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3
09
04

「2023冠德Book Date」閱讀沙龍 葉怡蘭分享獨到的旅行閱讀及書寫品味

由持續推廣公益閱讀的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所推動的【2023冠德Book Date】計畫,日前於1949年創立、台灣文學和藝術史上的重要地標——台北「明星西點咖啡館」舉辦壓軸場閱讀沙龍,由旅遊美食生活作家葉怡蘭以「旅行中的書,以及旅行書」為題,分享個人在旅行時的閱讀習慣與「挑食型」閱讀清單,和她對於旅行書寫的獨到見解,帶領大家放下手機,沈醉、遨遊於閱讀的世界、世界的閱讀,現場充滿優雅與溫馨氛圍,令參與民眾印象深刻。

36

葉怡蘭開頭便說「我的整個人生是以閱讀支撐起來的」。她從小就愛閱讀,零用錢幾乎全數投資在書局裡,許多的生活理解、人生感悟都由閱讀而起,對於旅行的嚮往也因此而生。葉怡蘭自嘲自己是挑剔又偏食的閱讀者,範圍雖涵蓋小說、文學、飲食、建築與設計、歷史、美學藝術與旅行,但喜愛的書都必須能夠引領、啟發她窺看這世界與人的美好與複雜,這是她對於閱讀的執著。

早年因為工作必須經常一個人出差的葉怡蘭,總在出發前慎選書籍,「我會站在書櫃前,根據旅行時間的長度、性質、氛圍與當下的心情來挑選,短旅行帶1至2本,長旅行則是5到6本。」旅行中的閱讀可以排遣一人旅行的寂寥,她也會刻意將自己認為適合某趟旅程的書籍,留待旅途中享受。「旅行中在窗邊、壁爐旁、泳池畔、床上的閱讀,以及書中帶來的場景、畫面、文字,都能為每一趟旅程添上更多不同的繽紛色彩。」選擇幾本帶出門的書,是葉怡蘭出發前的重要儀式,書籍也成為她行程中不可或缺的心靈旅伴。

37

葉怡蘭喜歡在旅行時閱讀小說或一段好故事,「我希望故事本身是清淡而非高潮迭起,情節間卻充滿想像空間、文字細膩且蘊藏著關於景物的、時代的或知識的等等豐富細節,字裡行間隱藏著沒有說出的意念與寓意,讓我會往前翻尋找伏筆或線索,而非往後翻想得知結局。這是我的追求。」而擁有這樣特質的小說家如: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小川洋子,在情節中常以旅行作為故事背景,散發著優柔、孤寂又清冷的文學調性,能為旅途延伸出不同的人生思考,以及身處異地的心境對比。

無史無以出發,葉怡蘭旅行前一定會閱讀目的地的歷史,惟有先知道這個地方的過去,旅行時就知道視角該放在哪,也才能夠真正地把這個地方看進去。她也認為,過程中所看到的都是浮光掠影,經過反覆思索與咀嚼後書寫成文,旅行時的感受才能深刻。或許正因為閱讀引領著葉怡蘭將旅行所到之處看進心裡,日後的創作如《在味蕾的國度,飛行》、《旅人之窗》、《紅茶經》等書,經常帶有旅行的樣貌。葉怡蘭提醒大家,人生所有的旅行與閱讀,最終都會回頭滋養生活;她也以旅行的本質作結,旅行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出發,還為了回家。她溫柔、堅實地分享,為現場聽眾帶來出發的勇氣和自信。

38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推動的【2023冠德Book Date】計畫,以Have a Book Date為出發,規劃一系列旅行書展、閱讀沙龍、公益募書、旅讀分享等活動,並邀請台北明星西點咖啡館、台中宅樂咖啡大墩店、高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以及網路書店城邦讀書花園共同響應,期望透過不同的實體與線上活動形式,邀請大眾在閱讀中旅行、在旅行中閱讀。各項活動精彩花絮和報導,詳見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facebook粉專  https://ppt.cc/frme8x

39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