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4
04
01

【2024冠德建築沙龍講座】4/20(六)「建築的重譯」重新定義建築空間元素(開放報名)

講座說明

因應時代不同,身為一位建築人角色愈來愈多元,需要透過環境的反饋持續學習;這些年建築的關係持續變化,包括了疫情的重大影響、人工智慧的科技變遷、戰爭與和平的平衡…等衝擊,建築的定義和邊界關係隨之調整、適應且共存,因此建築的重新詮釋並重新定義勢在必行。

 

去年冠德建築沙龍講座以「重譯:重新定義建築空間元素」為題,由銘傳大學藝術中心李芝瑜館長(曾任銘傳大學建築系主任、現為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主辦並擔任主持人,於去年6月銘傳建築系於松山文創學園祭之際共同推出,邀請邱文傑、林家如、林彥穎三位傑出建築師探討建築的重譯這個議題,分享對於建築空間重新詮釋的觀點和創新思維。另一場則是於去年10月邀請了。日本三菱地所設計首席建築師藤貴彰於銘傳大學台北校區進行講座,依然是以「重譯」為主題,並以國際上建築發展的角度去探討這個議題。

 

今年銘傳建築李芝瑜再次與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進行合作,並同步聯合推動城市產業遺址保存活化再利用的的松山文創園區,園區近年以創意力活化1937年的松山菸廠,結合跨領域的藝術與設計重新詮釋古蹟場域,再現菸廠的歷史故事。此次將以「松菸講堂」進行今年度的冠德建築沙龍講座,這次主題依然希望延續去年的「重譯:重新定義建築空間元素」為題,但這次更希望拓展為建築業界與學界之間的對話,邀請了跨足建築業界與學界的5位建築理事長,包括台灣建築學會理事長曾光宗、美國建築師協會台北分會(AIA Taipei)理事長林珍瑩、WAT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林家如、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林彥穎、以及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李芝瑜,一起進行一場建築界的理事長有約,由十彥建築陳彥伶擔任共同主持人。

 

期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與價值觀,針對這個議題為建築帶來了更多刺激與發想。另外將聯合「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的城市美學運動,認識建築重譯下的老屋新生,在講座之後前往「打開台北」很受歡迎的一個據點【鍋爐房煙囪】,與松山文創園區陳玉秀總監一起邀請與會的來賓們一探松菸古蹟之美。

講座資訊

【2024冠德建築沙龍講座】「建築的重譯」重新定義建築空間元素

時間:2024年4月20日 (週六) 10:00 – 12:00 (09:30開放入場報到)

共同主持人 : 李芝瑜 (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彥伶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與談建築師 :

  • 曾光宗 (台灣建築學會理事長)
  • 林珍瑩 (美國建築師協會台北分會(AIA Taipei)理事長)
  • 林家如 (WAT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
  • 林彥穎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
  • 李芝瑜 (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理事長)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製菸工廠 東向 二樓 G&G文化產業實驗室 A7-E203

■ 主辦單位:銘傳大學建築系、銘傳大學藝術中心、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 共同主辦 : 松菸文創園區

■ 協辦單位 : 台灣建築學會、美國建築師協會台北分會、WAT台灣女建築家學會、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打開台北 

 


//報名注意事項//

● 講座採線上報名,一個人需填寫一張報名表,請務必填寫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
● 講座當日憑手機QR code掃描完成報到,若不克出席,敬請主動取消報名;當天無故缺席者,將取消日後活動之報名資格。
●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保有修改、變更、暫停或終止本活動內容之權利。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