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5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_第二梯次

2015/10/16

聽說,好山好水好風情的台東土很黏~~
黏住,遠古以來上千棵巨大白榕樹的「鸞山森林博物館」,
黏住,奉獻一生白冷會教士用愛堆砌的「公東高工教堂」,
黏住,回台定居國際大師擁抱色彩的「江賢二藝術工作室」。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為推廣建築教育,
10月中旬辦理第二梯次「跟著建築師看生態建築」活動,
邀請在地建築師隨團,引領熱愛建築的民眾參訪台東特色建築及體驗原住民樸實生活。

9月底活動訊息一公開,即吸引各界愛好建築的民眾爭相報名,
不到兩天的時間,活動名額已全部額滿!
團員有來自建築營造業、設計業、科技業、銀行業、廣告行銷業及會計事務所等不同領域,一同體驗這兩天一夜人文與建築的慢遊~

鸞山森林博物館

第一站造訪這座沒有豪華氣派的硬體建築,卻是一片占地千坪的榕樹群森林,
這裡也是布農族的舊部落,帶頭的Long老師開場以布農語熱情的向大家打招呼:「迷呼迷上!」
「迷呼迷上!」意思是「你還沒死阿!太好了!」
傳統布農族人靠上山狩獵為生,時常處在生命危險的處境下,
「迷呼迷上!」成為相互道好、道安全的招呼語!

森林博物館沒有門牌、沒有入口標示,Long老師說:「博物館的門,在每個人的心裡。」
隨著他的步伐,我們到了第一個令人驚嘆的秘境「會走路的樹」。
高聳參天的白榕樹棵棵相連,盤根錯節,彷彿進入阿凡達森林!
其實這都是同一棵白榕樹的氣根由上而下交錯觸及地面,形成看似不同樹木卻是同根生的奇景。
IMG_0030-1920

接著我們前往更高海拔的山區體驗,入山前得拿檳榔及小米酒祭拜祖靈、保佑平安,
一行人才得以正式踏入博物館的主題區-「一線天」、「天堂之門」以及「生態廊道」
我們先越過兩塊大巨石間的「一線天」,
接著手腳並用攀爬約三層樓高巨石上的榕樹、小心翼翼橫跨倒在眼前的巨木,
沉默的森林似乎有股力量激發出我們身體的潛力,
讓我們像勇猛的戰士,不畏艱鉅的在森林裡恣意奔放~
未命名 -1

這塊處處讓雙眼震撼的土地曾經面臨被財團收購,蓋靈骨塔、開發遊樂園的處境,
布農族館長阿力曼負債千萬買下森林,對抗財團搶救他的故鄉,最後重建傳統找回土地的故事!
整趟行程讓我們不禁反思,人與土地不僅是居住的關係,更承載著居民世世代代的情感與回憶,
更進一步套用在建築及土地開發上,我們是否應該讓環境得以維持最初的樣貌,用心體會並關懷腳下的每一寸土地。

公東高工

一棟台灣最早的清水模建築,歷經約60年的歷史依舊屹立不搖,
承載著一群瑞士神父無私的奉獻與愛,開啟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這一站,我們來到公東高工!
一踏進校門,便感受到公東高工劉主任的熱情招呼,
劉主任從公東聖堂的建造歷史說起,談到錫質平神父1957年創校至今的無私奉獻,
以及建築物上融入宗教精神的設計巧思,都讓團員們感動與震撼!
IMG_3902-1920

拉開沉重的白色聖堂大門,
透過彩色玻璃傾瀉而入的溫暖陽光,繽紛的灑在樸質木椅及紅磚上,
我們不禁屏住氣息,小心翼翼的步入聖堂,深怕破壞了這樣神聖莊嚴的氛圍。
劉主任表示當初在建造聖堂時,神父們不希望刻意凸顯耶穌苦難的樣貌,
因此無論是耶穌像或是彩繪玻璃上的耶穌苦路圖皆以較抽象的插畫風格呈現。
而室內空間設計上,聖堂採斜面屋頂設計,間接天光灑落在耶穌像上以及照亮整體空間,
隨團的黃建築師補充:「無論是聖堂的外觀或內側,都可以看到光影在這棟建築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僅表現出建築的明暗、虛實與材質等,掌握光影的變化,建築自然流露出靜謐的美感。」
內側粗糙質感的白牆也令團員們感到好奇,劉主任解釋這是當時人工拿竹片將水泥一點一點撥在牆上的效果,是吸音的最佳設備!
短短一小時的參訪,讓團員們直呼不夠過癮,務必再來台東朝聖一番!
好好的坐在長椅上感受陽光透過彩色玻璃傾灑在身上的溫暖。
公東聖堂

