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7
18

臺大醫院生醫分院開工,帶領生技發展,建構大新竹健康城

文字整理/D.U.Y

歷經多年討論,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終於在二○一七年一月正式開工,這個台灣生技產業的新里程碑,預計將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同時,也期盼帶給新竹一帶良好的醫療環境,是根基營造接下此重責大任時所勾勒的美好生活願景。

早在二○○○年,臺大醫院即在行政院的核准下承接使命,將在竹北生醫園區建置醫院,協助生技產業的研究與臨床發展。這個大型建設藍圖的籌備時間長達十七年,歷經三位總統、數任行政院長,動土的鞭炮聲才在今年初響徹雲霄,無疑為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臺大醫院生醫分院對於台灣生技業的發展究竟有何重要性?在定位上,其有兩大使命,一是支持園區內的臨床轉譯研究,以協助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為主。近年來,生技業研發走向小型研發公司為國際趨勢之一,產品再由大型生技公司收購,這對以中小型生技企業發展的台灣來說是一大機會,此外,生醫分院可利用新竹科學園區發展已久的優勢,與國內相關IT產業合作,打造智慧型醫院,建立遠距照護和健康雲端產業等,成果指日可待。

臺大醫院生醫分院第二個刻不容緩的任務:照顧大新竹地區民眾健康!在一般醫療服務之外,也將提供急重症醫療功能,預計設立腫瘤醫學中心、心血管中心、腦血管與神經醫學中心及急重症治療中心,以滿足目前民眾就醫的最大需求;加上,分院位置擁有臨近高鐵及桃園國際機場的交通之便,將可提供優質健檢、遠距照護及國際級特色醫療等健康促進服務,全面提升大新竹地區的醫療服務。

根基營造與臺大醫院合作多年,一起攜手打造過臺大兒童醫院、心血管中心等明星案例,加上根基營造對於醫院新建工程的整合能力,以及對於工程品質的履約能力,優勢有目共睹。這回承攬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工程,為了打造符合智慧健康城市的地標,首先在建築整體意象即下足苦心,立面主體採柔性輕巧、豎向美學比例的幕牆,入口雨庇設計則採用鋼構外飾鋁板及玻璃疊合使用,結構以TensionRod吊撐系統表達輕巧之工藝,並讓自然光線穿透其間,輕薄柔透的外觀意象,與園區周遭自然環境融為一體,並大量運用虛實交疊、量體嵌合、逐層退縮等手法,呼應地景變化的山水疊合,塑造生醫園區低調優雅的印象。

生醫園區追求當代環保綠色思維,在建築體中錯落安排療癒綠地、特色花帶、草坪活動區等,結合鄰近延伸的中央水景公園景觀,綠意盈人,並採用符合ASHRAE醫院規範的空調系統,具備高效率及效能,落實根基營造一貫的節能態度。目前,第一期工程預定在二○一九年完成、二○二○年正式營運;二○二二年兩期工程則會全數完成,此預計將成為台灣醫療照護與生醫發展國際櫥窗的重大計劃,且讓我們引頸期盼落成的那天到來!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