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9
20

我的8個廚房收納提案

有人說過,收納的重點就是認識自己!有人是整齊劃一的收納控,有人偏愛自然生活氣息的裸收納,在深入廚房各角落的收納分享裡,找到自己覺得不麻煩的整理方式,打造有效率的幸福廚房,找到剛剛好的自在生活模式!

 

Q:廚房的收納動線該怎麼規劃?

廚房是家中的一級戰區,加上尺寸、大小、高低不一的廚房用品,讓人就算想好好收也找不到竅門,建議不妨從「分類→考量使用頻率→歸位」的三步驟著手!

 

第一步首重「分類」,將廚房裡經常會使用到的物件,依「使用性質」確實分類後,再按照「材質」與「色彩」分類的技巧集中擺放,讓廚房更井然有序。

 

再來,什麼東西要擺在哪裡?這時候就要考量「使用頻率」來就近收納!廚房工作經常以快節奏在進行,以料理時的動線考量為出發,物品收納方式必須要符合快速可以拿得到的大原則,例如:調味料瓶罐應放靠近爐具;廚房清潔用品、瀝水籃等納入水槽範圍;保鮮膜、鋁箔紙等雜物,則可放在電器櫃周邊抽屜,才能提升廚房的使用效率。至於一些不常使用或是儲備物品,則根據類別、重量及大小放在高處或低處。

 

經過「分類擺放」後步驟後,再來就是方便且不易亂的「歸位」方式,經常使用的可以放在伸手就容易拿取的地方,不常使用的則放在櫃內,讓人隨手就能完成收納。櫃內物品應以打開能一目了然為目標,如果是深櫃,可以搭配拉籃、收納盒、軌道抽屜盤等,增加拿取時的便利。

Q:我家杯盤超多的,怎樣收才會好拿又好看?

如何在不移動任何東西的情況下輕鬆拿取是關鍵!

杯盤碗等餐具,擺設較為彈性,收納位置可以是上方吊櫃、下櫃抽屜,或是選擇開放層板展示收藏,大方向是每天都會使用的食器,應放在最容易拿取的高度收納。不過,大型的餐盤碗或瓷器類材質,仍建議收納在廚具下櫃抽屜,避免因拿取不穩產生危險。

 

碗盤下方多為圓弧狀,單層頂多放置三~五個,可以調整層板的位置,或是選購層架來輔助,使之往上疊放;市售還有一種餐盤擺放架,可將盤子依長、短分類後,以直立方式收納,拿取也方便。家裡如果茶具或杯子數量眾多,較少使用的可利用收納籃集中擺放,節省空間。

Q:鍋碗瓢盆,原來這樣收可省下一半空間?

鍋子、烹調器具這類型體積較大又笨重的東西,收納愈要簡單,最好單手就可以取出,減輕做菜壓力!

 

常用鍋具不需要收到櫃子裡,可吊掛於廚房牆面,要用的時候伸手就能拿到,至於掛勾的位置,在爐檯與水槽之間皆可。此外,不少收納達人都建議把平底鍋和蓋子放進檔案盒裡收納,還有一種加寬的檔案盒,可以放入深度較深的鍋子,大幅節省空間,拿取時也從容。
 

Q:從沒想過,冰箱內也能變得這麼整齊?

善用小物,就能輕鬆完成冰箱收納!保鮮盒最好買齊大小高低尺寸,推薦方形,比圓柱形容器空間效率高出許多,考慮到需要疊放,蓋子最好是平的,至於材質,塑膠盒可盛裝水果、蔬菜等不油的食物;玻璃盒可以熟食、醬料為主。

 

根據研究,冰箱內的食材「直立平擺」省電又保鮮,利用上沿有拉手的收納盒、有洞洞的籃子,將食材分門別類擺在冰箱適合的空間,貼上標籤說明,簡單又清楚,只要冰箱打開,一看就知道什麼東西在裡面,方便尋找需要的食物。

Q:五穀雜糧、乾貨,想用時怎麼撈就是找不到啊?

寬空間設計美學主持設計師朱俞君,獨一無二的收納美學是不少人找上她的主因。朱俞君分享自己的廚房收納心法:針對廚房裡琳瑯滿目的五穀雜糧及乾貨,最好運用規格化的配件來輔助收納,像是尺寸統一的保鮮盒、密封罐,收起來或擺出來都可以,就能維持長久而持續的清爽風格。

Q:如何活用水槽底下的空間?

想利用水槽下方進行收納,水管是避不開的難題,市售有一種能避開管道的伸縮置物架,碰到水管等障礙物可以拿掉一塊板,相當實用。因為櫃體深度夠,也可搭配二~三種高度的塑料抽屜櫃,既可以避開水槽體及水管,變身抽屜更是提升櫥櫃利用率的好撇步;比較費工的,還可以請木工在桶身側邊依照不同高度、寬度需求加裝數個伸縮抽屜盤,別具特色又好用。

 

小提醒,利用水槽下方進行收納,櫃內上壁建議鋪一層防水墊,防止漏水;且建議定期清空櫃子,徹底擦洗一遍。

Q:菜瓜布、鋼刷的家在哪裡才對?

 

現在不少新型水槽都有內置小掛籃,讓維護廚房整潔的海綿、鋼刷等洗滌用具不再流浪。如果還沒來得及升級,根據物品易潮溼特性及整個動線的順暢性,以在水槽前方、側邊加設金屬網籃的安排為佳。

 

不過,菜瓜布的家不是只有一處,在使用後應清洗擰乾、放置於通風良好處。在這裡也順便補充一下菜瓜布的正確洗法。日本3M 家庭用品開發技術部主任原井敬,有「海綿博士」之稱,他建議菜瓜布的正確洗法為:將菜瓜布用七十五~九十度的熱水淋約一分鐘,之後立刻用冷水洗淨。

 

Q:移動式餐車真的好用嗎?

廚房收納空間實在不夠,現在還有一種時髦選項:移動式餐車!不要小看一台小餐車,可以擺置常用鍋碗、醬料、調味罐,解放你的檯面,有需求時還可以位移到用餐區,實用度滿分。

 

 

本文出自《居心誌 》NO.15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