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10
04

部落與農莊 天然生活體驗

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勾勒出許多人的田園夢。然而,完全改變生活軌道、全職務農或回歸原始生活,對現代人而言,有實踐上的難度;於是短暫地跳脫常軌,前往部落與農莊體驗天然生活,成了另一種選擇。

天然生活,是當前人們重新思考與大自然共存的關鍵詞!隨著時代和知識的累進,人們利用科技改變原本的造物鏈,殊不知是影響生活的開始。台灣有一小群人們,察覺到大環境的轉變,進而修改生活軌道,經營天然生活,實踐對自我及自然友善的理想。

最天然的農耕生活

在台灣,歸農風潮正興盛。坐落淡水的幸福農莊,農莊主人陳惠雯,赴日本當義工接觸到秀明自然農法,後來因為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興起自己耕作的念頭,於是夫妻倆在淡水大屯溪畔找了塊廢棄的耕地,開始務農,至今邁入第十四個年頭。

所謂的秀明自然農法源自日本,是岡田茂吉在一九三〇年代提出不施肥、無農藥、連續施作同樣作物的耕作方法。「其實單靠土地的力量,自然而然就能孕育出健康又好吃的農產品。」長年推廣並實踐秀明自然農法的陳惠雯,不僅自己耕作,也開放來客體驗。走過小徑,來到占地遼闊的農莊,放眼望去是一片片茁壯的有機田地,陳惠雯開辦課程,引導來客先認識農法概念,接著參與耕作,體驗育苗、插秧等農務操作。

「除了追求美味,好的農夫還應該要能提供安全的食物。」陳惠雯的體驗活動還包括享用自產天然料理,先前會帶大家到田裡採集蔬菜,跟隨著季節,在田間摘取成熟的食材,將親手摘下的季節食材化作午餐主角,領略從產地到餐桌的鮮食樂趣。餐後還有麻糬、米麵包等手作,讓人玩得不亦樂乎。尤其以秀明農法種植出的所有作物擁有非常豐盈的滋味,即使只是極為單純的汆燙加上非常低量的調味,仍然是讓人舌尖留香、回味再三的佳餚。

「對我來說,歸農文化就是生活。」陳惠雯表示,許多人來到幸福農莊,其目的不在於玩樂,更多是透過實際參與,看見農業最真實的樣貌。自然農法讓大自然發揮療癒土地的力量,生產出活力飽滿的食物,使得人們在為生命播種的同時,發現尊重自然的態度,進而碰觸到天然生活的核心價值。

幸福農莊的活動包括想用自產天然季節料理,滋味豐盈。(圖/幸福農莊FB)

幸福農莊的活動包括想用自產天然季節料理,滋味豐盈。(圖/幸福農莊FB)

DATA幸福農莊
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番社前11號
0921-148138
http://blog.sina.com.tw/lsychw

分享自然的恩賜

走出城市,奔向台灣後山,我們還有另一群可以學習天然生活的絕佳老師:原住民。在宜蘭,不老部落及多必優部落,都透過泰雅族人的帶領,讓前來的旅人體驗與感受原住民與自然共生的智慧。

不老部落的泰雅原文BulauBulau有著「閒逛」之意,而不老部落正是在一處抬頭可以看見白雲在山間閒逛的美好所在。在這塊海拔四百公尺的台地上,一群泰雅青年延續了部落的傳統,以狩獵與農作為生。雖然每日接待卅名訪客,但所有的族人仍然以自己的方式,與自然同步生活。

走進部落,首先看見的是泰雅人住的智慧。幾間看似隨意搭建的茅草屋,前高後低的屋頂成為風的通道,自然環流在屋內,通風而堅固,是與自然相處的最好方式。泰雅織女們以傳統織具將苧麻絲紡成美麗的織品,古樸而充滿力量。

部落裡維持著共耕共食的傳統,香菇、小米、番薯、玉米……只要是部落種植的農作都不用農藥也不刻意施肥,而是經過觀察,選擇最適宜的土地種植,並且在收成後讓地力回復。對泰雅人而言,農耕是分享大地給予的恩賜,而非掠奪大地。同樣的精神也體現在狩獵和畜牧:不圈養、只放養;當然也不用槍,只用陷阱捕捉。而這些受自然恩養的食物,他們也以最傳統簡樸的醃、烤、煮來料理它們,與原住民最愛的自釀小米酒一同成為與訪客們共饗的美餐,一同品嘗來自大地的真實滋味。

部落媽媽們在陽光最充沛的7、8月用雙手採收堅實飽滿的米穗。(圖/不老部落網誌http://blog.yam.com/bulaubulau/)

部落媽媽們在陽光最充沛的7、8月用雙手採收堅實飽滿的米穗。(圖/不老部落網誌http://blog.yam.com/bulaubulau/)

DATA不老部落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華興巷46號
0919-090061、03-961-4198
http://www.bulaubulau.com/

體驗一日泰雅人

與不老部落略有不同,更進一步讓訪客親身演練部落生活的,則是多必優部落。

多必優的泰雅族語「飛魚」的意思,指的是居住在東岳的泰雅族人。此地向來不以捕魚為生,卻會以物易物,用山產和農產品換得飛魚、製成飛魚乾,做為致贈親朋的珍品。而這個部落的人也因而被稱為「多必優」。即使到今天,每到飛魚季,多必優部落中仍然會以高聳的烤架,掛烤、燻製著大量飛魚乾。

進入部落裡,訪客不再只是觀察者,在泰雅勇士帶領下,首先可以學習射箭打獵:這並非易事,光是學會正確拿弓、把箭上弦,還得瞄準、射中靶上山豬的各部位,可得經過一番練習。或者也可以向泰雅媽媽們學習傳統編織,穿線、引梭、織花樣,看來規律的花樣卻讓大多數人都手忙腳亂。當一切都不是唾手可得,從零開始的學習,正是回歸自然生活的第一種面貌。

體驗原住民的天然食,則是到此另一大收穫。竹筒飯正是從食材到器皿都取自天然的代表美味。跟著泰雅族人從鋸竹子開始製作竹筒飯,竹子怎麼鋸、米和水的比例多少、新鮮野薑花葉如何封住竹筒,每個環節都有訣竅,也都能感受大地的滋味。泰雅烤肉的美味也是眾所周知的,但這單純以馬告和鹽醃過料理方式之所以美味,則同樣來自原始的力量:火的魅力。部落裡的莎韻建議邊烤邊吃。先咬下表面烤好的部位,再放回火上繼續烤,更可以感覺到充滿彈性和肉的原味。

多必優今日的面貌,得歸功於許多年輕族人抱持理想返回部落。他們重新溫習傳統天然生活的方式,無論是美食、打獵、織布,甚至是學唱一首歌謠,帶領著訪客,做一日泰雅人。而即使只是短短的一日,卻讓更多人從生活實作中,體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節奏,學習天然生活的步調。
123拷貝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obiyo跟著泰雅媽媽一步一步穿線、引梭、織花樣,樂趣十足~)

DATA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村蘇花路三段139巷8弄8號2樓
03-998-6337

撰文/米兒、Vi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