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1
10

浮光書店 閱讀老建築新靈魂

撰文/吳佩霜   攝影/葉仁傑、廖珮妊

 

老街活化、老屋翻修,近些年遍地開花,為城市帶來清新樣貌。台北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之間的赤峰街,過往曾是鐵道旁響噹噹的「打鐵仔街」,而今除了存留少數五金行和汽車零件鋪,也招徠特色小店進駐。散步在雜糅著新與舊、動與靜的老街區上,能夠邂逅「浮光書店」,格外教人驚喜。

書店的老台北新美感

浮光書店甫營運不到半年,店主陳正菁在〈今天也要一個人開書店〉中提及這是她「人生備忘錄裡的待做事項」。然而,當人生資歷豐足之際,選在粗獷的打鐵街上將夢想付諸行動,難免需要一點「憨膽」。DSCF0934

陳正菁回顧,去年造訪好友,第一次踏入赤峰街就喜歡上這裡,脫口要求:「請幫我留意這一帶的二樓,否則我付不起租金。」原有置產計劃的好友,竟然兩周後買下這間出售多時的七十年老屋,成了她的房東。陳正菁笑說:「這是心想事成吧!多虧我有勇氣把念頭說出來。」

對單身的陳正菁而言,中年創業具有「獨自成家」的意義。儘管有房東憑藉多年交情,與她分攤修繕費用,但歷時十個月的裝修,仍不免需要在空間美感與經費預算之間掙扎,甚至妥協。初訪浮光書店的人往往為台式老屋的新美感而目光閃亮,陳正菁卻直言:「經過懷胎似的漫長時日,和各種對細節的計較,好幾次差點就放棄了。」

所幸,設計師是陳正菁的學生,對於老師追求「視覺感受上的愉悅」早有準備。從樓下的舊鐵門,到二樓洗石子地板,再到天花板的軌道燈,無不是做了各種嘗試與調整後的成果;特別是店內主牆,整片刷了再漆,反覆七、八次,終於才調校出所謂的「沙色」。

問及最鍾情書店中的哪個角落?一時得不到陳正菁的具體答案。然而,當屋頂灑下日光,漫遊在她的神情上,彷彿就是回應了。
111

書籍與讀者的「靈媒」

有人形容書店:是一種「親手把書交給讀者」的行業;也是把書中知識與情感傳承下去的力量。而相信「萬神論」的陳正菁則自許希望「成為書籍與讀者之間的靈媒」。

「從學習西洋藝術史,再回到東方的佛道思想,我把所知所得整合為體系,而有了開書店的動機,然後意外獲得這個空間的美麗因緣,促成了透過我、透過書,去完成使命。」因此,列舉了近百個名字後,回首選用最早的浮光(Illumination),既取圖像中的浮光掠影,又有知性上的啟發之意。

獨立書店受限於客觀條件,庫存量無法與圖書館或連鎖書店匹敵,於是,店主的選書理念,既能打造書店的風格,也設定了讀者類型。陳正菁豪情地說:「我不想刻意討好讀者,所以,純粹以直覺來選書。」截至目前,浮光以哲學、文學、電影、攝影等為大方向,再從作者中去挑選、排列,然後隨著實際運作而微調。
DSCF0875

陳正菁將這類書統稱為「人文」。「我認為,每個人從生到死,都應該有『人文』的基礎。」曾執教鞭的她無奈地說:「讀書是為了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世界,假如教育體制無法做到這一點,我們就透過閱讀來補足。」

擔負書店的「靈媒」角色,雖然無法掌握讀者從中獲得什麼,陳正菁卻期待他們在這裡閱讀、交談、沉思,與空間對話,甚至僅只品飲一杯咖啡,離開時帶走新的能量,生命就可以自行轉化。
DSCF0854

獨立書店新生機

「各種課程、講座、讀書會都是間接式的教育,甚至是文化上的傳遞。」離開教學現場,陳正菁並未放棄傳遞知識的使命。「我希望把這裡打造成替代性的學習空間,或是公共的知識場域。」

透過朋友們的牽線,浮光書店舉辦過許多動保、哲學系列講座,也在接洽新移民文化議題。「我完全不設限,因為我也一直在學習。」關於未來,陳正菁抱持開放的態度。「假如有餘力,我想發行一份小刊物,為年輕世代創造機會,透過紙媒或網媒,以陽春的方式發聲。」

書店目前的經營項目,除了書籍,也備有飲品,純粹為了平衡紙本書籍的微利。就像陳正菁的定義:「這是一家書店,像一家書店,不只是一家書店。」

對愛閱者而言,書店是文字的家屋、靈魂的居所、思想的他方;而獨立書店更是實驗室—舉凡人生各種價值和態度,都能在此實驗,然後驗證。選個日光正好時刻,邀您前來此捕捉閱讀浮光,與老建築新靈魂進行哲思對談,叩問人生。
DSCF0877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