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1
21

銀髮衛浴 放鬆的私密天堂

撰文/唐千雅

家的定義是什麼可能有很多種答案,但要件之一,肯定是一個好的居家環境,讓家中成員無需他人幫助,就能舒適而安全生活其中。跨世代共居時代,對銀髮族來說,衛浴空間當然是最重要的一個課題,而源於關懷的科技衛浴新貌,讓長者在跨世代共居的家庭中,也能擁有完全放鬆的私密天堂。

兩年一度的德國法蘭克福ISH衛浴展,向來就是能激盪並提出各種衛浴新觀點的重要指標大展。當人口高齡化變成全球共通的議題,二〇一五年的ISH衛浴展把眼光放得更遠,除了繼續探索極致與優雅的時尚美學之外,更揭示「Comfort meets Technology」的主題,當科技交會於舒適,想像也能成真所開創出的種種未來可能性,讓人即使老了、行動不便,也能活得既舒服又有尊嚴。

無障礙設計,科技更貼心

家中有高齡人士的衛浴空間,功能首重「親和度」與「安全性」,但這並不代表要犧牲感官與視覺上的享受,百年德國品牌Villeroy & Boch今年就在ISH衛浴展中跨出好大一步,為高齡化生活提出整合度極高的O.novoVita系列。

這整套完整的設計包括與地面平整接合的無高低落差淋浴槽;輪椅可以靈活移動,而坐在椅子上使用也方便雙腳擺放的面盆;馬桶旁不只附有安全握把,更有加長款馬桶座,連馬桶蓋邊緣都增加凸出設計,即使坐在輪椅上都能輕鬆施力……這些一點一滴的全套友善設施,對銀髮族或是任何行動不便人士來說,遠比你所能想像的還要更加貼心,殘障奧運得獎者Anna Schaffelhuber就在親身使用過後,加以肯定代言。

浴室是銀髮族最容易發生滑倒意外的場所,但能夠好好洗淨一身疲憊,是不管活到幾歲都該被滿足的願望。義大利品牌Teuco的Combi Unit-Pret à Porter,曾在今年榮獲 DesignPlus設計大獎,浴缸線條俐落,佐以細節完成度,讓人充分體認科技讓生活更加舒適美好,真的不是夢想。

以搶眼的Walk in方式開門進出浴缸,從根源避免老人與小孩常見的意外,可開關的玻璃門選用八毫米超厚鋼化玻璃,因外力破裂時也不致立刻碎裂。拉門上的機械閉鎖,能防止門被意外打開,並內建可拆卸座椅,方便幫幼兒洗澡,這些細節,完整照顧不同世代家庭成員的使用習慣。
麗舍提供拷貝(臉書)(Teuco的Combi Unit浴缸,把老人家進入浴缸的風險降到最低。圖片提供/麗舍)

觸摸與溫控,洗浴的奢華享受

德國的Dornbracht則擴展了淋浴這兩個字的可能性,奢華的座式水療淋浴系統,有媲美天然瀑布般的水流及腿部淋浴,讓無法久坐的銀髮族可以不費力坐著淋浴,並可搭載水柱進行後背舒緩按摩,在家都能實現奢華養生。

在華奢選項之外,銀髮衛浴也不必非得重新打造,可透過配件來完成,例如GROHE推出Smart Control沐浴系統,按鈕出水,旋鈕控制水量,老人小孩都可輕易上手,定溫手把可限制水溫以防燙傷,Ondus Digital系列只要用手觸摸就能出水,還可以轉換頭頂、側邊、手持等不同出水模式。Crosswater Digital Elite則是配有一塊LED顯示幕,並且可以通過觸摸的方式控制浴缸和淋浴水流的溫度的大小,這些也都便於銀髮族很直觀地使用。同時,德國高級五金KEUCO也提供配件,讓衛浴環境更友善,把可折淋浴座椅與扶手連成一氣。

KEUCO有結合懸掛捲筒衛生紙的扶手,或是座位區的靠背配件,都是為了要讓銀髮族在如廁時能有更舒服安全的環境。這些細緻的設計都能帶動使用者對空間再重新思考,關於跨世代的居住環境,可以懷著實用的溫柔心去完成。
Ambiance_Tuning_Technique_Gallery_01-1拷貝(Dornbracht的水療淋浴系統,把居家淋浴體驗推到極致。圖片來源/Dornbracht官網 https://www.dornbracht.com/)

多工智能,安全與溫柔的馬桶

每天都要坐上好幾次的馬桶,對高齡者來說,起身的安全性是最基本要求。

有衛浴界勞斯萊斯之稱的DURAVIT,也推出首款無障礙Vital Rimless無縫沖水座便器,不只外型有德系的低調簡約,也把設計推展到照顧無障礙人士的需求,把座位加高也加長,讓使用者坐姿更為舒適,也更好起身。內部裙邊區域採用開放式設計,易於清潔,所以盆體可輕鬆保持乾凈衛生。其實這一點在無障礙空間中非常重要,因為不管是高齡者或行動不便人士,在使用盥洗室時都比一般人耗時,保持衛生的要求當然更要提高。

而GROHE即將於明年上市的智能馬桶Sensia Arena,在潔淨與舒適之外,最重要的是,還將所有功能整合在可直覺操作的遙控器上,可以設定個人化需求,即使是高齡者也容易使用。沖洗棒每次使用前後均會先進行自動清潔,甚至有針對女性使用者的友善沖水方式,更多衛生細節,都讓長者不必使用過多動作,就可以輕鬆如廁。而外型一貫的雅致,更讓跨世代同住時,彼此都不用委屈妥協。

關於跨世代的居家環境有多種考量,但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讓銀髮族在高齡生活中身心無障礙,繼續保有安全與舒適。而即使科技無法萬能,但新款衛浴產品考慮到多重人性化的需求,為幸福加碼已然實現。

 

本篇文章來源於<居心誌NO.4>世代.共居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