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8
03
28

專訪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

撰文/陳秀麗  攝影/葉仁傑

 

受到父親、同時也是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一生重視且熱愛閱讀的影響,身為長女的馬紹齡從小就閱覽群書,亦是學習成績優異的孩子。對她而言,閱讀不僅是一種嗜好,更是一生的良伴。身為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將閱讀的美好分享給更多人、影響更多人,則是她責無旁貸的使命。

獨具慧眼  母親打造書香環境

馬紹齡回憶,小時候住家就在現在大安森林公園周邊,附近的「國際學舍」經常舉辦書展,接連又開了大型書店,每年的寒暑假,馬紹齡幾乎都泡在書堆裡。小小年紀就很有金錢觀的她笑稱:「換個角度想,每看一本書我都是在省錢和賺錢。」

居住在書香環繞的區域,其實是馬紹齡母親「孟母三遷」的決定:「當年母親到處尋訪優質的居住環境,看中了那裡文風盛行又緊鄰學區,才決定搬到此地。」而年幼的馬紹齡確實也耳濡目染,成就了愛閱讀的習性。

或許是這樣的生活智慧經驗積累,在冠德打造的每個社區裡,「冠德遠見圖書館」一定是標準配備,為的正是希望有更多選擇冠德的住戶,也能同樣享受閱讀的美好。
IMG_4293

廣泛閱讀  生活更多采

馬紹齡對於閱讀的喜好廣泛,小學時,她迷上偵探小說,然而當年家境並不寬裕,父母祭出以書為賞的方案,馬紹齡硬是集滿全套的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成為她童年最鍾情的讀物。有文青魂的她也愛看瓊瑤小說;進入中學,更迷上金庸;她笑說自己至今都有俠女魂,應該是受此影響。直到大學進入商學院,開始大量閱讀管理方面書籍,也從中得到啟發,自此,她的閱讀重心逐漸從文學轉入商管領域。

「現在是我的第三人生。」坦言已走到人生第三階段的馬紹齡,最近讀到一本《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的書讓她頗有所感,「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都只告訴我們學生時期要做什麼、出社會工作要做什麼,卻沒有人告訴我們,當年齡漸長、或人生面臨變化時,該如何自處?」從書中馬紹齡領悟到,不管現在需不需要都應該提早準備,惟有這樣,方不至對人生的未知篇章感到恐慌。

「我享受從書中發現世界的遼闊與偉大!」閱讀對馬紹齡來說,不僅開拓了自身的視野,也因此有了源源不絕的話題,「我跟每個領域的人都可以聊天。」跟不同的人分享不同話題,生活自然更加豐富多采,這是閱讀帶給她的無窮活力。

對於馬紹齡而言,書店自然成為她旅行中最愛的風景,二○一七年甫開幕的日本銀座蔦屋書店是她最近的心頭好。「一整層寬廣的空間被大量書籍圍繞,中央透天的活動空間則像個藝術展覽館,讓人流連忘返。」馬紹齡隨時都能沉浸在書的世界,樂在閱讀。
20150701冠德一樓圖書區-014

因應趨勢  加碼推廣數位閱讀

接手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馬紹齡,除了秉承創辦人的理想,持續推廣閱讀,更進一步思考閱讀的趨勢與方向。這不僅是冠德企業集團善盡責任的表現,也可說是身為愛閱人的使命。

「數位閱讀已不只是趨勢,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馬紹齡說,「二○一四年基金會成立以來,我們著重在推動紙本閱讀,包括〈名人牀頭書〉的播出、《居心誌》的出版、微型圖書館、頁讀車輪餅等種種活動。今年,我們更致力於從紙本轉進數位,找尋更多數位閱讀的方式與可能性,來提升閱讀風氣、拓展更多閱讀群眾。」維持一貫的熱情與活力,馬紹齡對未來基金會的可能性不僅雄心勃勃,想像更是無邊無涯。

馬紹齡說,閱讀從來都不只有一種面貌,她正在實踐這句箴言。
20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