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3
28

未來教育100選,鼓舞教育者投入創新

文/D.U.Y

 

美國教育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說:「用昨天的方法去教育今天的兒童是剝奪他明天的機會,所以改變是勢在必行。」世界環境快速改變,我們該如何培養因應潮流的下一代?

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不是捐錢了事,而是要更用心做一些對社會更有價值的事情,這比捐錢更實在。」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這四年來致力「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的工作,透過擘築書香森林,培育優良人才,促進社會進步。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的成立宗旨為持續推動閱讀與學習,一路走來,同樣朝著倡導人文美學的方向而努力;2017年,更發起「未來教育台灣一百」專案,結合多方面力量,勾勒未來教育的新樣貌。對此,關心教育根基的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在第一時間即響應支持,期望台灣本土教育能有更多可能性,為孩童的未來付出一份心力。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馬紹齡(中)出席贈獎典禮。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馬紹齡(中)出席贈獎典禮。

台灣未來,教育創新是關鍵

「世界高速變化,教育的創新迫在眉睫。」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表示,學校教育應該與時共進,未來教育的樣貌,一定要與現況有所不同。

環顧世界各國,在歐美、日本已經實行多年的「主題式學習法」(Phenomenon-based Learning),這種教學方式把學校的傳統分科教學,轉換成更廣泛的跨領域學習,一向走在教改先驅國的芬蘭,早在十年前就推出相關課程;英國更在去年改革中學評鑑方式,不再以成績論英雄。科技不斷在顛覆學習模式,未來人才培育重點,除了知識傳遞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孩子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傳統填鴨教育再不改變淘汰,台灣的下一代將無法與世界連結,然而想要做到教學革新,基層教師是靈魂人物。

發起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對此活動投以深遠期盼。

發起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對此活動投以深遠期盼。

教育翻轉,由點到面的力量

為此,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協同《未來Family》雜誌採訪團,遠赴芬蘭採訪,參考新創機構HundrED作法,同步於台灣推動「未來教育台灣100」活動,透過一百個創新教案的徵選,希望藉此能點燃火種,鼓舞更多教育者投入創新。

2017年,歷經長達五個月的徵選,全台體制內外的各方教育工作者,總計遞出高達508件熱血教案,透過嚴謹評選,一百個最具創意與影響力的教學方案熱騰騰出爐,嘗試打破框架,連結新科技,為台灣未來教育提出解答。今年,這些創意教學將透過表揚、網路平台及工作坊等形式,由點到面,發揮星火燎原的影響力,用不一樣的方法,推動教育的改變,期能讓更多學子受惠。

「未來教育台灣100」活動官網:http://tw100.cwgv.org.tw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以為題進行演講。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以<做未來希望的投資者>為題進行演講。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