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2016
11
15

設計╳閱讀的5種可能 微型圖書館台北街頭現身

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二○一六閱讀計畫︱微型圖書館」公益活動,將於十月七日至廿六日,在台北五個捷運站點正式起跑。這次活動由設計界重量級大師姚仁祿、李乾朗、陳俊良以及備受矚目的後起新秀王艾莉、吳孝儒等五位設計師,設計了五座令人驚豔的微型圖書館,在秋風颯爽的十月天,與台北市民一同享受閱讀與設計。

書,是知識的載體;而捷運,則承載著移動中的市民;這兩個載體彼此共振,加上五位設計師的無窮創意,五座微型圖書館應運而生。

微型圖書館  設計勾引閱讀欲

此次的微型圖書館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發起,自二〇一四年成立以來,基金會以「推動閱讀、建築教育」為本業使命,秉持董事長馬玉山認為閱讀是改變生命之重要力量的理念,持續跟遠見天下文化合作建置社區圖書館;更與中天電視合作「名人牀頭書」節目,透過卅九位名人分享閱讀的經驗談,希冀讓廣大群眾了解閱讀的重要性。今年不僅與台北捷運公司合作,在捷運站點設置微型圖書館,而此計劃構想正好與二〇一六台北世界設計之都「Adaptive City 不斷提升的城市」的核心訴求合拍,遂加入響應設計之都的系列活動。
CI__4554拷貝
為此,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設計界大師姚仁祿、李乾朗、陳俊良以及同樣屢獲大獎的年輕後輩王艾莉、吳孝儒等人,分別從天下文化、時報出版、大塊文化、城邦、圓神等五家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籍中,從自身的閱讀經驗出發,各自挑選出五本優質好書,藉由他們的設計專業,分別在台北捷運包括松山站(姚仁祿)、忠孝復興站東區地下街(李乾朗)、大安森林公園站(陳俊良)、台北101大樓世貿站(王艾莉)及忠孝敦化站東區地下街(吳孝儒)等五處,建構一座融合設計與閱讀的互動式微型圖書館,讓無論是居民或遊客,都能感受到獨具特色的設計,打造與以往不同的城市閱讀風景。
CI__4297

樂趣+互動 找回閱讀力

在開放的五座圖書館中,民眾可自由地借書、還書及捐書,為強調活動的參與和互動性,特別規劃集章、打卡抽獎和王艾莉、吳孝儒兩位設計師共遊微型圖書館,更進一步邀請五位設計師在所推薦的好書中留言、簽名,於展出期間分批放置於微型圖書館內,邀民眾一起來玩隱藏版簽名好書的尋寶遊戲,期待在流轉的分享軌跡中,傳遞豐沛的人文思想與感受,亦增添活動寓教於樂的趣味性。
CI__5063
活動結束後,五座微型圖書館將轉為公益運用。活動用書及民眾捐書則回饋予需要幫助的偏鄉學校,讓延伸閱讀的能量繼續在各地深耕發芽。馬玉山表示,建築從來不是單靠一個人就能完成的,而推動閱讀風氣這件事也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能達成。這次基金會傾出全力與擁有共同理念的夥伴合作,希望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裡,透過閱讀,重新找回安定與豐厚的生命力量。活動相關詳情請上網搜尋「閱者上鉤」。
CI__7086

 

本文節錄於《居心誌NO.7家/風與景》,更多精彩內容請連結《居心誌NO.7電子書》

更多微型圖書館詳細介紹,請上官網 http://kindom-reading.org/

 

回應
0

Leave a reply