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12
05

為自己找空間,只想被喜歡的事物包圍

橫跨唱片、商品包裝、企業識別與策展,待過全盛時期的玫瑰唱片,經手難以盡數的台灣流行樂壇唱片封面,操刀金馬兩屆主視覺設計,致敬《春光乍洩》與「配角」們,引發影迷們的收藏海報熱潮,在東京上野公園舉辦的「Taiwan Plus文化台灣」擔任活動主視覺設計,吸引逾五萬參觀人次⋯⋯屢屢在影像世界引發風暴的設計師方序中,談起最接近自己生活切面的空間,最先回到的場所還是「Sense 30」。

文字/張慧慧

攝影/葉仁傑

 

從手工單車品牌延伸到生活選物的「Sense 30」,由方序中、葉士豪與陳彥鳴在二○○八年共同創立。三位同樣有著美術、設計背景的大男孩,玩單車也買單車,且獨鍾在市場上被稱為「紳士車」的車款,在三十歲前後,決定將看不見摸不著的sense實體化。

 

尋常的水泥公寓一樓,有著紅磚牆鑲嵌的木門、天然採光透明棚、大量木製家具、斑駁牆面,店面底部還直接敞開了有如歐洲老職人工作室的非典型商業空間的關鍵字。方序中說:「我們丟入了許多想要的樣子,生活的習慣、喜好、夢想⋯⋯每一面牆、每個裝置、每個使用的痕跡,都是手作而來。」工作時總是面對電腦屏幕的設計師,在此一刀一劃地留下自己存在過的時光,直到現在,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他還是不時地晃回這個起點。

 

相信自己喜歡的東西

 

「三十歲是轉換成大人的階段,要懂挑惕,了解且喜歡自己。喜歡,不只是外貌,而是自己的移動方式、用餐的地點、穿著風格與材質,去相信自己喜歡的東西。」雖說方序中的設計方法是減法——他擅長畫面的空白,讓出觀者自行解讀的空間,但對自我與物理空間的營造卻是明確地加法,「當你把這些東西加在一起,就變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他喜歡的東西有:木頭、水泥、黃銅、磚、貓咪、植物,還有時間。

 

他以「Sense30」的主力商品老鋼管車為例,「曾經有一個藏家來看我們的車,他收的車都不是全新,他喜歡知道一台車上的燈、鈴鐺、花鼓、底盤、中柱、椅墊是從哪裡來的,比如某樣零件可能在法國被使用過,留下了刮痕⋯⋯這些是無法被取代的。」他頓了頓,「一個很耐用、有品味的東西,你多擁有一天,它就越珍貴。不是物件的問題,而是人如何去看待。就像老房子、老物件、老人⋯⋯如果可以跟著這些東西再多一天,又一天,那會是多棒的體驗。」

 

如何在空間留下時間?方序中認為是「不捨棄」。時光如河,自然而然留下經過的痕跡與厚度,如「Sense30」的牆面上,看似漫不經心地保留著海報撕下的痕跡,空間因手感、使用感而嵌合了時光。

CD076B74-3870-41EC-8065-0CC47D3367A0(1920)

光是跟空間的關係

 

方序中認為,設計的核心不是技術,而是傳達。他最重視的設計環節是溝通,「設計不是創作,不是標新立異或突顯自己,設計得解決問題。」他透過提問,在溝通中找到設計的價值。

 

「問題意識」是設計的光源,對方序中來說,物理空間中的問題意識則是「光」。但要如何點光才能符合空間以人為本的需求?方序中認為把光源藏起來是必要的。他指出,商業空間透過間接、打霧、洗牆的照明,讓出使用者視覺活動的可能,「這樣眼睛才會打開。一旦看到燈泡,眼睛就變小了。要放鬆,看東西不該有任何刺激。光是跟空間的關係,跟一張椅子、一個吧檯、一幅畫的關係,不需要一個具體投射點。」

 

目前,方序中的住所是四十坪住辦合一的老公寓,他將偌大的空間切割為兩部分——客廳與臥室。有趣的是,談起形塑創作者自我的「自己的房間」,他認為不是臥房,而是時常有外人來訪的客廳。他在此處安放童年的老玩具、旅行收藏的新玩具、養了十四年的貓、大量的日光與自己,也讓出空間給帶著問題意識前來的工作夥伴、客戶。他在此處能休息,也能工作、創作。「有貓、有玩具、有日光⋯⋯這幾年腦海中『自己的房間』一直是這樣的畫面。」

 

客廳作為溝通的場所,亦如方序中一貫的工作方法,善於包藏設計的技術,適度地抽象、留白,讓使用者完整空間。他也說:「如果沒有影,就沒有立體,影子是光的厚度,是讓美有立體感的角色,藏在背後,我們也是。」

 

於是,他將空間讓給影子,光用得極為節制。從視覺到空間,從設計到傳達,方序中表示:「勇敢去找空間,留出空間,產生流動,就會增加價值。」

 

10599842_10152243191666889_2133083003_o

方序中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畢業,2013年成立究方社工作室,視覺設計作品橫跨金鐘獎、金曲獎、金馬獎、唱片、商品包裝、企業識別與策展,是台灣目前中生代極為活躍之設計師。

 

2018【居心地】系列講座

名為家的住宅,是人生的居心地;
家中的居心地,則是由夢想與細節,逐步構築而成。
從下列四個居宅具體的要件切入,
不僅是反省現況與討論思潮,更具體提出各種例證與方案,
回應並且探索可能的最佳解答,以貼近每一個真實的需求。

 

04/14(六)∣ 收納究極/朱俞君
06/23(六)∣ 綠の家/曾志偉
10/13(六)∣ 廚房改造計畫/蔡珠兒
12/15(六)∣ 自己的房間/方序中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