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1
10

自然之夢 世界經典樹屋

撰文/Helene Y.

 

回溯樹屋的歷史,其實非關浪漫,憑藉樹幹結構而建的樹屋,最早是為了躲避野獸或風雨的生存需求,演變至今,樹屋脫離了實用的湊合意味,變得精緻風雅,或充滿歷險、夢幻的樣貌,例如《魔戒》哈比人的居所、童話故事中的樹屋、甚或是《龍貓》中的樹洞,都有天馬行空的奇幻魔力,豐富了離群索居的想像空間。

德國‧樹上風格生活專家

德國的Baumraum是一家專門打造樹屋的建築事務所,儼然成為樹屋的代名詞。建築師Andreas Wenning在童年就著迷於《泰山》的故事,夢想可以和森林裡的動物共同生活,帶領專業的樹屋建築團隊也順理成章成為他的志趣。成立於二〇〇三年的Baumraum迄今已在奧、匈、德、義等國家打造超過卅間風格樹屋。

坐落在德國哈雷區(Halle/Westfalen)Around the Oak樹屋,建造於二〇一四年,十一公尺高,僅只六坪的露臺與房間,不以華麗取勝,卻別具巧思,也展現Baumraum團隊不僅深諳建築結構,也兼顧樹木構造、園藝原理的專業。攀登Around the Oak的梯子,從主屋的屋頂打開天窗後延伸而上,這神祕小出口是通往夢之王國的階梯。

天窗就像任意門,是現世和幻想的接點,蜿蜒著橡樹而建的旋轉樓梯,為鍍鋅鐵板與木製結構組成,樹屋由鋼桁架支撐,雙人床上有天窗,可以和夜空中的星星共枕眠。這座樹屋袖珍靈巧,隱藏在樹間,不獨立存在而是依附在主建物,它像是主屋延長的觸鬚,成為思考的冥想場域,抑或忙碌中暫時放空的去處。

Around_Oak-圖片提供Baumraum

Around_Oak-圖片提供Baumraum

通透,是樹屋建築的特色,建造在比利時林堡省Hechtel Eksel的樹屋,直接名為Treehouse。錯落兩層的建築,各自擁有極大露臺與四面開闊的窗景,具有空調系統,備有廚房、浴室和起居室。相較於整座建築的極簡大人風,在浴室外的洗手檯上以黑板、粉筆等作為擺設,難得的童趣畫面,讓空間瞬間變得柔軟溫暖。

這座樹屋的Z字型建築量體令人印象深刻,兩戶樹屋互為依存、也互不干擾,起居間天花板的樹影壁紙,援引了室外的枝枒,表裡一致,且有中國水墨畫的深淺有致、悠遠意境,搭襯米白、淺綠色的配置,簡約而不失溫暖。外牆為雲杉打造,離地五至六公尺高,被森林環抱,卻又離地不遠,是具有安全感的騰空輕盈。

The Tree House -圖片提供Baumraum

The Tree House -圖片提供Baumraum

印尼‧竹之屋與樹林的共生

印尼峇里島有一座樹屋,雖不是附樹而建,卻是以竹子為材料,搭建一座枝繁葉茂的竹之樹屋,稱為Sharma Springs。這是一座生態建築的林間別墅,建造在半山坡,共六層樓、二百廿七坪的土地,俯瞰Ayung河谷,在日升月落之間,靜靜地開展平常不過的恬淡人生。

圖/Green village bali (https://goo.gl/q6HDYf)

圖/Green village bali (https://goo.gl/q6HDYf)

Sharma Springs來自以竹材建築聞名的IBUKU團隊,由設計師Elora Hardy執掌,她曾在紐約的時尚圈工作,直到二〇〇七年返回峇里島故鄉定居三年,看著父母親用竹子蓋出一所名為Green School的學校,深感可再生的竹子所建造的房屋,像是對環境、孩子的未來承諾,有生生不息的深意,毅然決然地返鄉蓋起竹造建築。

迄今IBUKU建築事務所已在世界各地打造了四十多座竹材建築,以Sharma Springs最為知名。善用竹子的彎曲度與延展度,通過一道像是時光隧道的棧橋,就直接進到半露天起居室及餐廳,隱約穿透的喧囂來自林間的鳥聲蟲鳴,宛若林間桃花源。俯瞰的大樹葉是四間臥室的屋頂,頂樓是觀景臺,處處飄散竹香的宅邸,彷彿走進武俠小說,俗世塵染已在身後。

圖/Green village bali (https://goo.gl/q6HDYf)

圖/Green village bali (https://goo.gl/q6HDYf)

 

紐西蘭‧如孵夢之蛹的魔幻

離地十公尺、宛如蠶蛹附著紅衫樹的紅衫樹屋(Redwoods Treehouse),舊名Yellow Treehouse,是Pacific Environment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Peter Eising花了六十六天打造而成,曾作為餐廳營運,而今是婚宴與私人聚會舉辦地。在奧克蘭北方Warkworth的樹林中,作為一座卵型的發光體,像是孵著大夢的蛹,或樹木起源之核果。

看似孤立的空中量體,卻是安穩以樹為基架的樹屋,發揮想像力,它像蛹、像貝、像蛋又像發亮的螢火蟲,極富童心與玩心,吸引好奇的人們如飛蛾撲來。要抵達樹屋主結構,需先走過一條長六十公尺由紅衫木鋪成的通道,走在海螺旋貝般蜿蜒的棧道上,俯視整座峽谷風光,有波瀾壯闊的冒險胸襟。

十二公尺高、十公尺寬的卵形空間,Peter Eising用鞍狀鋼條穩定樹幹,以「蝴蝶羽化前的蛹藏匿樹梢間」作為原創概念。他在建物落成後表示,「這座樹屋像是一顆吊掛在樹梢間風乾的蒜瓣,而如果要想像成夜間的烽火、燈籠也可以,最重要的是,它擴展了人們對於建築空間的想像趣味。」

走上樹屋的路,像是攀登傑克的魔豆,豆莖會帶人上天去,就像蟄伏的心,擁有一個祕密通道,走向心之居所,安放摺疊的心思與塵染。樹屋讓大孩子變成充滿好奇心的上樹小猴子,似乎回歸人類起源的物種狀態,也重拾童年善於想像的初心,登上樹屋,打開遼闊的視野、打開遮蔽的心,是療癒且自足的風光無限好。

redwoods-treehouse-圖片提供The Redwoods Treehouse

redwoods-treehouse-圖片提供The Redwoods Treehouse

 

更多經典樹屋,請線上閱讀《居心誌 NO.12 自然之家》電子書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