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7
01
03

世界經典浴場 暖心之旅

撰文/Helene Y.

電影《羅馬浴場》串起義大利和日本泡澡文化的劇情,讓人詼諧一笑。世界上還有許多民族也有喜愛泡澡的傳統,公共浴場不止用來洗浴,更是社交重要場合。且讓我們穿越古今中外經典浴場,細究世界各國沐浴文化,感受一場充滿溫度的旅行。

羅馬公共浴場,古色古香

位於英國西南部的巴斯自古為溫泉度假區,巴斯修道院旁的羅馬浴池博物館名列世界遺產。(Photo by DAVID ILIFF. License: CC-BY-SA 3.0)

位於英國西南部的巴斯自古為溫泉度假區,巴斯修道院旁的羅馬浴池博物館名列世界遺產。(Photo by DAVID ILIFF. License: CC-BY-SA 3.0)

古羅馬的每個城市都至少有一個公共浴場,並非羅馬人特別愛洗澡,而是因為浴場的存在,具備了娛樂、社交、政治等功能,其重要性令當時的建築暨工程師維特魯威在其著作《建築十書》特別論述了浴場設計的章節。據史學家記載,大浴場建於首任皇帝奧古斯都時期,占地三萬七千多坪,同時可供二千三百人入浴。

在羅馬帝政初期,風紀嚴謹,男女分別入浴,時間也限定在白天,到了帝政末期紀律鬆散,夜間開放的浴場漸漸淪為風俗之地。說來有趣,公共浴場拉丁語為Thermae,源自古希臘語Thermos,意指「熱」,在現代亦有保溫商品以此文字為品牌,在古羅馬時期熱騰騰、興沖沖的,不只是男人們的權力斡旋,還有男歡女愛。

科學家威德里克(Leo Widric)曾說,「洗澡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使得特定腦區變得活躍。」據調查顯示,七二%的人在沐浴時會蹦出新思維,羅馬浴場成為男性討論國家大事、磋商人際關係的場所也就相形合理,當時的浴場分為熱水浴室、溫水浴室、冷水浴室三進,溫水區其實沒有水,而是一個冷、熱之間的緩衝區。

浴場為人流匯聚之地,周邊吸引商店、劇院等進駐,建築本身為對稱長方形,縱軸線為三座浴室,兩側則是更衣間、按摩區、塗橄欖油與抹皂區,規模大者更設有蒸汗室,此建築設計在往後成影響了古典主義建築,在十字拱門間營造的高低、明暗、開闔成了富有詩意的空間氛圍,動線的進出,也像是人際拿捏的進退帷幄。

現今保持得最完整的羅馬浴場,位於英國的巴斯(Bath),相傳建於西元四三年,每年吸引上百萬遊客的浴場及博物館,兩層樓建築莊嚴而偉岸,可惜只可參觀不可褻玩,看得到四十六度的氤氳溫泉水,卻僅能投擲錢幣任其成為波光閃閃的許願池,遊客只能從展出的模型中,遙想當年的浴場風光。

匈牙利宮殿浴場,奧圖曼風情

布達佩斯城市公園內的塞切尼溫泉浴場人氣最旺,鵝黃色的宮廷建築內包括各式溫泉池、桑拿池等,洋溢奧圖曼風情。

布達佩斯城市公園內的塞切尼溫泉浴場人氣最旺,鵝黃色的宮廷建築內包括各式溫泉池、桑拿池等,洋溢奧圖曼風情。<攝影Brian Kinney–shutterstock>

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是全世界溫泉資源最豐沛的城市,先後受到羅馬、土耳其的統治,也根植匈牙利的浴場文化,迄今保存了許多伊斯蘭式圓頂、洋溢奧圖曼風情的浴場;此外,講究健身、美容等泉質,也是匈牙利浴場的特色,而今人氣最旺的公共浴池,是城市公園內的塞切尼(Szechenyi)溫泉浴場。

這座全歐洲最大的溫泉浴場,還規劃有以其為名的地鐵站,整建於一九一三年,展現新巴洛克式建築風格,鵝黃色的宮廷建築內包括十八個溫泉池、各式桑拿池,另有烤箱、蒸氣室等,最受遊人推崇的到訪季節是冬天,一片白雪皚皚中,翠藍色的溫泉池升起熱氣裊裊,雪花飄飄之下,是冷靜與熱情之間的浪漫。

據醫學家指出,黃色是舒緩胃痛的顏色,這座鵝黃色外觀的宮殿,的確讓人在視覺的第一眼感到舒壓、放鬆,三個大型露天溫泉池、十五個小型室內池,令人意會到匈牙利的浴場感受模式,不是泡、而是游,身穿泳衣,在溫泉中泅泳,伸展肢體的抒放,直達精神上的療癒力。

而匈牙利式浴場文化最特別之處,正是水中與池畔的「棋景」,在溫度最高的戶外池邊設有棋臺,人們優哉游哉地奕局,或在岸上的咖啡座,也締造了池畔「棋觀」的場景,在水晶吊燈、彩繪天花板、黑白地磚的奢華空間中下一盤棋,或許只是當地人們的社交生活圈,卻也成了異國遊客探訪貴族生活的一景。

 

本文節錄於《居心誌NO.8 家.溫度》,更多精彩內容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