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7
11

用心投入就有舞臺

撰文/沈威廉    攝影/陳宗怡

 

本行建築,在根基營造資歷廿年,周文雄負責的工作是外案管理,聽起來好像簡單,瞭解後就知道,這四個字代表的,還真不是那麼簡單。

服務以專業為基礎

蓋房子、管理營建工地對周文雄協理來說駕輕就熟,但是加上服務客戶、為客戶解決問題,可就是一大挑戰。他坦承,剛開始的確需要一番調整,以前蓋自己公司的房子,設計、採購是公司內決策,負責的是單純工務管理,外案管理等於是幫別人蓋房子,應對的人還有業主、建築師、監造者、小包,比較不是自己可以主導。

外案管理要面對的包羅萬象,包括:案主客戶、協力廠商、現場第一線工人,面對的人很不一樣,不但要讓規模龐大的建築有效率地進行,工務順序井然有序,更重要的,還要滿足案主客戶的期待。周文雄接任現職後,把自己從單純的工務管理者,轉換為兼具管理與客戶服務的角色。他笑說,「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透過建築與管理的專業貢獻,讓業主能夠滿意,甚至滿意到感動,這才是服務業啊!」

周文雄協理經手服務過的案主,從公部門的機構建築,到民間企業的廠辦建築。洋洋灑灑的名單,都是建案規模龐大的重要客戶,包括:三重行政中心、台大兒童醫院、億光電子廠、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大樓、海基會、全球傳動、台積電等,能服務這些不同領域的客戶,依靠的基礎就是過去在營建專業上積累的經驗。

周文雄協理說,當年到根基,他體會到這個工作環境對專業的尊重,公司文化務實、不投機,從上到下,都在做專業的發展,做技術上的精進;最重要的是,公司內不講派系,沒有鬥爭,可以專心在專業上發展,而這些長期打下的專業,讓他轉換到外案管理時,有辦法應對客戶不同的需求。這種公司文化,在同業中實屬罕見,周文雄協理認為,這很珍貴,也是他願意在根基一待就是廿年的重要理由。
_CI_2394

 站在客戶角度思考

「每個案子有不同要求,為成就一個工作,須多方面思考,過去經驗,讓我在判斷上會更仔細,有多方面去思考幫助決策。」

例如,公共工程的案子,過去有些成規,設計時限制了某些規格,為了讓對方配合的廠商得到機會。根基進去執行時,在既有結構下,因為不是他們要的廠商,難免面對刁難。周文雄認為,「這時候反而要積極去溝通,找出雙方可接受的方式。處理這些眉角,要的不是單純技術能力,而是談判智慧,讓雙方滿意,也讓事情可以成就。」

周文雄回憶,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著力,當時主管、也就是現在的總經理黃慧仁帶著他,一起試著突破材料上的限制,與業主、監造把事情釐清,做了溝通妥協,最後順利完成,甚至讓公司還有利潤。過去從事工務,考慮的是技術,後來做外務管理,則要同時思考不同的人與事,多方面去想,有了成功應對經驗,之後的案子就知道怎麼去突破。

他印象最為深刻的經驗是,過去做海基會的統包案,根基負責的範圍包含設計與營造,雖然根基請了名設計師規劃,但業主對於大廳有不同想法,無法接受設計,這其中變更牽涉到成本,成了棘手問題。周文雄先與業主溝通,找出對方的期待與要求,瞭解後,開始尋找不同建材,提供接近業主想法的更多選擇,最後對方接受了其他建議方案,圓滿達成任務。

「業主要的不見得是最貴的!」周文雄用了個有趣的比喻,「當客戶喜歡吃稀飯,我們不能說,稀飯不好,一定要給牛肉麵,因為牛肉麵較貴較好,但這不見得是他要的。」這次經驗更讓他體會到,有些東西不是用金錢價值去衡量,滿足客戶的需要才是核心所在。

周旋在不同客戶、不同需求的業主中,周文雄協理面對溝通,沉澱出自己一套信念與心得,「溝通不一定是我贏你輸這種局面,要在對方的角色來思考事情,較容易達到溝通目的。找到交集,讓事情順利。如果大家都堅持己見,在溝通和談判上陷入僵局,事情就無法推展。」

根基  值得用心投入的公司

這一套務實的管理和處事原則,也展現在周文雄帶人的訓練方式,特別是面對來自網路世代的新進同仁。周文雄觀察到,新世代從小接觸3C環境,從網路Google就能接收新知識與經驗談,加快學習腳步,還可以用軟體作擅長的分析、繪圖。這些運用比起上一代更靈活、更精準,他認為,這是新世代的優勢,但也有人以為網路上找到的百分百就是真理,較不願接受建議。

周文雄表示,有些高材生主觀意識較強,書本或網路資料才是對的,前輩告知的經驗談,他反而不認同。遇到這樣的新人,周文雄會試著讓他們暸解:「書上寫的是一回事,從現場驗證,在技術上製作卻是有技巧的。就拿洩水來說,不見得照書本寫的斜率多少就做得出來,你不能照著書本要求,同樣的東西工人做了幾十年,技巧、眉角都在裡面,不能小看他們。」周文雄總是鼓勵這一行的新人把工地當作教室,帶著赤子之心學習,做過就會知道,要懂得臨場應變,適時做些調整,接受專業建議,才能讓學校所學的知識,在工地裡實踐且進化,累積成自己的資產。

只做過兩份工作的周文雄,用職業生涯大半輩子的時間在根基打拚,他以過來人身分鼓勵有志營造業的新人,「建築的東西並不難,端視有沒有用心投入而已。根基是穩固經營的公司,有發揮舞臺,不用擔心表現別人看不到,只要你願意付出,一定有機會。」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