未命名 -1

優波堤舍

台東市郊有棟知名的特色貨櫃屋建築,主人翁周禪鴻博士利用13個貨櫃,以飛機展翼的造型設計,為孩子打造一處學習角力的場所!
這棟別具特色的建築也是讓團員們最嘖嘖稱奇的景點!
浦一進入「優波堤舍」的家門,即看到諾大的圓形角力場,
周博士表示這角力墊是10多年前日本角力協會贈送,
從那時起才規劃要成立這個空間,但因為資金不足,最省錢的方式就是利用貨櫃啦!
而「優波堤舍」是藏文「討論,大家一起說話」的意思,鼓勵孩子們多多思考,並相互交流學習。
IMG_4257-1920

接著周博士起身從角力場壁面神奇的開啟一扇隔版成為通道,
帶領興奮的我們穿梭在一處處不規則空間的書房、臥室、小露臺等,
許多空間都暗藏機關,可以開啟成為置物櫃或者成為通往地面的樓梯,
2樓露台的木質地板,其中一塊踩上去會左右搖晃並發出「嘰嘰」的聲響,團員們感到新奇有趣,好奇設計的功用?
周博士笑著說:「這是防小偷的,小偷站上去會嚇一跳就不敢進來了!」
我們就像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般,探索這棟建築所有的小機關,驚喜不斷!
有團員分享「優波堤舍」除了是孩子的天堂外,也讓自己找回童心,去想像建構屬於自己的夢想樂園。
未命名 -1

而我們也發現這棟建築裡最少不了的就是書籍,
周博士希望孩子們在這裡除了肢體互動的運動競技外,
也可以在充滿書香的生活環境中,找一處屬於自己的角落,自然閱讀他們想看的書!
並且說每位孩子來住上一晚要繳600,正當團員低語說600也蠻便宜的啊!
周博士笑著說:「要繳600字的心得報告!」
寫作文是孩子們加入優波堤舍唯一的學費!
由此可見,周博士在推廣閱讀及訓練孩子思考能力上也不遺餘力!

江賢二藝術工作室

縱橫當代藝術畫壇40年的江賢二老師,十多年前從歐美回台,在台東這片土地,建立起工作室。
很幸運地,此次參訪江賢二老師也親臨現場帶領我們參觀他的工作室及起居室。
老師的工作室媲美小型展覽館,白色的牆面上掛著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巨型畫作,
畫作每周會更換一次,本次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台東的花卉及夜晚的星空,
鮮豔的紅、黃、藍色塊在雙眼閃耀跳動,心情不自覺的感到舒爽喜悅!
IMG_4433-1920
老師表示早期的畫作色調較為冰冷,在台東落腳後,依山傍水的環境把心打開了,畫作的顏色也就跟著亮麗了!
起居室在工作室外圍的小波上,面海背山,海浪的優柔及洶湧都是他眼底下的視野。
老師指著前方工作室屋頂的一張躺椅:「猴子都跟我搶那張椅子看海,心情能不開闊嗎?」
起居室整棟建築都由老師自己設計規劃,特別的是窗戶凹凸不一致,
老師解釋他喜歡觀察光線,透過這樣的設計,使屋內感受有趣的光線變化,
但話鋒一轉,直說難以清掃不實用,常被太太碎嘴,請大家不要效法!引起團員們哄堂大笑。
IMG_2122-1920IMG_2121-1920

建築是生活與心靈的載體,建築的面相映照出使用者的生活態度與哲學。
這兩天行程,我們從建築、生活、人文、藝術等角度,探索台東這塊土地的各種樣貌,
森林博物館蘊藏著布農族人的歷史與記憶,以土地最原始的姿態感動世界;
公東高工聖堂是愛與教育的載體,建築上的光影是與上帝對話的窗口;
優波堤舍以孩子為中心,打造豐富有趣的創意生活,是培育夢想空間的最佳範例!
江賢二藝術工作室與環境融合一體,讓心靈感受大自然的脈動,找回安心生活的感覺。
這趟旅程無疑的為大家的生活注入了新思維新能量!
團員之一的麗娟表示這是一趟值得推薦回味的知性之旅,看到不同的風景、學到更多樣的知識。
秋鑾則回應非常開心參與了這趟與一般旅遊差異甚大的活動,獲得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與感動!
IMG_4430-1920

回應
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