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
10
04

造訪東台灣 生態建築之旅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為推廣建築教育,於今年五月中旬舉辦「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活動,透過公益平台基金會的協助,並邀請公益平台基金會志工、知名建築師楊恆立隨團,參訪台東在地人文建築以及體驗原住民樸實生活。不僅希望藉此喚醒土木人的建築初心,也希望能引領更多人親身體驗生態建築,省思生活的需求如何在建築體上,真實呈現。

初夏,五月十五日。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來到台東,開始兩天一夜,人文與建築的慢遊……
造訪的第一個點是公東高工。這是天主教白冷會的錫質平神父在一九五七年所創立的學校,讓當地居民有習得一技之長的機會,藉以改善生活。而讓每一位團員最為之稱奇的是,在五十多年前的台東偏鄉,竟可蓋出這樣一棟清水模的聖堂建築,甚且顧及排水、滴水線等細節;仿柯比意風格的窗洞,可通風、可透光,以當時工藝水準著實不易,更讓人對這群瑞士神父們肅然起敬。
無梁柱的聖堂,五十多年來幾經地震、風災而多次募款整修,也讓身為建築師的團員林弘章特別感動:「建築物除了蓋好外,最重要的是維持,公東聖堂可看出人們對於這建物的喜愛,並且嘗試盡力維護,保持當時風貌的精神,在華人對於建物大破大立的思維中,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公東-小檔
(公東高聖工聖堂)

走進與大地合一的建築
甫落成的台東知本大學圖書館是鑽石級的綠建築,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地。它遠看如同一座小山丘,與台東周邊鄰山相呼應。楊恆立建築師解說時強調:「建築應配合大自然,大自然是主角,建築才是配角。」圖書館的方位坐向和室內設計均在考量日照、風向後規劃。透過斜屋頂的大量綠色植被,亦可調節室內溫度;二樓的半戶外空間經由風的貫穿,讓建築物內部更自然通風。有趣的是,以方形堆疊而上的大牆面,竟是採用保麗龍為模板,讓表面形成凹凸不平的特殊效果。
比綠建築更貼近自然的,應當就是原住民的生活了。在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大巴六九為卑南語「勇士」之意)和達麓岸部落(達麓岸為阿美族語「工寮」之意),我們入境隨俗地依循原住民的規矩用餐、享用最原始、天然、地道的食物,伴著萬家燈火的台東夜景和涼爽海風、無盡海平線,洗淨了白天一身的燥熱,也沉澱了紊亂的心靈。
大八六九-小檔
(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

撼動心靈  造訪職人居所
居所反應著居者的心靈,「建築,是生活的容器。」這亦是建築大師柯比意和安藤忠雄都曾說過的名句。此行我們有幸造訪兩位大師住所,也得到了極致的感動。
藝術家江賢二的工作室,獨立且低調,隱身在山林、海岸之間的半山腰上,沒有領路人根本不知其存在。透過導覽了解江賢二的畫作,從早期黑白晦暗的光影表現,到落腳台東後心境轉變的繽紛炫爛,讓人不禁讚嘆台東好山、好水、好風情的無限魅力。
而行程中,最最讓團員們欽羨、讚嘆的建築,非建築師楊恆立的IDEA HOUSE莫屬。所經之處,每個人僅能以「哇!」的驚喜聲結尾。團員之一林碩卿就說:「楊建築師的家,一座背山面海的寧靜石屋,以融入自然為本體,打造屬於自己的建築空間;參差錯落的岩面外牆,取自於以大地為母的原住民特色,木作的地板則保有原始人類超脫自然而開啟文明的感受,平靜的水池訴說生命起源的概念。」而承載著楊恆立創作與心靈的書桌,更讓我們近距離感受他推崇專業的職人之魂。
建築因人類的需求而產生,人的需求包含水、電、照明、空調及舒適環境,與大自然形成反差,而人類身為大自然之子,仍須回歸融入自然的懷抱,在日新月異的時代巨輪下,無疑是每個人、族群、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期待每一位參與「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的旅人,透過建築師的帶領,和親身體會人、建築與自然環境和平共融的平衡,能更深入了解建築之美。並學習小至建築材料之於環境的友善,大至建築外觀之於環境的相容,更進一步對於人文、大自然的尊重。
DSC_2898江賢二-小檔
(藝術家江賢二的工作室)

楊建築師家_戴廖峯繪圖-小檔
(建築師楊恆立的IDEA HOUSE)

/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   台東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第一天:公東高工聖堂─米巴奈風味美食坊(午餐)─知本台東大學圖書館─國際地標─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區(晚餐)─鐵花村文創園區─台東文旅(住宿)
第二天: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加路蘭遊憩區─椰子海岸民宿─達麓岸部落阿美族風味餐(午餐)─金樽遊憩區─江賢二藝術工作室─楊恆立建築師家─都蘭新東糖廠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為花東打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花東由於未經大規模開發,加上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儼然是台灣最後一片肺葉、最後一塊淨土。公益平台自2010年迄今,藉由花東慢遊考察,已接待超過6,000名訪客探索花東在地人文與樸實生活,藉以傳達美好的生活價值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不僅為輔導據點帶來優質的旅客,也帶動部落的文化觀光產業生機,更進一步成立藝術平台(http://art.thealliance.org.tw)及旅遊平台(http://travel.thealliance.org.tw),透過網路與更多人分享花東慢遊與藝術工坊等豐富旅遊資訊,提供國內外旅人深度造訪花東的參考指標。

撰文/廖珮妊  攝影/廖珮妊   繪圖/戴廖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