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12
10

建築師自宅開箱 直擊當代居家現場

誠如義大利建築師Doriana Fuksas所云:「家是靈感的第一個來源。」一位建築師如何透過創造使過去與未來都變得更好,仔細探究他們所有思考的原點,就是從自己生活的家開始。

現代主義建築有句名言「建築是生活的機器」,這句話不僅在闡釋建築的機能性,也強調建築與生活之間是如何息息相關。建築學在一般人看來,是一門集合高度技術與哲學的專業,聽建築師談論建築思考,往往令人覺得艱澀而不易懂——但建築說穿了,不過就是源自生活的一門學問,倘若能夠走進建築師的家,看他們如何把建築落實於生活,豈不是更明白建築的意義?

 

走進建築大師柯比意的住家,看他如何巧用理論完成實驗性居家;走進日本建築巨擘丹下健三的當代日式木屋,看他如何把西洋生活帶進傳統建築;而走進義大利建築師Doriana Fuksas的巴黎住所,看他如何通過設計活化歷史建築……仔細咀嚼這些建築的思考脈絡,看到建築師的理想與熱情,也發現他們是如何埋下種子,持續影響當代居家設計。

900x720_2049_5298

建築哲理的大膽實驗

 

現代建築巨擘柯比意在世界各地留下許多經典之作,而他為自己與親友設計的二座建築:柯比意巴黎工作室公寓(Le Corbusier Studio Apartment,一九三一~一九三四年)、瑞士湖畔別墅(Villa Le Lac, Corseaux,一九二三~一九二四年),不僅展現了生活空間的實驗性,也逐步建構出柯比意的建築哲學。

 

若要探索柯比意的生活,最重要作品莫過於巴黎工作室公寓,這棟位於巴黎第十六區的公寓又名為「24 NC」,由無數窗戶架構的建築外觀,是柯比意的大膽嘗試,也是建築史上第一座採用玻璃外牆的住宅公寓,而柯比意自一九三四年起、直到一九六五年去世都住在這棟公寓裡。

 

巴黎工作室公寓在一九七二年被列為歷史古蹟,如今尚且保留柯比意的私人公寓,大約二百四十平方米的室內空間,被分為上下兩層,使用內部樓梯相連,而各種空間利用大型旋轉木門銜接,藉由打開和關閉來引導客人動線至工作室或接待處。

P24圖01-圖片提供Fondation Le Corbusier

影響室內設計的不凡細節

 

來到瑞士湖畔別墅,這棟柯比意為雙親所設計的度假小屋,這棟房子是柯比意在家鄉的重要作品,更是瑞士現代建築的首例,這件作品標誌著其職業生涯的決定性階段,也預示了柯比意的「新建築五點」(Cinq points de l’architecture moderne)的成形,包括:底層架空、屋頂花園、自由平面、橫向長窗、自由立面,彰顯「住房是生活機器」的觀念。走進柯比意的理想住家,可見不少經典設計家具,例如Thonet楓木扶手椅、柯比意設計的La Roche桌子,以及家具設計師Pierre Jeanneret(同時也是柯比意的堂弟)設計的倒V型椅,在湖畔別墅裡則大量使用可移動隔板、可折疊家具來配置空間,妥善活用了這個單層僅六十平方米的小建築,而這手法也影響了室內設計領域。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居心誌 NO.16》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