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3
30

專訪根基營造副總經理李偉基

撰文/沈威廉   攝影/陳宗怡

許多人眼中,總稽核是個專找他人缺失、吃力不討好的黑臉角色,想像中應該很容易得罪人。根基營造副總經理李偉基卻是遊刃有餘,融入長期對營造流程熟稔的豐富經驗,把「稽核」當作是為共同完成工作的角色。不斷鑽研新技術、新工法,秉持專業找出問題與對策,讓被稽核者心服口服,也使得品質得以維持和提升。

採訪之前猜想,在規模龐大的根基營造擔任總稽核主管,想必是鐵面無私、冰冷嚴峻的人。開始採訪後,李偉基親和力十足,更是讓人好奇,他怎麼以謙和、無官架子的個性,貫徹執行總稽核這個「找別人毛病」的考官角色?

廿三年前,李偉基初到公司面試,冠德企業董事長馬玉山詢問會以怎樣的心態擔任施工、監工?李偉基回答:「我設想買屋者投入一生積蓄購屋的心理,做好監工和品質,以自己住的心態驗收再交與客戶。」這番回答,讓董事長欣賞他的同理心而錄用,開啟在根基營造的工作生涯。上班第一天,正好是冠德企業總公司從台北市復興南路遷至和平東路現址辦公大樓的日子。

李偉基細數從幕僚到施工部門,再回到幕僚的歷練,負責根基營造第一件外案為木柵國中新建大樓,到目前運籌帷幄信義計畫區「冠德信義」的公共空間設計,李偉基踩著踏實步伐在營建業奠定專業地位。直到今天,他不改年輕時經常觀摩別人建案的習慣,依然每月親訪兩個同業建案,吸收別人優點、保持學習的心,正是專業成長的活水源頭。

在根基一待超過廿年,李偉基說,進根基前待過大小營造及建設公司,也曾和太太創立會計事務所,這些歷練讓他看事情能以經營者理念去想,超越一個小職員眼光,提醒自己以公司權益、和同事及合作對象共同打拚的態度,對工作全面關照。李偉基自豪地談起根基的公司文化:注重溝通、充分授權。他認為,沒有派系文化,是推動品質理念絕佳的環境,這種只要好好做事,不必為人事爭鬥費心的環境,讓他可以長期為這家公司奉獻心力。

李偉基目前擔任根基營造總稽核主管,他主張,稽核要從協助的立場出發,先建立標準化,再透過定期和不定期的嚴格查驗、檢核執行,每月公布評比,如此清楚的標準化作法,讓被考核者心服口服,也使得公司建築品質得以維持和提升。

從過去還在總經理辦公室時期,李偉基就建置了「繪圖組」,負責將原始設計圖轉化到施工部門實際執行的操作準則,繪圖組跟著李偉基到總稽核室,加上品管組,成為執行稽核的重要助手。以繪圖室推動施工標準化,這可以說是根基獨步於營造同業的一項創舉。

李偉基的專業和務實,讓董事長打破體制,五年前交付「鼎華社區」新建案跨部門專案團隊給他,憑著豐富經驗,最後以工期最短、成本最低、銷售最佳、交屋及公設點交最快的成績達成目標。之後更是兼管室內設計一條龍部門,負責冠德建案公設的室內設計和施工。

李偉基熱愛游泳,他說,游泳是身心的鍛鍊,至今維持卅多年的每日游泳習慣,冬天也不間斷。這般的鋼鐵意志,也說明了他何以歷經卅年漫長職場生涯,現在談起營建工作,依然虎虎生風、企圖心旺盛,令人由衷折服之餘,也佩服其過人的毅力!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