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04
19

逐光而居‭ ‬採光心法

撰文/FunnyLi

陽光是所有人都能享有的奢侈品,更是創造美好居家的重要條件,而良好的採光設計有助節省日間人工照明,也能讓居住者隨著日光的流轉,充分地感覺時間與季節。然而,生存在都市夾縫中的老公寓或大樓住宅,因為受限於空間條件關係,導致採光條件先天不良,造成室內幽暗或是暗房產生,而設計師該如何解決這些惱人問題,翻轉陰暗、迎向陽光,創造出舒適宜人的光感氛圍?

人工照明的分區串聯

透過採光設計,可以達到更多生活的想像。在直井建築設計事務所(Naoi Architecture‭ & ‬Design Office)的「‭堂小屋(Hut in Tsujido)」設計中,熱愛大自然的屋主希望可以將「園藝」的氣氛融入日常生活,居住在小屋般的空間時,無論是行走、吃飯或是休憩,都能享受與屋外四周相應的風景。因此,在這棟以鋼構混合木造的小屋建築裡,建築師將房子所有開口都安裝鐵絲網窗戶,此設計顧及了安全,同時也將窗戶結構減至最小,使得內部空間的開放性更被放大,引進充分的陽光與氣流。‭ ‬他說:「這棟小屋建築使用簡單的桁架結構與鋼垂直支柱蓋成,傾斜的薄屋頂與桁架的比例協調,即便設計了多處透空,依舊可感受框架之美。」

走進空間中,沒有隔間牆的空間,使動線連續不斷,可從客廳、餐廳,一路漫遊到廚房,而區塊與區塊劃分則是仰賴拋光混凝土來的高低界定,透過這樣跳躍的地形變化,餐廳與廚房位處的下降區域,餐桌與露臺的視線高度相同,坐在這裡用餐可以平視花園景色,窗戶除了採光之用,也使內外空間充分融合。而臥室則被分配在二樓,比起一樓的開放氛圍,此處猶如隱藏的閣樓。

在此空間中,人工照明不使用全包式的間接燈,而是採用吊燈、壁燈或嵌燈,以重點投射取代均勻光源。建築師尤噠唯表示,透過照明燈具的形式與高低變換,有助營造空間氣氛,但規劃上則要注意善用重點光源,滿足閱讀或工作區域的照明需求。此外,當運用於較大的空間場域時,在開關與電線規劃建議分區與串連處理,透過串連可以營造區域感,而分區則是可以減少電力消耗,較為環保。

除了上述手法之外,更進一步,可透過色調、材質與採光的交互影響,也能賦予空間明亮感,例如整合空間與家具色彩,盡可能維持留白感,僅在重點部分加入較亮的色彩點題,以提升空間亮度。
192001傾斜的薄屋頂與桁架設計了多處透空,採光之餘依舊可感受框架之美。
02‭ ‬壓低的窗臺使空間與戶外花園融合一體。
(圖片來源/直井建築設計事務所 http://www.naoi-a.com/works/house/42.html)

依照座向思考設計

所謂採光設計並非一昧開窗即可,採光的目的是為了引進自然光,同時卻又希望避免熱度入侵,維持宜人的室溫,但如何才能兩全其美?建築師尤噠唯表示,在著手設計之前,首要充分了解房子本身的特性,依照物理條件限制思考設計才是正解。他表示:「關乎房子採光最重要的是座向,由於太陽從東南方升起、從西南方落下,在一日當中,北面的光線最為均勻,最適合開大窗,而西面則因為光線強烈,建議盡量開小窗,防止西曬。」面對西晒問題,調光捲簾、風琴簾或木百葉是不錯的選擇,可依照光線強弱調整進光量。

