費里尼,找尋大師風範,以及原創精神。
陳文茜肯定閱讀是人生中最不後悔的事!從張愛玲、沈從文到左派小說,從亞歷山大帝到邱吉爾的名人傳記,從歷史論述到天文學,都是養分,讓她擁有教人折服的廣博視野與知識。或許是性格多樣性使然,陳文茜總是同時擁有兩本以上的牀頭書,一邊是文學、一邊是大歷史,悠遊寬廣書海,沉澱生活,看見世界。
同樣從小愛閱讀的姚仁祿,特別推薦《地藏菩薩本願經》與《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這兩本書皆以叛逆思考,提供主流另一端的靈感與影響。人人修行都為了成佛,而地藏王卻想到地獄裡幫助找不到路的人,《地藏經》就像一部叛逆經典;《黑天鵝效應》直指我們容易被表相所騙,若稍微想得深一點,就會發現世界虛實大不同。
IMG_2424-小檔

叛逆,是面對失敗的勇氣
叛逆,是金鐘影帝陳柏霖、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大小創意齋執行長姚仁祿這三位愛閱名人的共同關鍵詞。
受到易智言導演的「激將」,陳柏霖不甘於被當成一個只有外表的笨蛋,自此愛上閱讀,企圖懂得更多,才能不被框架。兼具多重角色的姚仁祿,從小是個「很乖的壞小孩」,持續用不衝撞體制的方法探索邊界,就是想要「不一樣」!自幼在外婆的疼愛下成長,陳文茜的一身反骨沒有受到壓抑,因此能夠建立於正義感上,直言:「沒有目的的叛逆和沒有目的的遵循一樣愚蠢!」
借用美國律師達羅(Clarence Seward Darrow)之言:「只要世界還存在,就會有錯誤,假如沒有人反叛,這些錯誤將永遠存在下去。」因此,所謂叛逆,何嘗不是一種擺脫制約與面對失敗的勇氣?
姚仁祿認為台灣當前最嚴重的挑戰在於教育,而非經濟。傳統教育是一種「我會記得標準答案」的能力訓練,但所有的創新都得從失敗中累積。陳文茜更以「相信失敗」為信念,當人們懂了失敗所要教導的事,就可以讓成功變成永遠。
第4集.陳柏霖-小檔

轉折處,找到勇氣追夢
人生沒有理所當然,在轉折處,姚仁祿堅持「看得更真、想得更深」;陳文茜選擇「Follow your heart」,聽從自己的心意,且感激這一路圓夢時毫無膽怯;而陳柏霖喜歡「Que Sera Sera(順其自然)」,既然人生事事不能強求,何妨做好準備,挑戰下一個未來。
當觀眾仍仰慕著「大仁哥」,陳柏霖已經歸零,嘗試不一樣的角色;姚仁祿以建築師跨入設計、媒體、公共服務與學術服務,甚至夢想開一家書店;陳文茜從法律轉攻歷史,參政後又因理念而毅然結束政治生涯,現在的她主持《文茜世界週報》和《中天青年論壇》,用另一種方式為出生地打拚!他們分別寫下屬於自己的叛逆傳奇,值得我們從中找到勇氣,追求夢想。
未命名_CI_1971-小檔

 

【名人牀頭書】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與中天電視共同策劃製作,邀請愛閱名人分享好書和關於閱讀的生命故事,本節目很榮幸地入圍了金鐘50節目導播獎!
中天新聞台CH52,周五晚上11:00~11:30
中天娛樂台CH39,周日上午10:00~10:30
精彩節目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WYi-14c43fAug9IwQSQMg

撰文/吳佩霜  圖片提供/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