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9
03

挫折,是邁向成功的養分—專訪冠德建設土地開發部副總陳思翰

 

慢條斯理的話語,卻能從各字句裡透出令人信服的力道,這種說話的藝術對冠德建設土地開發部副總陳思翰來說,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歷超過廿年的職場生涯流轉後,用資歷打磨出的生命智慧。

任何產品都需要有原料才能生產製作,土地就是建設的原料,不過這種原料可不一定有錢就能取得。陳思翰提到在土地開發的個案中,上百個地主是常有的事,不過每個地主的背景和喜好都不盡相同,要如何滿足地主們的需求,創造雙方都合意的經濟價值?即使耗時,有時可能要以年作為單位計算值,但對向來不畏難題的陳思翰來說,就如同練功累積破關一樣,這才是土地開發最引人入勝的挑戰。

找對方法,創造個人價值

一九九五年,建築科班背景出身陳思翰即將要退伍之際,遇上房地產不景氣,很多建案都停擺。當時較多工作機會都是來自建設公司和營造廠,原本有三家的面試機會都安排在同一天,冠德是當天第一家,不料,卻從九點面試到下午一點,一路從主管、副總、總經理談到董事長,於是就這樣拍板定案,隔三天隨即上班,進入冠德擔任研展部專員,這一待就超過廿年。

對剛進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研展部為建設公司的動腦單位,必須迅速取得第一手資料進行研究分析,並給予土地開發和業務行銷的建議,較偏商學的工作內容,讓陳思翰初期頗不能適應,但也因此了解到,必須逼自己快速成長,面對第一線部門,才有內容去說服他們。因此,他選擇直接去開賣現場作實際訪談,仔細審視圖面、模型、銷售狀況和行銷策略有沒有吻合,再評估各建案的亮點與痛點,帶回公司作建議,讓數字和資料說話,四年下來,累積起豐厚的經驗值。

DSCF1046

迎向挑戰,把吃苦當吃補

二○○○年政黨輪替,很多產業西進,房地產產生真空,局勢來到谷底,很多建設公司都淪為水餃股,土地開發更是趨於靜止。於是,陳思翰主動向公司提議,請調到業務單位,希望能將這四年所學的市場分析,希冀為公司做出貢獻。

陳思翰笑說:「業務四年,就好像到北極一樣,連周末的看房率都很冷。」景氣下滑,讓他清楚知道必須要主動出擊,於是每周六的凌晨,陳思翰會到各派報點巡視,看他們有沒有仔細把廣告頁夾進去,等到五點多報紙派出去,再回到車上休息一下,緊接著迎擊周末戰場,不分日夜馬不停蹄地工作,就是希望能在銷售上有反饋。

直到二○○四年,「冠德山水」、「陶淵明」等幾個重要建案銷售完畢,市場也日漸復甦,當時的總經理將陳思翰調去開發部,他認為市場多目標,也是個機會點,尤其在總經理親自帶領下,可以做中學、學中做,欣然面對另一個職涯挑戰。

用心斡旋,為公司帶來貢獻

經歷業務時期培育出來的敏感度,陳思翰來到土地開發部門後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人才是土地開發最困難的地方。」陳思翰表示,不是坐下來馬上就能談生意,有些想法較為傳統的地主,認為這是祖先留下來的地,雙方要交朋友,先談感情後再來談生意,如此一來,才能幫他們把這片珍惜到現在的土地作妥善規劃。

土地開發並非能立竿見影,有時要歷時數年以上,還要經過千百次的斡旋溝通,才得以看見曙光。陳思翰舉例,轉調到土開部接手的「冠德遠見」,就是和地主合建的案子,地主囊括有律師、生物科技、醫院副院長等各行各業人士,不同產業特色,讓他前後總共花了一年半時間在溝通。

陳思翰笑說:「平日到公司上班,周末則改到地主家加班,總計開了一百三十四次會議,才重新變更產品,也取得地主同意。」原本預估一坪大約六十多萬的開發案,最終熱銷到一百多萬,讓陳思翰相當有成就感。陳思翰也補充分享,前陣子才完工的「冠德微山丘」,耗時近廿二年,就是靠著耐心,才得以把案子完成,

每個部門都有其獨有個性,土地開發就是走細水長流路線,員工必須要沉穩、身段柔軟,同時公司也要能愛才,費心留住員工。陳思翰向來期許同事,要有想法、有方法,最後才能得法。土地開發沒有不二法門,靠的就是恒心毅力和團隊合作,會不會溝通,有沒有耐心,才是成事的關鍵之道,同時必須要具備有前瞻性思維,當土地進來的那一刻,能夠馬上掌握景氣時勢,提出最佳方案,才能為公司帶來最大效益。

陳思翰提到,他認為的榮譽感,是和同事一起奮戰,完成每項使命,而非開發案的金額大小。尤其開發算是火車頭行業,在這勞力密集的產業中,只要能談成一個案子就可以讓很多人得以養家,在這樣的使命下,能夠貢獻自我展現價值,就能成就工作的意義。

 

撰文/Iain

攝影/葉仁傑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