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7
19

因為冠德,所以值得

撰文/張勝安   攝影/張勝安    圖片提供/冠德建設

 

最近台北有家餐廳很夯,那是家吃火鍋還可以做指甲的麻辣鍋店。人人津津樂道的不只是它的食材或湯頭,還有那號稱六星級的服務。是的,各行各業,講究、比拼的,都是品質與服務。

或許有人想問,那麼冠德呢?

與其大為鋪陳冠德的理念,我反倒想先將幾個親身經歷的場景,描摩下來:

場景一:客服部專員接獲住戶問題反應

「您好!這裡是冠德建設客服免付費專線,敝姓尹,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

「尹小姐您好,我姓陳,我家的馬桶好像不太沖得乾淨,是不是可以來幫我看一下?」

「陳先生您好,非常抱歉造成您的困擾,我已經在電腦系統上做成紀錄,稍後將會有我們專責的售服人員與您聯繫,並與您約時間至現場勘查。再次為造成您的不便致歉,我們一定會儘速處理。」

掛上電話,尹小姐迅速在CRM電腦系統上建立案件,並通知售服人員與陳先生約時間協同廠商進行現場會勘。立案同時,系統並已自動通知客服部與相關部門主管。

場景二:董事長辦公室

董事長:「有住戶陳先生反應馬桶沖不乾淨,請各部門馬上研究以下事宜。」

一、客服部:儘速排除陳先生問題,並統計使用該廠牌馬桶之社區,是否有類似問題反映。

二、施工部:徹底了解問題發生原因,提出解決方案,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三、採購部:請該廠牌高階主管提出說明,為何會產生問題?品管與售後服務機制為何?

四、稽核室:找出市場上同級產品,分別進行機能測試與比較,作為日後參考依據。

上述事項,請在下周品質會議中提出報告與討論。

場景三:品質會議

客服部:統計採用該款馬桶共計一千四百個,目前有五件類似問題反映,均已處理完畢。

施工部:經查管路設計與施工並無問題,判斷應是馬桶水位設定不足導致。

採購部:該廠商總經理已專程來台說明並做相關處理,感謝冠德回饋重要產品資訊。

董事長:日後應做到零缺失,客服部主管並應逐一向客戶致意。針對問題擬定改善方案,列為標準作業程序,並做好驗收機制。造成客戶困擾,影響對公司與廠商之信賴感,日後需嚴格把關。

稽核室:已收集同級產品建立測試室,請各位長官同仁實地測試並記錄。

於是,在董事長的帶領下,公司一級主管們親自測試所有產品的排放效率。

上面所記錄的,並非特例。在冠德集團,從規劃設計、施工工法、工程管理、建材設備、客戶服務、社區物管等,所有在營建工程中與「品質」有關的議題,都在公司每周五上午的品質會議中提出討論,無所不談。這般場景,三十多年來,周復一周,從不間斷。在一次次的討論、檢討、研究甚至衝突之中,找出最符合客戶需求的「建築方程式」。

營建業是一個高度複雜、高度專業的產業,取得土地原料後,在建築法規的限制內如何去加工設計,則端視各家公司之巧思。由於土地的不可移動、不可替代性,在考量規劃設計時更需要「因地制宜」,無法以一套準則適用於所有個案。所以,唯有業者用心投入,才能因應基地的光風水土,做出最適切於地形地貌的設計。

然而,回歸建築「被需要」的本質,不外乎「住居」與「生活」。Alain de Botton在《幸福建築》一書中提到:「每一種建築樣式,都是一種對幸福的理解,除了幫我們遮風擋雨,建築也邀請我們成為獨特的自己,透過建築,我們看到理想的人生。」是故,我們認為,營建業者的天職應該是成為人們的「生活推手」,多年以來,冠德一直朝這個方向謹慎努力的走著。

我們相信,堅持品質是「基本」,持續探究更好品質的用心才是「根本」。

因為冠德,所以值得。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