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4
23

更衣室圓夢計畫

撰文/李寶怡   圖片提供/晨室空間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裝修設計、樂沐制作

 

更衣室,是很多人的夢想,事實上只要規劃得當,一般人都可以輕鬆擁有。且讓我們看看專業設計師如何利用不同櫃體形式,打造各種衣物收納空間,以及即使坪數小,也可以擁有更衣室的聰明方法。

考量生活習慣來進行規劃

「每個更衣室設計,應該考量屋主的生活習慣和使用經驗去規劃,因為若前置的溝通過程不夠充足,或者考慮不夠周全的話,就容易造成使用上的不便。」以系統櫥櫃設計專長的樂沐制作主持設計師陳聖元表示,更衣室的櫃子不必多,也不一定要做滿,主要在於能符合屋主實際需求。

陳聖元說,量身訂製是很重要的,考量的細節包括:在前置溝通時,必須了解屋主的收納款式及種類。他大致區分為三大類:衣物、包包、配件等,而衣物類又按長度分為兩區:一是吊掛襯衫、短版上衣、褲子或掛褲架,二是洋裝、大衣、連身等長版衣物,及容易產生皺摺的絲質衣物。然後再依照使用次數及用途,安排適合的擺放位置,以方便快速拿取穿搭,例如:時常穿的衣物或居家服,建議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

「若空間夠大,可再擴充出中島櫃,搭配格狀收納設計,放置貴重的配件,如手錶、珠寶首飾等。」但相對的,若是空間實在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利用開放式衣櫃的方式,運用布簾方式區隔出男女主人的更衣空間,也是一種方法。

必要時可利用布簾,區隔主臥的睡眠區及更衣工作區域。(晨室)

必要時可利用布簾,區隔主臥的睡眠區及更衣工作區域。(晨室)

利用空間過道增加收納機能

在家裡規劃一間更衣室,需要多少空間?其實,只要善用家中零星空間,或是臥室一側完整的牆面、衛浴的過道空間等來規劃,大約一坪左右的空間即可達成!

摩登雅舍室內設計的主持設計師王思文Vivian認為,只要收納考量得愈齊全,居家環境才會愈整齊。透過量身訂製的櫃體設計及規劃,將零星且小的空間好好地充分利用,像是空間裡的過道,即便是淺櫃,運用巧思設計,也能發揮很大的空間效益。

除了將衣物放在更衣室外,受到西方的室內設計風潮,也有愈來愈多屋主會主動要求在玄關處設置一個衣帽櫃。Vivian覺得衣帽櫃結合鞋櫃的設計,是不錯的好點子:下方放置鞋子,並用百葉門片通風,可以防潮及防臭,上方則設置一個置物櫃,吊掛一些外出經常要穿的衣物、訪客的外套等,甚至在中間也可以規劃放置雨傘、零錢、鑰匙等小物品的架子。結合掛勾和全身鏡,在出門前快速拿取穿著和檢視儀容,是設計要點。

(左)利用玄關規劃吊掛衣帽,鞋櫃採白葉門片設計以通風。(右)空間裡的過道,即便是淺櫃,運用巧思也能發揮很大的空間效益。(摩登雅舍)

(左)利用玄關規劃吊掛衣帽,鞋櫃採白葉門片設計以通風。(右)空間裡的過道,即便是淺櫃,運用巧思也能發揮很大的空間效益。(摩登雅舍)

光源設計是不容忽視的細節

「更衣室規劃,很多人都忽略了燈光設計的重要性。」陳正晨說,更衣室的最佳照明,仍是以自然採光最好,但若受限於格局,建議不妨可以採用穿透性隔間,讓自然光源也能進入。他以曾在萬華設計的案子為例,利用黑玻的特性做成更衣室的隔間,當主臥採光較佳時,更衣室如同暗房,但當更衣室燈光亮起時,卻又成為主臥的燈箱照明,彼此呼應。

運用黑玻的視覺反差效果,為主臥帶來光影變化的趣味感。(晨室)

運用黑玻的視覺反差效果,為主臥帶來光影變化的趣味感。(晨室)

此外,關於更衣室的燈光設計,為避免造成衣物褪色、損壞,建議選用與自然光源同色的LED燈,以下照式的感應設計嵌入衣櫃上方,方便找尋衣物。

 

本文節錄至<居心誌NO.13>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