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冠德講座|朱俞君:收納究極,打造美好生活

2018/05/29

撰文/吳佩霜

 

家,是生活的落腳處,更是生命的歸屬,我們稱之「居心地」;而每片居心地自有特殊的習性、動線、需求,以便與我們獨一無二的人生接軌。為此,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在二○一八年獻上《居心地》系列講座,從具體要件切入,逐步構築您心之所屬的居所。

這是個物質、資訊、人際……什麼都多,而時間卻變少的時代。笑談自己有「視覺潔癖」的設計師朱俞君認為:「選擇太多也是一種痛苦。」從事室內設計廿年,並且親歷四年七次從大換小的自宅經驗,她直言:「收納,是我們改變生活品質的第一步。」
0529-0015

常有人問朱俞君:「為什麼要收納?」她會反問:「是為了來訪的客人(救急)?還是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究極)?」想通這個問題,就容易找到答案了。當我們總是「捨不得」、「找不到」各種東西,或老覺得現有空間不足,代表沒有做好收納,那麼,再寬敞、再豪華的空間都可能變成災難!

透過實例,朱俞君訂出一套收納法則:「捨棄+分類+歸位=收納」。自認「情觀」較輕,因此她在「捨棄」方面安排六十分的比重;再依物件的使用狀態分類為「常用—備用—珍藏」,搭配生活動線與習性,又可完成三十分;剩餘十分就是日常使用後的歸位了。無論怎麼分配,重點是要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0529-0021

朱俞君也強調:「收納真的沒有標準答案。」若是無法斷捨離,何妨在分類和歸位著力,安排適當的「硬體(空間規劃)+軟體(生活習慣)」,習慣後就能輕鬆實踐。

講座中,朱俞君與聽眾進行互動遊戲,模擬「離職」情境,示範有無收納的對比,突顯收納如何讓工作與生活更有效率。同理,做好居家收納,隨手就能營造度假飯店般的療癒氛圍。
0529-0025

隨著身分的切換,朱俞君發現並不只有東西需要被收納,人生也是。養育孩子的過程,她不斷地在現況與改變之間調整,因而意識到家人感到自在好用的空間,才是收納究極。「收納是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他人的尊重與付出。」朱俞君表示,當開始重視收納那一刻,美好生活就此展開!

 

【居心地】系列講座

名為家的住宅,是人生的居心地;
家中的居心地,則是由夢想與細節,逐步構築而成。
從下列四個居宅具體的要件切入,
不僅是反省現況與討論思潮,更具體提出各種例證與方案,
回應並且探索可能的最佳解答,以貼近每一個真實的需求。

04/14(六)∣ 收納究極/朱俞君
06/23(六)∣ 綠の家/曾志偉 
10/13(六)∣ 廚房改造計畫/蔡珠兒
12/15(六)∣ 自己的房間/方序中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