在合理法規之下,常見改善採光的方式是創造開窗面積,例如將小窗擴大,或是將窗戶外推變成凸窗,不過在大樓頂樓的房子,除了上述這兩種思維,還可以透過「天井」手法,增加採光面積。例如,「天空之埕」一案恰好是大樓的頂樓戶,為了解決北向缺乏日照的問題,尤噠唯在公共空間置入一個既是「天井」、也是「露臺」的戶外場域,並且利用一連串的窗面與簷廊遮陰,使西晒不會直射室內,讓天光灑入空間的過程,在客廳與書房製造出很漂亮的陰影。此外,由於天井露臺的隱私性良好,屏風外樓梯的木牆上特別安裝了花灑與排水系統,既是浪漫的天光浴場,也可當成孩子的夏日戲水區,別有一番生活情趣。

不過,要是遇到無法擴充開窗面積的空間時,可以怎麼解決採光問題?在「一張桌子」案中,建築師尤噠唯為這只有單面採光的小坪數空間,提出充滿創意的解決方案。為了將自然光線援引到空間深處,建築師打破原本隔間,利用移動牆與通透性材料作為隔間,使光線可以透過空間傳達到另外一個領域。在通透之中,為了區分空間機能,建築師援引「地景」概念,使用高低落差的木地板,將空間劃分為公私兩大領域,架高的部分為書房與臥室,其他則是客廳、廚房、玄關。此外,保留的中央柱體巧妙與大長桌整合,長桌貫穿玻璃延伸進入臥室,可以當餐桌、化妝臺、沙發茶几,而這條軸線更結合了吊燈,使景深層次更加放大。

B 5981803‭ ‬利用天井迎入光線,同時也塑造出戶外休憩區。(圖片來源/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提供www.sharho.com1920)

創造光線進入的途徑

針對先天採光條件不良的居家空間,在隔間設計的思考,尤其要注重運用媒材,創造出光的路徑。擅長使用系統家具整合收納與空間設計的十一日晴空間設計,在「新舊之間」案中,改造了這棟位在兩條叉路口的三角型老屋。由於這棟老屋歷史已超過五十年,顧及結構安全,規劃藍圖時,即決定盡量避免更動外牆或切割窗戶,採光設計必須順應原有架構來思考。

在一樓的公共空間中,顧慮長輩擔心廚房油煙外溢問題,客廳與餐廚空間使用電視櫃牆區隔,而為了兼顧採光條件,兩者之間的通道使用加大的橫推拉門,而門框與櫃體銜接之處更鑲嵌了一道L型的壓花玻璃,使採光可以盡量滲透進入客廳,也削減了大面櫃體的重量感。如同台灣老屋常見問題,樓梯間總是陰暗封閉,加上老舊的木板隔間長年被蟲蟻啃食,衛生條件每況愈下。為了改良角度過於垂直的危險樓梯,二樓到三樓的樓梯拆除木板隔間,而梯階以鐵件重塑,且樓梯刻意不做到滿,讓梯體與牆壁之間保有縫隙,一來可以設置扶手,再者二樓可以增加空間感,角W下之間的流動感較好。經過改造後的梯間,從阻隔光線的角色搖身一變,成為援引光線的渠道,而設計師更在三樓梯間,以落地式的壓花玻璃牆取代實牆隔間,讓房間與梯間的光線可以穿透互補,營造出明亮的氛圍。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的主持設計師沈佩儀表示,在處理此類空間時,必須要先就格局判斷光線的弱處,進行隔間重塑時,可將收納、牆面、採光一併思考,使牆壁身兼多重功能,更重要是成為傳遞光線的媒介。舉例來說,光線的特性是直線前進、不會轉彎的,但在屋型呈L狀的「Color宅」中,位在房子中央的公共空間處於採光弱勢,因此可利用中島式的電視牆、鑲嵌玻璃的隔間櫃等手法,將周邊採光窗的光線集中到需要加強的區域。
20120707PS18C41(001)04 系統櫃體結合押花玻璃,牆面具有收納、格間與採光作用。(圖片來源/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http://www.thenovdesign.com/679634/)

 

※備註:文中案例所提擴大開窗、拆除牆面等設計,均經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審慎評估,在進行之前,務必評估結構安全並查詢相關法規。

 

文章出處:居心誌 NO.05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