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7
14

樹林國民運動中心全新落成

文字整理/李物     攝影/許家華

 

根基營造工程團隊以成熟的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技術,統包新北市永和、汐止、樹林三座國民運動中心的建構工程,首開從基本設計到執行的案例,其中樹林國民運動中心將於今年六月正式啟用,而永和及汐止國民運動中心亦將於下半年度陸續完工。

由根基營造與知名建築師陳章安一起合作的樹林國民運動中心,是一棟符合國家標準的綠建築,並以樹林當地及周邊疾馳高鐵的意象聯想,運用「樹枝」、「水滴」等形狀搭配「流線型」來打造樹林國民運動中心的外貌。牆面透過樹枝狀隔柵作為樹林當地的表徵;水滴形窗戶與水滴狀花圃相互連結呼應,再加上整體建築帶有流動感的線條,包括有機性、非規則性的開窗,營造視覺上剛柔並濟的和諧之美。
_5SR9011-1920

節能綠建築,為環保盡心

根基營造技研部經理葉旭原表示,樹林國民運動中心的外牆磁磚是利用節能磚工法建造,以降低熱源進入室內,其他外部材質為採用高隔熱性的三明治金屬板,具有絕熱節能的特點;窗戶則選用Low-E低幅射玻璃,阻絕戶外的光與熱大量照入室內;而屋頂的平臺全面綠化,並以太陽能集熱水管將水加熱,提供溫水游泳池用水需要,展現愛護自然環境的一份心意。

根基營造全面考量運動中心使用者的便利性、安全性、趣味性等需求,為滿足各項運動特性的不同要求,用心講究每一個環節的細部規劃與施工,例如在設計羽球場時,思及羽球本身特性,因此將送風口朝下,避免空調風速對羽球造成影響。再者,若是逆光環境或是白色牆面,都會干擾打球者的視覺,因此,特別將牆面漆成深藍色,並使用側向懸吊式燈箱來照明,防止眩光及逆光。另外,選用防滑又耐用的進口專業級楓木地板,以及利用吸音材質來打造隔柵天花板,藉著吸收及擾亂的原理,降低過往強大迴音對運動者的不良影響。
_5SR7763-1920

細節處用心,處處見感動

「除了羽球場,我們對每一個內部空間的物理環境都有考量,包括溫度、溼度、光線和氣流等。」葉旭原舉游泳池為例說明,池水溫度保持在攝氏廿~廿八℃、過濾循環周期為每四小時循環一次,並配合抽水循環泵浦設計。他強調游泳池特別設置在一樓通風好,可以減少空氣中令人嗆鼻的氯氣味。地坪使用不磨腳又止滑的特殊專用地磚,泳池邊設有無障礙斜坡入水道與入水座椅,讓身障者使用起來更加輕鬆便利。池區旁備有蒸氣室和烤箱,增添運動時的品質與享受。而水滴型大窗戶不但與整棟運動中心的意象相結合,還能將戶外景觀延攬入室,令人沒有密閉的空間慣常的壓迫感。 _5SR7775-1920

四樓的綜合球場,以升降籃球架讓空間能有更靈活的運用;戶外攀岩場的規格則比照國際專業級打造,岩點與岩點之間的距離皆經安全性計算,民眾可放心感受攀爬的樂趣,此外,為了樹林深耕推廣跆拳道的在地文化,更特別設置了跆拳教室,以利後續推廣跆拳運動。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度即將完工的另外兩座運動中心,也設有主題運動場區,永和國民運動中心有高達兩層樓、具比賽級水準的攀岩場;汐止國民運動中心則設有棒球練習場。
_5SR7758-1920

事實上,運動中心不只是提供大眾運動的場所而已,更是里民感情交流的中心。「我們特別規劃了社區教室,兼顧銀髮族、兒童和家庭的需求,提供辦活動、講座的場地,增加里民互動與學習的機會。」葉旭原表示,樹林國民運動中心除了設置汽、機車停車場外,另有YouBike及個人自行車架的停車空間規劃。所謂見微知著,從各個細微處的安排,均可見到根基營造面面俱全的貼心與用心,目的就是希望社區民眾能多加利用運動中心的設施與空間,達到全民運動有益身心健康的目標。

 

本文節錄於《居心誌NO.6 家的趣味》,更多精彩內容請連結《居心誌NO.6電子書》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