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1
03

現代木建築 最有溫度的設計

撰文/FunnyLi

 

木造建築在建築史中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當逐快的工業經濟走至疲乏之際,人類嚮往自然的善良天性,使得建築界也開始省思永續,而「木頭」這樣古老的自然元素,又重回本位,被重新探索。

在漫漫的建築史長河中,木造建築以其獨特脈絡發展自成一格。木頭天生具有的耐久性,以及與自然環境的契合度,可以克服乾冷或溼熱等氣候限制,也最能保持空間中適當的溫度;而同時木頭又可回收再利用,一棟建築又生而滅,又可轉化其他用途,或是燃燒成為能量,可說是最符合環保理念的構築方式。

因此,當代建築大師中有不少是木頭的擁戴者,像是日本自然系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隈研吾,而歐洲亦有像J. Mayer H.這樣的建築狂人,開始研究起木頭結構的無限可能。在他們的精采案例中,可發現木建築已然有了不同以往的新定義。

撐起歷史與當代的新骨幹

都市陽傘在當地人口中別名"蘑菇",為木造蜂巢式屋頂建築,美麗光影空間變化讓它成為觀光熱點。

都市陽傘在當地人口中別名"蘑菇",為木造蜂巢式屋頂建築,美麗光影空間變化讓它成為觀光熱點。<攝影Grisha Bruev-shutterstock>

來到聞名世界的西班牙道成肉身廣場,二〇一一年由德國建築師于爾根.邁耶.赫爾曼(Jürgen Mayer-Hermann)在此設計的「都市陽傘」(Metropol Parasol),這座寬一百五十乘以七十公尺、高約二十六公尺的巨大蜂巢狀木構造,在當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木建築,甫揭曉即掀起震撼,使得默默無聞的西班牙小鎮一夕成名。

設計都市陽傘的建築師邁耶,出生德國司圖加特,與坂茂同樣都是柯柏聯盟學院出身,他在一九九六年於柏林成立事務所,之後便與安德烈‧桑特(Andre Santer)、漢斯‧施奈德(Hans Schneider)兩位技術背景出身的建築師合夥,創立了事務所。

在這樣的組成基因下,J. MAYER H事務所不僅專注於建築物設計,更對建造的技術與藝術展現濃厚興趣,在許多作品中都可見他們的創新概念,像是喬治亞邊境Sarpi邊境檢查站的梯田式懸臂結構;而德國路德維希堡的別墅Dupli Casa則是利用河谷地形,創造出錯綜複雜,宛如考古挖掘出來的蜿蜒空間。

在都市陽傘一案中,邁耶希望藉由新建築重塑廣場,使這個羅馬和摩爾遺址的發現地,成為世界上最迷人的文化景點。他創新了框架結構(Timber-constructions),塑造了這個巨大的蜂巢式屋頂,並在建材表層加上聚氨酯橡膠塗層以抗氣候,而建築本身又集合了市集、觀景、餐廳等功能,無論是從地標角度來看,或是從都市活動的凝聚性來看,這座建築確實撐起了歷史與當代城市之間的獨特關係。

融入地景的風化之木

Löyly桑拿浴場。透過木頭結構的設計,從建築內部可以無遮擋欣賞海景,但建築外部的視線卻無法穿透入內。

Löyly桑拿浴場。透過木頭結構的設計,從建築內部可以無遮擋欣賞海景,但建築外部的視線卻無法穿透入內。<圖片提供Avanto Architects>

嘗試賦予木構造新表情的建築師,除了坂茂或是隈研吾等日本建築師之外,在歐洲也掀起了一股新風。

來到北歐國度,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海灣旁,有一座特殊的木構造建築,其以不規則的三角形組成,猶如一只巨大的貝殼般,緊緊吸附著陸地,成為銜接土地與海水的特殊媒介。而這座取名叫「Löyly」的木建築,其實是一座桑拿浴場,「Löyly」在芬蘭語中就是「蒸氣」的意思,指的是在燒燙的石頭上淋冰水,伴隨著陣陣白煙而發出滋滋作響的水聲。

Löyly桑拿浴場的所在地原本是一處舊工業區,近鄰的區域發展成為住宅區後,相關單位原本想將在這裡建造一座海上漂浮桑拿,希望藉此帶動港口城市的旅遊發展。可惜,原計畫因為海邊強勁的風浪而作罷,而這個案子在建築師事務所Avanto Architects與室內設計公司Joanna Laajisto Creative Studio共同接手之後,他們以四千塊精確切割的木板,在海岸邊建造起這棟可容納上百名沐浴者的桑拿空間。

這座木造建築以不規則形狀攀附在岸邊,成為銜接陸地與海水的特殊媒介,而建築師將這種不規則形狀的外殼描述為「斗篷」(Cloak),它覆蓋了建築的主要兩個功能,一個是桑拿浴室,另一個則是餐廳區域。透過木頭結構的設計,這座公共桑拿同時兼具開放與私密,從建築內部可以無遮擋欣賞海景,但建築外部的視線卻無法穿透入內,而建築與棧道採用同樣素材,這也使得人們更能親近攀爬,將屋頂當成觀景平臺的一部分。

Löyly使用木頭作為建材,主要是木頭具有良好的保溫隔熱效果,可以抵禦極端的海岸氣候,而同時建築師事務所Avanto Architects也表示,「當木頭經過長年日曬,顏色會逐漸轉變成灰色,那將使整座建築看來更像海岸線上的岩石。」

 

本文節錄於<居心誌No.8 家.溫度>,更多精彩內容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