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23
08
29

「2023冠德Book Date」閱讀沙龍 李桐豪分享從青年到大叔的旅行體悟和伴旅書單

以Have a Book Date為出發,【2023冠德Book Date】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主辦,持續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推廣閱讀,期盼大眾以書作為精神食糧,隨時為心靈充飽電。日前於台中宅樂咖啡大墩店舉辦的第二場閱讀沙龍,由資深記者、旅行作家李桐豪,以「打卡、OUTLET、一蘭拉麵、你說,旅遊還能有什麼?20、30、40,三個世代,17本書,11種旅行方式提案」為題,將自己從青年到大叔,對於旅行的認知與改變化為詩意的字句,分享現在回看時的所感所想,並推薦適合旅途閱讀的書單,讓在場民眾沉浸在身心和煦的思旅時光中。

34

生長於台南的李桐豪,二十歲時,便對擁有豐富文化活動和各類媒體所描繪具有態度的生活的台北充滿嚮往,也因此成為他日後到許多遠方旅行的啟蒙。到台北念大學、到上海讀研究所,他定義自己的當時為「窮風流」,踏上的美國、倫敦、蘇美島與新疆絲路的旅程,都是探索世界與找尋自己的壯遊:在異國搭乘顛簸的長途巴士、住簡陋的青旅、吃來路不明的食物,只為了去看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也只有20幾歲,你才有最好的體力與精神禁得起這些折騰。……經歷了這些我也發現在異鄉沒有歸屬感的狀態,內心會特別敏感,感知能力也特別好,心靈的狀態更豐富了。」二十多歲的旅行,開啟了李桐豪在往後的旅程中對自我的洞察力。

三十歲後,李桐豪約有六、七年時間擔任壹週刊的旅遊記者,撰寫《天地任我行》專欄,一年12個月有10個月在國外,進行了45次的旅行、前往多達96個城市。當旅行成為一種職業,「風景開始對我沒有太大的意義,而是給人生另外一種bonus的感覺,在長途拉車放空的過程中,會釐清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旅行的冷知識累積多了,也會變成一種別人拿不走的專業。」這樣的工作旅程讓李桐豪更常埋首閱讀,「書本深奧與否不是重點,人在異地旅館、在飛機上,只剩一個人一本書,連杜斯妥也夫斯基都能培養出感情來,或許因為旅行時思緒總特別活躍,平常讀不懂、沒耐心體會或堆砌過多的文句也都能讀懂了。」書本於此時成為相伴旅人心靈的寄託。

「殺人有時,讀書有時,現實困頓如密室,唯有旅行是人生的不在場證明。」李桐豪在個人著作《不在場證明》中寫道。拿掉旅遊記者的身分,四十歲的他認清了現實,任性的旅行不再,僅能以三五天的短期旅程止癮,看看異地風光、吃一碗拉麵…..,短暫地逃離現實,這才又發現那些以往可能「看不起」的事,原來真的可以帶來神奇的療癒感。「四十歲以後的旅行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自由自在。」對於現在的他來說,旅行成為一種心情與態度,「兜了一圈之後,我發現我還是在看一樣的風景,心境卻完全不一樣了。」

35

講座尾聲,李桐豪以作家艾倫狄波頓《機場裡的小旅行》的段落總結,將每個人在日常時嚮往異地帶來驚喜,接著在旅行結束後的感官疲乏,再回到原本生活重啟對他方的想望,這樣充滿微妙矛盾感的循環完整描述,相信也是在場聽眾皆經歷過的心情,透過分享,李桐豪將旅行的種子說進在場民眾的心裡,也讓大家各自嚮往下一段旅程的開始。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推動的【2023冠德Book Date】計畫,今年以「旅行」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旅行書展、閱讀沙龍、公益募書、旅讀分享等活動,並邀請台北明星西點咖啡館、台中宅樂咖啡大墩店、高雄書店喫茶一二三亭,以及網路書店城邦讀書花園共同響應,期望透過不同的實體與線上活動形式,邀請大眾在閱讀中旅行、在旅行中閱讀。活動將於8/30截止,民眾可就近到訪,或參與線上書展、互動抽獎,詳情請見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facebook粉專 https://ppt.cc/frme8x

 33

李桐豪的旅行書單

  • 二十世代:傑克・凱魯亞克《在路上》、澤木耕太郎《深夜特急》、拓植義春《貧困旅行記》、保羅科爾賀《嬉皮記》、李桐豪《絲路分手旅行》、彼得梅爾《戀戀山城:永遠的普羅旺斯》、李桐豪《綁架張愛玲》、蘇菲卡爾《極度疼痛》
  • 三十世代:黃麗如《酒徒的告白》、《喝到世界盡頭》、李郁淳《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艾倫狄波頓《機場裡的小旅行》、比爾布萊森《比爾・布萊森的大不列顛碎碎念:原來,英國跟你想的不一樣》
  • 四十世代:保羅索魯《旅行上癮者》、席凡爾・戴松《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在這喧囂的世界,一個人到西伯利亞森林住半年》、安德魯・索羅門《比遠方更遠》、李桐豪《不在場證明》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